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新闻简报

优化农民专业合作社,促进现代农业发展

2014-11-26 12:50| 发布者: 网站编辑| 查看: 2542


  11月24至25日,省友协与德国艾伯特基金会(简称艾会)本年度第五个合作项目“现代农业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学术研讨会(原项目申报名为:农民专业合作社法颁布后四川农民合作社发展新趋势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四川郫县召开。省社科院、川大、西南财大、川农大、成都理工大、省农委、省委党校、省农科院、成都市农委、郫县农发局的约120位农经学者及实际工作者与会。与会者就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涉及的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现将会议主要内容及重要观点简报如下。
  一、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现状
  一是农民专业合作社已具规模,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有效载体。二是部分专业合作社仍停留在初级阶段。三是空心合作社和内部人控制的普遍存在。四是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运行模式日趋多样化。五是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进一步发展面临多因素的综合瓶颈。
  二、农民专业合作社在现代农业发展中的作用
  一是农民专业合作社能有效抵御市场风险。二是农民专业合作社是联系政府与合作社的桥梁。三是农民专业合作社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组织保障。四是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农业技术推广的有效平台。
  三、农民专业合作社治理机制的优化
  一是优化合作社成立机制: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社章程。二是优化合作社管理机制: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管理的民主化。三是优化合作社分配机制:完善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利益联结机制(包括三个方面:1、加强利益分配机制的合理性;2、加强利益分配机制的多样性;3、加强利益分配机制的完善性)。四是优化合作社内部股份设计机制。
  四、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和困境
  一是资金和人才的匮乏严重阻碍了专业合作社的发展。二是合作社运行不规范,利益分配制度难以落实。三是农业本身的发展滞后限制了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四是部分合作社的异质化严重损害农民的利益。五是政策支持不到位和制度障碍制约了专业合作社的发展。
  五、有关农民专业合作社未来发展的对策与建议
  一是合理转变政府职能,发挥政府的引导监督作用。二是优化政府政策扶持(即:1、优化财政扶持政策;2、优化金融扶持政策;3、保证政策的适应性与针对性)。三是加强内部管理,移植公司法中成熟的制度。四是正确处理合作社所具有的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的双重属性。五是重视人才的培训与培养(即:1、对合作社管理人员进行定期培训,以逐步提高管理人员素质;2、高校给予支持,培养专业合作社人才)。


 

川友协

 

TEL:028-84390473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东三段100号

Copyright © 2023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6019654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2248号

州维科技 技术支持    本站已开启 IPv6 访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