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新闻简报

续写两国工会组织友好交流新篇章

2014-11-26 12:50| 发布者: 网站编辑| 查看: 2452


  10月31日至11月4日,应省总工会邀请,在省友协协助下,以主席于尔根·韦克斯勒先生为团长的德国巴伐利亚州(以下简称巴州)五金工会代表团一行6人来华进行了友好交流访问。德国五金工会是德国最具影响力的行业工会,有会员260万人。巴州五金工会是德国五金工会下面的一级工会,有会员35.4万多人。
  在省友协与德国艾伯特基金会(以下简称艾会)合作的总框架内,省总工会与巴州五金工会近年交流频繁,两会就职工就业培训,工会组织在劳动立法和劳动仲裁,以及工资集体协商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相互之间为解决相同领域的问题及矛盾提供了不少可资借鉴的信息。去年4月,应巴州五金工会邀请,省总工会组团访德,双方签署了>>共同声明<<,正式建立两会间的友好交流关系。
  为配合中华全总今年的工作部署,宣传近年来我省工会开展的重点工作,介绍我省改革开放、灾后重建及实施西部大开发成就,探讨加强双方交流合作、促进全面友好关系发展,省总工会正式邀请巴州五金工会今年组团来访。
  一、德方代表团访华总体情况
  一是正式拜会了省总工会,与省总工会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友好交流;二是参观了成都市总工会帮扶中心、文化宫,并与市总工会交流座谈;三是参观了一汽大众成都公司,与德籍管理人员座谈,并参观汽车生产车间;四是参观了都江堰水利工程,并了解了我省灾后重建及生态恢复;五是与乐山市总工会交流座谈;六是与北京市总工会分管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友好交流;七是与德驻华使馆负责劳动与社会事务的使馆官员座谈,从德国人的视觉了解中国的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障等事务。
  此外,德方对我省国有企业、民营中小微型企业、外资企业及中外合资企业的数量比例、经营状况、工资收人、就业培训、社会保障、职工入会率等都作了较为深入的了解。通过此次访问,德方对中国工会的组织性质、活动准则、基本职责、工会的权利等有了初步和客观的认识,对中国工会组织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尤其是维护农民工权益方面所作的努力有了初步认识。
  德国工会应对欧债危机爆发,维护劳动者权益,尤其在确保工作岗位、收入待遇及社会保障等方面的一些有益思路与做法也给了中方不少启迪。
  二、德方代表团对访华的反映
  在德方6名团员中,包括团长在内有5人是第一次来华。他们均表示,尽管只到了北京和四川,但已完全超乎了他们来华前对中国的想象:北京和成都的城市建设完全不输于美国的一些著名城市,甚至在某些地方有所胜出。团中一名1980年岁末出生的团员不无感慨地说:在我们的教科书里,至少在我本人的学生时代,几乎没有什么有关中国历史、文化等的介绍,有关亚洲的也不过介绍到古埃及为止;而现代媒体有关中国的也不过是人权、腐败、贫富悬殊和西藏问题等消极报道,真所谓“百闻不如一见!”
  在与中方不同级别、不同地域的工会组织交流座谈中,中方对工会工作的敬业精神、业务知识的熟练掌握、对外交往中的举止得体,均获得了德方的积极评价。德方对中国“同事们”在工会工作中取得的成就,表示了由衷的敬佩。
  除此之外,德方对四川及成都、乐山和都江堰城乡新面貌也留下了深刻印象。中国西部欠发达地区人民的生活水品、精神风貌,以及基础设施建设,地震灾区恢复重建取得的巨大成就,也让德方吃惊不小,一扫过去接受西方媒体负面报道在心目中留下的阴影。
  正因为如此,在结束访华前,韦克斯勒代表全团发表了感言:此次访华虽然是我的首次,但可以肯定地说,这绝不是我的最后一次;我希望巴州五金工会与四川省总工会的友好合作交流能长期开展下去。
  三、接待工作中的几点体会
  这次顺利接待巴州五金工会代表团,并取得积极成果,使我们有以下几点体会:
  1、领导重视是对外合作交流的根本保证。各级工会高度重视与德国工会组织友好交流,做了大量周密安排、精心准备和靠前指挥。难怪做事素来严谨的德国人也不得不连声称赞:四川工会组织拥有一批工会战线上的强将精兵,其外事接待水品甚至超出德方想象和能力,并坦言从这次访华中受益匪浅。
  2、要重视出国访问与接待来访的实效。一定要在外事工作中坚持出访与接待并重,宣传与展示同步。此次德方的反应,再次印证了中国“百闻不如一见”和“不看不知道”说法的正确性。改革开放30多年来,国人走出国门的很多,在外“现身说法”的也不少,各种形式的外宣工作也取得了长足进步与发展,但国外仍不乏对我的偏见与误会,甚至知之甚少。因此,接待来访的交流沟通和形式多样地展示我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改革开放成果,就显得尤为重要。唯有精心谋划、充分准备并落实到位,才有可能使对外宣传和外事接待取得“以正视听”,甚至事半功倍的效果。
  3、要坚持地方外事的立足点和服务方向。较长时间以来,省友协都把省总工会的对德交往视为本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多次协助省总工会与北威州德工联和巴州五金工会的友好合作交流,还把双方的友好合作交流纳入本会与艾会的长期合作交流总体框架,并打造我省对外民间交往的“精品力作”,借此为我省有关部门对德合作交流开启新的窗口。在省总工会与德国工会组织10多年的交往中,省友协给予大力支持,指派专人在征得省总工会认可前提下,负责对德方工会组织的一切联系,多次派员参与双方几乎所有的合作交流项目,为打造和维护四川工会组织与德国工会组织之间的合作交流平台做出了努力,并取得了可喜成效。


 

川友协

 

TEL:028-84390473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东三段100号

Copyright © 2023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6019654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2248号

州维科技 技术支持    本站已开启 IPv6 访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