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新闻简报

中国大学生第九次访问团赴日友好交流

2014-11-29 13:35| 发布者: 网站编辑| 查看: 3414


  应公益财团法人日中友好会馆邀请,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选派成都、绵阳、乐山等地高校日语专业学生共27人,与来自陕西和甘肃的大学生一道,参加全国友协组织的中国大学生第九次访问团,在中日友协秘书长关立彤的率领下于3月4日~11日赴日进行了友好交流访问。
  组派中国大学生第九次访问团赴日友好交流系“21世纪东亚青少年大交流计划”框架下的第二期项目。日本政府于2007年开始实施该计划,旨在提高亚太国家和地区青少年对日本社会、文化的了解,增进日本与亚太国家和地区青少年的交流。日方计划在2013~2014年期间邀请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国家和地区约3万名青少年访日交流。2013年8月,四川省友协在中日友协支持和指导下,成功组织青年志愿者代表团访问了日本。
  日中友好会馆为代表团安排了内容丰富的交流活动。在日8天期间代表团出席了日中友好会馆组织的报告会,并到访了东京、京都、滋贺县等地。分别访问了早稻田大学、同志社大学,聆听日本动漫文化讲座,参与模拟课堂,并与日本大学生交流;考察了有明水再生中心,了解日本的污水处理与再生利用技术。同学们通过观摩染布工艺和参观世界文化遗产清水寺等活动感知到了日本传统民俗文化;通过乘坐新干线领略到了日本社会的快速发展。在滋贺县,同学们住进日本家庭开展民宿活动,与日本民众共同生活和劳作,亲身体验到了日本人民的勤劳、善良和亲切友好。
  中国大学生第九次访问团此次应邀访日时值中日关系处在最艰难的低谷时期,中日友好交流活动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两国友好人士的情绪也有一些波动。同学们作为当代中国青年学生代表,肩负着通过青年学生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理解,进而为推动中日关系早日实现改善和发展创造条件的重任。访日期间,中国大学生们通过形式多样的交流访问活动,向日本朋友介绍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展示了中国青年充满激情与活力的正能量,让日本朋友感受到了中国人民崇尚友谊与和平的真心,切实加深了日本社会和日本青年对中国的了解与友谊。与此同时,整洁有序的日本社会面貌,灵活开放擅于取人之长的日本文化,守时、节约、注重礼节的日本人民也给同学们留下了美好深刻的印象。
  四川省友协配合中日友协做了大量工作以确保访日圆满成功。专职副会长刘敏在出访行前会上为同学们做动员讲话,鼓励大家当好中日两国友好发展道路上优秀的青年使者。亚非部负责人全程陪同代表团赴日访问,为初次访日的大学生们带去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回国后,同学们纷纷发来观感文章,畅谈出访日本带给他们的体会和感悟。代表团成员,四川师范大学日语系学生张剑铧在其访日感想中写到:“8天,我们的行程,就像坐新干线看到窗外的风景一样的丰富与紧凑;8天,我们的感官,就像挤干的海绵刚刚放在海里一样的满足与解渴;8天,我们的收获,沉淀着感动和喜悦之后的平静;8天,我们的心愿,承载着两国人追求幸福的渴望!”


 

川友协

 

TEL:028-84390473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东三段100号

Copyright © 2023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6019654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2248号

州维科技 技术支持    本站已开启 IPv6 访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