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专题活动 世界与四川大讲堂

皮影艺术的世代传承 ——第十九期世界与四川大讲堂走进阆中

2023-3-23 12:59| 发布者: 网站编辑| 查看: 1649 |原作者: 尹平

       3月19日,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品牌项目——第十九期世界与四川大讲堂走进阆中王皮影艺术博物馆,邀请川北皮影艺术团团长、阆中王皮影民俗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彪作为主讲嘉宾,面向外国驻成都(重庆)总领事及领事官员、香港特区政府驻成都经贸办事处副主任和外国驻川商务机构代表及友好人士,作了题为“皮影艺术的世代传承”的授课分享,增进人文交流互鉴、促进民心相通。
       唐继兰副会长主持本期大讲堂。她表示,始创于2013年的“世界与四川大讲堂”是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精心打造的品牌项目之一,以生动活泼、丰富多样的交流形式促进中外思想交流与文明互鉴;旨在推动我省开放发展,增进四川与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友谊与互信。

 
唐继兰副会长主持第十九期世界与四川大讲堂

       阆中王家皮影相继传承八代。本期大讲堂主讲嘉宾王彪先生自幼受家族艺术的熏陶和感染,开始学习皮影雕刻及表演艺术,深得其祖父的精髓和奥秘。他从阆中秀美的山水和璀璨的人文开讲,娓娓道来述说“电影始祖”——皮影戏的前世今生,以多年来阆中王皮影家庭艺术团的发展演变为主线,细述王皮影艺术博物馆馆藏家珍,通过王家皮影世代传承展现出守正创新的大国工匠精神、川人开放包容的胸襟和皮影艺术在扎根基层服务乡梓的同时走向世界的传播影响力。
 

川北皮影艺术团团长王彪做客本期大讲堂

       1988年6月,应奥地利中国友好协会邀请,由省对外友协组派的四川省皮影艺术友好访问团出访奥地利。老一辈皮影艺术家王文坤祖孙三代4人先后在维也纳、林茨、萨尔茨堡等地进行为期22天的皮影演出,广受赞誉,川北皮影走向世界。
       奥地利驻成都总领事雷君山听闻王皮影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走进奥地利的故事后深有感触,他表示乐意发挥桥梁作用,推动川北皮影艺术再度赴奥交流,持续深化川奥了解与友谊。
 

奥地利驻成都总领事雷君山与阆中王皮影第七代和第八代传人合影留念

       透过王皮影发展史这一民间艺术个例,本期大讲堂为讲好中国故事四川篇章谱写了崭新生动的一页。在皮影戏剧观看和皮影体验互动环节,各国嘉宾兴致盎然地尝试皮影表演,纷纷表示在学习体验中增进了对中国传统民间艺术的了解,促进了中外文明互鉴与民心相通。
 

嘉宾体验皮影表演


 

川友协

 

TEL:028-84390473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东三段100号

Copyright © 2023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6019654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2248号

州维科技 技术支持    本站已开启 IPv6 访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