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新闻简报

四川省工会代表团成功出访德奥

2014-11-29 13:20| 发布者: 网站编辑| 查看: 2712


  10月12日至19日,应德国巴伐利亚五金工会和奥地利下奥州生产工会邀请,省友协协助省总工会派出的四川省工会代表团,成功出访了德奥两国。
  一、出访德国情况
  代表团访德第一站在德国柏林,而且正逢周日。德方工会同行安排中方代表团参观位于柏林市中心的欧洲被害犹太人纪念碑及其地下信息中心。地下信息中心入口处大厅墙上的话语“这些都发生过,因此还可能再度发生,这是我们要表达的核心内容”,开宗明义地道出了德国人设立墓碑和信息中心的意图。参观虽然令人心情压抑,但感受良多。
  第二站来到巴伐利亚五金工会所在地慕尼黑。代表团首先访问慕尼黑宝马公司总部,会晤企业职工管理咨询委员会,座谈德国工会组织在企业的作用及影响,听取德方维护职工权益、使用劳务派遣工和企业监事会(其作用按德国人的比喻相当于“企业议会”)组成等情况介绍,并在职工食堂了解并体验企业职工管理咨询委员会为职工争取到的福利。
  代表团拜会巴伐利亚州五金工会,与巴伐利亚州五金工会主席于尔根·维克斯勒就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交流交换意见并达成广泛共识。巴伐利亚州五金工会工会专家为代表团作了题为巴伐利亚州五金行业工会工作,德国行业工会的劳资协议和德国职业教育体制三个专题报告。
  代表团在慕尼黑也顺访了巴伐利亚州德工联,听取负责政策规划、劳动市场政策和培训专家介绍的巴伐利亚州州德工联的任务与工作重点。
  代表团在慕尼黑还访问了巴伐利亚州州议会。州议会社民党党团代表、州议员贝恩哈特·罗斯亲领代表团参观州议会大厦,并介绍州议会的工作及其与地方工会组织的联系。德方还特意安排代表团参观位于巴伐利亚达豪市附近的纳粹德国三大中心集中营之一的达豪集中营。该集中营建于1933年3月,系纳粹德国最早建立的集中营,首先用于囚禁德国共产党员和工会干部。
  二、出访奥地利情况
  代表团首先拜会奥地利生产工会。奥地利联邦生产工会主席莱纳尔·维墨尔向代表团介绍了奥地利生产工会的工作,并与中方代表团唐科伟团长共同签署了旨在开展并逐步深化四川省总工会和奥地利生产工会之间合作交流的共同声明。
  奥地利生产工会的集体合同专家和劳动力政策专家还为代表团举办了奥地利的共决与集体协议政策和金融危机条件下奥地利劳动市场及确保就业专题报告会。报告会后,代表团还参观奥地利生产工会大楼,并就大楼产权关系、内设机构等有关情况进行了沟通。
  代表团还访问了维也纳安克布洛特面包厂,与工厂企业职工管理咨询委员会就职工权益维护、企业职工管理咨询委员会组成、外籍员工待遇,以及与德国类似工会组织的异同等情况进行了交流,并且参观了工厂的各式面包生产车间。
  三、成功出访的感想
  在出访德奥8天行程中,往返飞行途中占用2天,前往奥地利的列车上耗时半天,实际仅有5天半的访问时间。代表团先后参加了八项正式公务活动并进行了两处参观(实为接受勿忘历史的教育),获得了出访的预期成果。
  (一)省总工会和省友协历任领导一贯重视对外开放。继1999年省总工会领导对北威州德工联主席瓦尔特·哈斯“中方先赴德访问”邀请作出积极回应,并于当年首次率团访德以来,在省总工会和省友协的领导下,又开辟了与德国巴伐利亚州五金工会的交往渠道。截至目前,省总工会与德国这两个地方工会组织交往频繁,相互借鉴工作中的经验,合作交流成果显著。
  (二)与奥地利生产工会正式建立联系始于今年下半年,省总工会领导和有关部室积极有为、细致工作;省友协指定专人密切配合,负责对外联络并担任出访的随团翻译,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服务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拓展民间对外交往”的承诺。这次成功访奥并签署双方开展合作交流的共同声明,取得突破性成效,也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以来开展务实工作取得的一个实效。
  (三)奥地利生产工会热衷与四川省总工会的交往,实际上是对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取得辉煌成果的高度赞赏与认可,表达了迫切与中国同行交流的愿望,这彰显了“天下工会是一家”的特质,更是国家强盛和我国工会组织在国际工会界的地位和作用的显示。
  (四)参观柏林欧洲被害犹太人纪念碑及其地下信息中心和达豪集中营,使代表团成员重温了上世纪30和40年代欧洲那段暗无天日的苦难岁月,倍感和平、民主的珍贵。二战后,德国人敢于正视历史,主动承担罪责,不断忏悔弥补,坚决摈弃战争及专制,积极维护欧洲乃至世界和平,都给代表团留下了深刻印象。


 

川友协

 

TEL:028-84390473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东三段100号

Copyright © 2023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6019654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2248号

州维科技 技术支持    本站已开启 IPv6 访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