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新闻简报

和纸画交流谱写中日和平与友谊新篇章

2014-11-29 13:20| 发布者: 网站编辑| 查看: 2806


  11月3日-5日,经日本广岛县日中亲善协会推荐并应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广岛特定非营利活动法人虹桥会(简称虹桥会)理事长岩井梅子率广岛县和纸画交流团一行5人访问我省并首次在四川开展交流。
  中国古代发明的宣纸传到日本后,以当地独特的原料和制作方法产生了具有日本文化特色的纸张——和纸。和纸画即由色彩斑斓的日本和纸粘贴而成,堪称日本的国画。日本知名对华友好人士龟井健三曾在1989年首次把和纸画介绍到中国。虹桥会理事长岩井梅子是长在大连的日本遗孤,曾在中国生活了51年。岩井女士从2002年起几乎每年都到大连跟美术老师们进行和纸画交流。她还与日中友人合作,在广岛举办过数次包括和纸画在内的中日传统文化艺术交流展览会。代表团此次来访旨在把和纸画传播到四川,以期为四川与广岛两省县的友好交流与合作注入新的内容。
  在乐山师范学院,岩井梅子一行向美术系专攻生和参加国家进修培养项目的中小学美术教师示范了和纸画的撕纸和粘贴技巧。十多分钟后,一朵朵鲜艳的太阳花在同学们灵巧的双手下诞生了。和纸画学习由浅入深,同学们很快发现粘贴和纸可以即兴创作,不落窠臼,纷纷表示将在今后的美术专攻学习中借鉴和纸画的创作灵感。
  在四川老年大学,山水画提高班的学员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和纸画的学习,其中不乏白发苍苍的绘画爱好者拄着拐杖前来聆听日本老师讲授和纸画。这一日本传统手工艺术深得银龄学员们的欣赏和赞可,授课结束后他们把样本和浆糊带回家,要教孙儿一起做。担任四川老年大学山水画提高班教师的是国画大师黄纯尧之弟子、四川著名画家关成厚。关老师称赞日本和纸画与中国山水画不仅是绘画技艺的交流,更是中日两国人民朋友之间的交流。书画班两位八十高龄的学员现场泼墨,向日本友人展示中国山水画的魅力。和纸画与山水画的交流孕育出友谊的硕果。参加交流的中国学员由衷体会到日本普通民众的和平友好与认真敬业,他们纷纷向日本朋友赠送画作并合影留念,希望一幅幅中国山水作品能为广岛的美术爱好者带去四川人民的友好情谊。
  四川省友协为确保交流活动的圆满成功做了周到细致的工作。乐山师范学院外事处负责人、四川老年大学校领导在会见代表团时均表示,中日民间艺术友好交流大有可为,双方将携手努力传播和纸画在四川的知晓度。四川省友协亚非部负责人与虹桥会理事长岩井女士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双方就推进四川与广岛民间艺术交流,争取明年两省县缔结友好关系30周年之际在广岛举办和纸山水画展览达成了共识。
  广岛县和纸画交流团四川站日程即将结束之际,岩井梅子向四川方面分别赠送了和纸画教程和代表团成员制作的佳作,并引用龟井健三自传中的话语表达自己寄予中日友谊的厚望:“中国对于日中两国人民来说具有难以忘怀的历史,我们必须在这块土地上建立起永久和平的金字塔。我们要通过传播和纸画这一微薄力量,为促进日中和平和人民友谊起到纽带作用。和平是培育艺术的前提,而艺术又具有促进和平的动力。艺术能够越过千山万水,向人们传递美和友情!”


 

川友协

 

TEL:028-84390473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东三段100号

Copyright © 2023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6019654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2248号

州维科技 技术支持    本站已开启 IPv6 访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