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新闻简报

同桌竞技,促进友谊

2014-11-29 13:20| 发布者: 网站编辑| 查看: 2666


  应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由社团法人日中友好协会组织,日本健康麻将协会会长田边惠三率领的第19次日中友好健康麻将交流访问团一行16人于10月31日至11月4日来川进行了友好访问。
  日中友好协会是日本七大对华友好团体之一,是我国人民的亲密朋友,该会长期以来以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交流与合作为宗旨,为促进两国人民的理解与友谊作了大量有益的工作,受到我国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评价和赞扬。日本健康麻将协会成立于1994年,以日本麻将俱乐部为基础,由众多麻将爱好者组成,他们大多是企业界的代表,多年来在中国各地“以牌会友”通过麻将比赛与中国人民进行交流,加深相互理解,推动中日友好关系的健康发展。今年是继2005年7月后,日中友好健康麻将交流访问团第二次访川。
  11月1日下午,是个秋高气爽的好日子,省对外友协、成都伊藤洋华堂有限公司与日中友好协会、日本健康麻将协会在成都市三圣乡红砂村花香农居共同举办了一场形式独特、趣味性强的“中日友好健康麻将比赛”。省对外友协秘书长到场助威加油,中方代表队由成都伊藤洋华堂有限公司员工组成。中日双方各派出10名选手参赛,按照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制定的中国麻将竞赛规则进行了竞技。比赛时间达3小时30分,进行了3个回合的较量,每回合轮换对手和方位,以个人得分成绩高低决出冠、亚、季军,经过激烈的争夺,前三名均由日方代表队的选手斩获。
  当晚,省对外友协与日本健康麻将协会在成都举行了中日友好健康麻将比赛颁奖暨交流会。中日双方欢聚一堂,继续在比赛之后交流技艺。日本健康麻将协会会长、访问团团长田边惠三在致辞中说: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5周年,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时刻,日中友好健康麻将交流访问团第二次来到具有传统麻将历史和众多麻将爱好者的成都,同时在这里举办健康麻将比赛,大家都感到无比喜悦。今天的比赛,虽有争夺,但双方通过比赛切磋了技艺,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彼此之间增进了了解,促进了交流,加深了友谊,中日双方都获得了极大的愉悦。健康麻将崇尚不赌博、不吸烟、不饮酒的原则,大家在桌上得到各自所需,而不需要更多语言,中日选手没有“胜负”,只有“平和”。中国老一代领导人也曾经说过这样的话——“有些东西要善于忘记,有些东西要善于记住”,虽然近期中日两国关系正处于极其低迷的状态,但中日人民之间的交流和友谊却不会中断,此次比赛交流活动就取得圆满成功,日本健康麻将协会将本着以麻将促友谊的宗旨,也将在开展了近20年的交流活动基础上,继续为促进中日关系友好发展而努力。
  省对外友协专职副会长刘敏出席交流会并为在比赛中取得优胜的选手颁奖。她说:麻将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在日本也有着众多的爱好者。今天的比赛充分证明,中日两国文化交流源远流长,有着广泛的民众基础。日本健康麻将协会为促进中日友好做了大量力所能及、富有成效的工作,为两国人民的友好交流起到积极地作用,正因为有了中日两国的大量有识之士的积极努力和工作,中日邦交正常化以后40年取得了可喜的成果。我们感谢日方有识之士对中日友好事业发展的支持,中日关系应面向未来,两国关系的美好发展是我们的共同愿望。省对外友协将以此为契机,继续与日中友好协会密切配合,多举办一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参与性强、有着深厚民间基础的交流活动,更好地起到民间友好交流的桥梁作用,为促进中日和平友好做出努力。成都伊藤洋华堂有限公司经营企画室室长西尾昭彦应邀出席颁奖暨交流会,他表示中日双方通过健康麻将为载体进行交流非常有意义,希望这种愉快的交流活动不仅在成都,还应在中国更多的城市进行,以此加深双方的交流与沟通。
  访川期间,日中友好健康麻将交流访问团还前往世界自然遗产九寨沟、黄龙和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进行了友好访问。


 

川友协

 

TEL:028-84390473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东三段100号

Copyright © 2023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6019654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2248号

州维科技 技术支持    本站已开启 IPv6 访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