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专题活动

青年交流缘在四川——第四届中印德青年决策者交流活动在川成功举办

2019-10-9 16:33| 发布者: 网站编辑| 查看: 3180 |作者: 尹平

  9月22日至29日,为增进跨国别、跨文化青年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友谊,促进亚非欧大陆青年一代之间的民心相通,根据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工作安排,为期一周的第四届中印德青年决策者交流活动在川成功举办。这是中印德青年交流项目首次走进四川。该活动每3年在中印德三国轮流举行,已成功举办三届。德国北威州青年体育协会、成都大学精心组派青年代表团参加交流活动,南非国家青年发展署首次派遣观察员团队进行观摩了解。
  9月22日,第四届中印德青年决策者交流活动在成都启幕。四川省对外友协秘书长向琼花、德国北威州青年体育协会国际事务部主任香塔尔•乌特鹏分别致辞,鼓励各国年轻朋友以此次交流活动为契机,为世界青年一代相知相悉,增进了解与友谊开辟新渠道和新机遇。来自中国、德国和南非的青年们由此开启一周交流活动的序曲。德国代表团为此次交流活动特别制作了象征中国、德国、印度和南非团结一心的文化衫,大家纷纷签名并拍照留念,启幕仪式上各国青年交流融洽相谈甚欢。
  9月23日,各国青年围绕与家养宠物共同成长的得与失、各国对于大学教育在事业成功与家庭和谐上发挥的作用进行了第一次座谈交流。通过精心准备,同学们有的以自己喂养宠物的心路历程做分享,有的系统性讲述家养宠物的利和弊,德国大学生现场调查了解了中国家庭喂养宠物的种类并进行跨国别对比分析,还分别讲述动物怎样协助人类更好开展特定领域工作,怎样带给人类快乐与慰藉。各国青年分别讲述了各自国家的基本教育体系,分析接受高等教育与规划事业发展的正相关性,也指出了片面追求学历教育的不合理性。德国青年还以德国16个州各自不同的教育教学模式为互动题材,让中国、南非青年很快熟悉了德国地域版图,并通过互动小游戏拉近了青年彼此之间距离。

座谈交流各国教育体系


  9月24日,青年们走进成都大学聆听中国历史课堂与巴蜀文化课堂。成都大学副校长杨玉华、天府文化研究院院长谭平从历史、地理、资源、人文等多个维度全景式概述了中国文化生生不息的内在活力,揭示了中华文化屹立于世界之林的不竭源泉,讲授了创新创造推动四川文化对中华及世界文明做出的杰出贡献。杨玉华副校长引用德国哲学家海德格尔“诗意的栖居”理念折射巴蜀文化与四川人骨子里的包容开放、从容闲适与刚柔并济,深得德国青年认同。在成都大学,大家参观了学校图书馆、东盟艺术学院、学生事务大厅、创新创业孵化中心等处,了解学校各方面教辅设施,体验了中国大学生的校园生活。

聆听成都大学副校长杨玉华讲授巴蜀文化课堂——天府文化与创新创造


了解成都大学双创学院


 参观成都规划馆


  9月25日在乐山师范学院,张元勤副校长与大家分享交流乐山师范学院国际合作及留学生教育教学情况;围绕电商发展现状与未来前景、最受欢迎和追捧的职业两个话题,乐山师院学生与中德交流团组进行了探讨和互动。

参访乐山师范学院交流互动


  9月27日,青年们来到彭州国际友城合作馆,了解四川地方城市对外开放合作水平,体验推动国际友城交流带给彭州市民日常生活的多样化选择。在白鹿镇外籍人士之家,大家欣然提起画笔手绘灯笼,发挥创意显身手,一幅幅姹紫嫣红的牡丹、憨态可掬的熊猫、清雅宜人的田园民居画上纸灯笼,配上德国青年临摹描写的汉字,青年交流促进民心相通再创新高。在宝山村,青年们还入户了解了中国新农村建设和集体经济发展情况。

参观彭州国际友城合作馆


体验手绘灯笼


  9月28日,交流团队分成汉语语言学习、历史文化探秘、成都大学认知三个团组,在中方队员的引领下利用公共交通分赴各自路线进行体验和了解。德国青年们深度感知了成都丰富灿烂的文化底蕴,尝试了便捷的公共交通,体验了高校学子普通的日常学习生活,学习了用汉语表达自己参加此次活动的感受。
  在川期间,青年们还参访了成都规划馆、武侯祠、乐山大佛、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等处,全面了解四川的历史人文与资源禀赋,感知四川人民的开放包容与达观友善。
  在9月29日总结欢送会上,中方青年制作的照片和视频集锦浓缩了一周以来大家的收获与心得,将交流活动画上完满而难忘的句号;德方青年吟诵歌德的诗句表达对本次交流活动的喜爱之情,并最后一次与中方青年一道进行互动趣味小游戏。在彼此互赠小纪念品,互留电邮联系方式与难舍难分的拥抱握别之中,第四届中印德青年决策者交流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总结欢送会


  德方代表团团长、德国北威州青年体育协会国际事务部主任香塔尔•乌特鹏给予此次活动高度评价。她对全国对外友协和四川省对外友协精心组织实施本次交流活动深表感谢。她还表示,这是她着手从事这项青年交流项目16年以来效果最好的一次。成都大学学生英语表达流利,热情开朗,大方自如,诚挚邀请成大学子明年访问德国,参加第四届中印德青年决策者在德交流活动。
  作为中方代表团的成都大学学生们坦言,这是他们第一次参与此类活动,其互动性和深度交流超乎预期。英语专业大二年级李嘉琪同学感言:“这次活动中,我们跨过重重阻碍,收获了太多。我们是青年决策者,我们始终从彼此身上学习,分享彼此感受,从交流到交心,融入彼此生活。我们将用余下的时间,不断怀念这次无可替代的经历,不断想方设法维系彼此的联系,不断继续交流意见和想法,不断保持对自我发展更高的追求和信心。”



 

川友协

 

TEL:028-84390473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东三段100号

Copyright © 2023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6019654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2248号

州维科技 技术支持    本站已开启 IPv6 访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