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新闻简报

农业人口老龄化与现代农业发展

2014-11-25 12:37| 发布者: 网站编辑| 查看: 2363


  7月21日至22日,四川省友协与德国艾伯特基金会2012年度合作项目“农业人口老龄化与现代农业发展学术研讨会”在简阳市举行,会期为一天半。省友协副会长王宪和省社科院副院长郭晓鸣出席会议开幕式并分别致辞。省级及省内市州农业部门的负责人,在川部分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农经问题专家学者,以及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共计90余人,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形成许多有价值的观点和政策建议。现将主要观点简报如下:
  一、中国农业劳动力老龄化的基本态势。一是中国农业劳动力老龄化已是客观事实。二是中国农村人口老龄化具有“未富先老”的特征。三是中国农村人口老龄化呈现城乡倒置态势。四是中国农业劳动力老龄化具有区域差异性。
  二、造成中国农业劳动力老龄化的原因。一是人口结构的变化,包括农村人口平均预期寿命普遍延长和长期实行的计划生育政策有效降低了农村地区的人口出生率。二是农业劳动力大量向城市转移,城乡收入差距成为劳动力流动的主要动力,工业化与城镇化对农村劳动力产生较大需求,城乡社会发展的差距加剧农业劳动力的流动。
  三、我国农业劳动力老龄化产生的影响。一是传统精耕细作被“懒人农业”替代。二是中国粮食安全存在潜在威胁。三是影响中国现代农业发展,包括农业新装备和新技术推广受阻,农业劳动技能正在逐步退化;农村高素质人才流失,导致现代农业发展后劲不足;农业劳动力老龄化引致商品经济向小农经济的倒退;农村老年人家庭养老难度加大。
  四、农业劳动力老龄化的经验与对策。一是大幅度增加国家对农业的补贴,提高农业的比较收益。二是加快推进土地流转,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三是增加农业的科技投入。四是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五是培育多种农业经营主体,提高农业生产的组织化程度。六是加快推进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着力解决当前农村老人的养老问题。


 

川友协

 

TEL:028-84390473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东三段100号

Copyright © 2023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6019654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2248号

州维科技 技术支持    本站已开启 IPv6 访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