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新闻简报

赞灾后重建成果 夸经济发展速度

2014-11-27 12:52| 发布者: 网站编辑| 查看: 2436


  11月24至28日,汉堡德中友协荣誉会员、德中邮票研究会荣誉主席卡拉·米歇尔女士应我会邀请来川考察访问。这是她自汶川地震以来第五次来川赴剑阁广坪小学慰问师生。受德国下萨克森州吕考市市政府委托,米歇尔此次来川还首次前往蒲江,为促进蒲江与吕考开展务实合作交流并进一步发展两市县友好关系进行了参观考察。
  省友协会长罗玉彬在蓉会见了米歇尔,并就后者对我省地震灾区灾后重建给予的持久援助和对灾区学生给予的长期关爱,以及为促成蒲江与吕考发展友好交流合作关系所做出的努力表示了感谢。
  一、双方友好交往的回顾
  自1978年作为第一位德国歌手首次应邀访华并分别在北京、南京和上海的音乐会上演唱以来,米歇尔长期积极投身中德友好事业。在其42次访华中,最近5次均访问了四川,并不顾年事已高(今年已满73岁)赴我省较为偏远的广元剑阁广坪,代表汉堡德中友协成功捐建了广坪小学学生食堂。自汶川地震以来,她积极在德募集钱物,每次到广坪小学都捐钱赠物,与广坪小学师生结下了深厚友谊。此外,还于前年向广元市残疾人康复中心捐赠了一台听力测试仪。4年多以来,在她的努力下,汉堡德中友协安排了包括米歇尔来内的德国友人共计7批19人到访广坪小学和广元市的医院及残疾人康复中心,开展奉献爱心活动,取得了积极的社会反响。
  2010年6月初,经德国驻蓉总领事馆安排,时任德国汉堡市长的伯伊斯特先生率汉堡市代表团在成都凯宾斯基饭店举行了汉堡德中友协和四川省友协参与广坪小学灾后重建项目专题座谈会。伯伊斯特会见了远道而来的广元剑阁广坪小学校长及师生代表,表示将加强汉堡与四川的交往,希望看到四川的学生到汉堡的学校参观访问。
  二、积极促成蒲江对外结好
  米歇尔长期致力于深化中德友谊,积极为我省有关市县对外结好在德国物色对象,并于今年10月促成我省蒲江县主要领导率团访问德国吕考市,并与德方成功签署两县市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协议书和在教育领域交流合作意向书。
  受德国吕考市委托,为促进蒲江与吕考进一步开展务实合作交流,米歇尔这次访川还前往蒲江参观考察,着重考察了世界500强企业——德国博世公司在蒲江的两家与中方合资的企业(世博包装和世博电动),蒲江寿安新城“产城一体”建设,花样年·大溪谷生态大旅游项目和中国“蒲江雀舌”生态茶园示范基地;参观了蒲江中学并与师生交流座谈,了解了蒲江中学的交流合作意愿,为吕考与蒲江两市县在教育领域开展交流合作做了前期准备。
  三、德方对此次来访的反映
  (一)赞美灾区恢复重建
  在从成都经剑阁到广坪途中,以及在广坪小学,米歇尔一直赞叹:历史已经翻过了四年前汶川地震灾区满目疮痍、百业凋敝和百废待兴景象的一页,今天灾区面貌已是旧貌换新颜,而且还在日新月异。她为能亲眼目睹四川灾后恢复重建取得的巨大成果,特别是广坪小学师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全面实现“凤凰涅盘”而深感欣慰。
  (二)感叹经济发展速度
  在蒲江的一天考察参观,也使米歇尔感触良多:蒲江的世博电动(工具生产厂)从签约到投产仅用时三个月,真是不可思议,但这正是中国多年来又好又快发展的一个缩影。她坦言:这可能在以办事效率著称于世的德国也非易事。蒲江城乡建设的新景象也给初次到访的米歇尔留下了深刻印象。她甚至担心自己景色秀丽、环境优雅、拥有向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家乡——吕考与蒲江结好是否已算“高攀”。
  (三)反驳西方某些媒体
  米歇尔的42次访华(平均每年一次多)几乎伴随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全过程,目睹了中国经济、政治、社会及文化等发生的深刻变迁。她有理由声称对中国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她说:每当自己在西方见到有关中国的不实报道,就对某些媒体及记者特别反感,并指责他们不负责任、别有用心、误导舆论,并相信西方及德国众多对华友好组织及友好人士是眼明心亮的。
  (四)抨击藏独和法轮功
  在从剑阁普安(即剑阁老县城)到广坪乡途中,米歇尔顺便参观了有道教圣地之称的“剑阁鹤鸣山”。参观过程中,话题从道教的道法自然,珍爱生命,敬畏自然,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实现修身养性,延年益寿,提升生命质量等,到国外媒体曾经热炒的在我藏区发生的藏族僧尼、民众的自焚事件和前些年发生的“法轮功”痴迷者自焚事件。米歇尔在对事件的发生表示深感痛心,对幕后教唆煽动予以谴责的同时,也善意提醒一定要加以防范,切不可掉以轻心。
  米歇尔一再感谢四川省友协近年来给予汉堡德中友协及她本人的帮助,并祝贺四川对外民间交往取得新的成就。她透露:正在把自己截至目前42次访华的经历与感想加以整理,并且准备出一本以自己收集中国邮票,特别是晚年连续五年五次到四川地震灾区并与四川省友协结下深厚友谊为主要内容的书。诚如她所表示的:她将竭尽全力为德中两国人民结成的友谊地久天长而继续努力。


 

川友协

 

TEL:028-84390473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东三段100号

Copyright © 2023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6019654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2248号

州维科技 技术支持    本站已开启 IPv6 访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