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新闻简报

保障女性权益 拓展就业渠道

2014-11-25 12:37| 发布者: 网站编辑| 查看: 2361


  8月6至7日,四川省友协与德国艾伯特基金会2012年度合作项目之一“女性就业及拓展女性就业渠道研讨会”在成都召开。来自省级和8个市州的妇联负责人、党政和文卫机关的有关领导,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以及热心妇女事业的NGO组织成员约50人与会。省妇联副主席李泽影和友协副会长王宪出席会议并在开幕式上讲话。
  会上,有20 位与会代表围绕转型时期妇女就业、创业现状和影响因素、妇联及相关组织在妇女创业、就业方面的经验与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作了专题发言。会议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并形成以下主要观点:
  一、影响女性就业的因素及对策。女性就业领域在社会转型期有所扩展,但是依然面临就业求职中的性别关卡、就职过程中的性别壁垒、工资收入上的性别差异等诸多问题。
  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健全执法监督机制、加大惩处力度;促进女性就业观念的转变,把握就业形式的多样化;发展教育与就业技能培训,促进女性知识和技能水平的提高;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呵护女性心理健康,不断改善和提高女性就业水平。
  二、推动妇女就业与创业的社会支持。一是要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优化妇女就业、创业环境,把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贯穿于妇女就业创业全过程。二是要加快服务业的发展,努力拓展妇女创业就业领域,尽快完善促进服务业发展的配套措施。三是重点对下岗失业妇女、农村富余女劳动力、失地妇女等开展各种职业技能培训,努力提高她们的就业能力。
  三、存在的农村妇女就业制约因素。一是思想观念落后于立法,劳动市场性别歧视普遍存在,传统性别认知直接影响妇女的就业发展。二是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就业、住房、教育、医疗等衍生出来的一系列利益分配和社会保障机制阻碍农村妇女外出务工。三是显性或隐性的农村妇女就业歧视贯穿全过程:收入不平等、分工歧视、职业隔离等,剥夺了妇女施展才华的机会,降低了妇女就业的积极性,削弱了妇女提升个人素质的意愿。
  四、促进农村妇女就业与创业的思路。力争开辟适合新农村发展之路,增加农民收入,实施新农村发展战略目标。要加强不同年龄段、不同职业的培训力度;提高女性自身素质,革除世俗偏见,克服自卑心;国家要给予宽松的扶持和政策倾斜;基层组织要提供服务,选准发展项目和主导产业;要畅通生产销售渠道,建立专合组织;要积累风险基金,实施必要的补贴;保险和金融行业要加大资金投入,加大索赔力度,减少风险投资,增强女性创业的积极性;政府要建立就业、创业基金和奖励基金,对高学历,又想到农村自主创业的优秀人才提供资金服务。
  五、开发农村女性实用人才资源的对策。这是社会公共服务的一个重要方面,应由各级政府制定和完善相关的宏观政策,创造有利的社会环境。要扩大涉农中职、中技等教育覆盖面,培养更多的农村高中级人才;要以远程教育信息网、农村妇女学校、妇女之家为载体,指导女农民学习运用高新实用技术;要加强农村卫生组织建设,做好预防及保健的综合服务,重点筛查和治疗严重危害农村妇女健康的隐性疾病;要努力搭建社会开发平台,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协作努力。
  六、改善农村妇女就业的社会环境。一是大力宣传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营造全社会关心、帮助、服务女性就业的良好社会环境。二是加快改善农村地区的基础设施条件和完善农村公共产品供给,提高公共产品服务能力。三是努力消除制约农村妇女就业的各类环境因素,改善边缘地区的出行条件、推动寄宿制办学,托老院、社区医院。四是完善农村社会保障机制,推动居家就业妇女的社会保险工作。五是突出妇联的组织优势,充分发挥妇联等群团组织的引领作用。
  七、农村进城务工女性定居目标和城市融入。农村进城务工女性为城市繁荣、城市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然而,诸多因素影响着农村进城务工女性的城市融入。全社会在关注农村进城务工人群的同时,更应特别地关注这一群体中女性的生存和发展;要为广大农村进城务工女性营建一个满足其生存和发展的有利环境,使其在参与城市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建设的同时,也能公平地共享城市发展带来的硕果。
  八、>>就业促进法<<对女性平等就业权的影响。>>就业促进法<<制定和实施,具有历史意义。它强调了政府在促进平等就业中的作用;确保女职工不因结婚、生育等问题受到就业歧视;提出不断完善生育保险制度,减轻因女职工生育给企业带来的负担;对促进女性平等就业提供多方面保障;能进一步促进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的完善,为女性劳动者公平就业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九、家政服务业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存在的问题一是观念陈旧,供需矛盾突出。二是服务涉及广而细,做专业不易。三是家政服务人员培训不足,良莠不齐。四是保障不明,管理缺位,家政队伍不稳定。五是需求巨大,工资报酬上涨,很多普通家庭无法承受。对此,要加强对家政服务业的扶持力度;抓宣传倡导,转变择业就业观念;抓家政技能培训,引导家政服务员整体素质的提高;抓中介服务,不断拓宽巾帼家政服务渠道;抓舆论导向,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川友协

 

TEL:028-84390473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东三段100号

Copyright © 2023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6019654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2248号

州维科技 技术支持    本站已开启 IPv6 访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