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专题活动 世界与四川大讲堂

但愿人长久 千里共婵娟

2022-12-5 16:51| 发布者: 网站编辑| 查看: 1688 |原作者: 尹平

但愿人长久  千里共婵娟
——第十八期世界与四川大讲堂开讲

       12月2日,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品牌项目——第十八期世界与四川大讲堂邀请眉山三苏祠博物馆文物部主任徐丽女士作为主讲嘉宾,面向世界各国在川留学生,作题为《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授课和分享,增进中外人文交流互鉴、促进青年一代民心相通。
       世界与四川大讲堂始创于2013年,以生动活泼、丰富多样的交流形式促进中外人士之间的思想碰撞、智慧启迪和互学互鉴。本期大讲堂主题为“感悟三苏文化”,由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眉山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承办,西华师范大学、成都师范学院和成都大学协办。来自印度尼西亚、孟加拉国、埃塞俄比亚、赞比亚、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西班牙、委内瑞拉等世界各国的60余名留学生代表线上相聚,感悟和体验三苏文化,品味巴蜀大地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独特魅力。
  


第十八期世界与四川大讲堂合影

       省对外友协副会长唐继兰出席活动并致辞。她表示,世界与四川大讲堂旨在推动我省开放发展,增进四川与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友谊与互信。第十八期大讲堂聚焦三苏文化及苏门家风家教的传承,为世界各国青年精英提供了感知巴蜀文化和了解巴蜀名人的宝贵平台。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将一如既往发挥桥梁作用,积极牵线搭桥、穿针引线,为不断增进四川与世界各国之间的文明互鉴,尤其是青年一代之间的了解与友谊添砖加瓦。
 

省对外友协副会长唐继兰出席第十八期世界与四川大讲堂并致辞

       本期大讲堂主讲嘉宾——曾在今年6月为习近平总书记解说三苏祠的眉山三苏祠博物馆文物部主任、文博副研究馆员徐丽女士从苏轼的名篇《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开讲,赏析该作品深邃的意蕴,以丰富的视频资料呈现了不同艺术形式对于该词的解读和演绎。她围绕苏轼的生平和业绩娓娓道来,进而讲述苏轼故居三苏祠别具一格的特色和韵味;还介绍了“读书正业、孝慈仁爱、非义不取、为政清廉”的苏门家风如何言传身教代代相传,向在川留学生们展现了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风家教建设、视优良家风为宝贵财富的传统美德。留学生们对此给予高度评价和积极回应,纷纷就各自感兴趣的话题与主讲嘉宾互动交流。

 
眉山三苏祠博物馆文物部主任徐丽女士与留学生互动交流

       第十八期世界与四川大讲堂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论述,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为讲好中国故事四川篇章,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贡献了新的力量。



 

川友协

 

TEL:028-84390473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东三段100号

Copyright © 2023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6019654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2248号

州维科技 技术支持    本站已开启 IPv6 访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