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新闻简报

“中美地方政府经贸座谈会”在成都召开

2014-11-29 13:20| 发布者: 网站编辑| 查看: 2406


  应全国友协邀请,美国州务卿代表团一行4人于12月10日至12日对四川进行了友好访问。副省长王宁在省政府会见了代表团一行,他向客人简要介绍了四川省情和经济社会发展概况,以及国家着力打造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上游经济带情况,王宁副省长表示欢迎美国各州来川开展经贸合作,特别是在高新领域和节能降耗、新能源方面开展深度合作。省政府副秘书长薛康、省友协会长罗玉彬、副会长刘敏陪同会见。
  全美州务卿协会成立于1904年,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由公职人员组成的无党派组织。会员包括全美50个州、哥伦比亚特区、波多黎各、美属萨摩亚、关岛、美属维尔京群岛的州务卿或市务卿、邦务卿。州务卿是美国州政府中的重要职位,主要负责该州在法制、贸易、教育、民政、选举以及国际交往等方面的重要事务,是州长的重要助手。美国多位联邦议员和州长都曾担任过州务卿。在我驻美使馆和香港中美交流基金会的支持下,全国友协今年开始与全美州务卿协会合作接待美国州务卿代表团访华。此次是州务卿代表团首次访川,旨在了解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促进更多的交流合作。
  为使代表团更多地了解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我会于12月11日在成都举办了“中美地方政府经贸座谈会”。代表团听取了来自省发改委、商务厅、旅游局以及美国商会、沃尔玛和宏华公司等驻川企业的情况介绍。据悉,截止今年9月,在川投资的美国企业已达1200多家,成都已经连续6年成为美资企业赴中国其他城市拓展业务的首选。当前,美国企业已从原来的追求低成本转变为抢滩市场型。明年6月美联航将开通成都—旧金山直航班机,相信会进一步加强双边的经济文化交流。路易斯安那州州务卿汤姆·谢德勒(Tom Schedler)先生表示,他们正打算在中国设立办事处,目前正在物色合适的地方。来自华盛顿特区的州务卿辛西娅·布罗克-史密斯(Cynthia Brock-Smith)说,来到四川倍感亲切,因为华盛顿特区刚为在那里出生100天的熊猫幼崽举办了庆祝活动。在美国,熊猫已经成为了华盛顿特区的标志了。来自缅因州的马修·邓拉普(Matthew Dunlap)先生则表示,在过去100年间缅因州的经济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已由过去的传统产业演变为如今的以IT产业和高新农业为主的新型业态,他希望在与四川扩大经贸往来的同时,推动双方开展文化交流活动。随行的全国友协美国处负责人表示,这是全国友协第一次与美国州务卿协会合作,四川友协安排这样一场座谈会效果很好,达到了让第一次来访的州务卿们了解认识四川、认识成都的目的。宾主交流热烈,会议气氛融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代表团成员中原本还有阿肯色州和加利福尼亚州的州务卿,因此访正值美国部分州遭遇暴风雪机场关闭航班取消和因病未能成行。代表团成员均系第一次来四川,我会安排客人参观了成都市高新南区、成都市规划展、熊猫基地和宽窄巷子等地。客人们对成都现代与传统的有机结合十分赞赏,感叹中国的西部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表示回去后一定告诉自己的同胞,中国不仅有北京、上海,还有大熊猫的故乡四川,下次一定要带自己的家人一道再来成都。


 

川友协

 

TEL:028-84390473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东三段100号

Copyright © 2023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6019654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2248号

州维科技 技术支持    本站已开启 IPv6 访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