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交流合作

中国(四川)-亚洲青年交流大会暨中外友人走进今日凉山活动成功举办

2021-10-25 15:42| 发布者: 网站编辑| 查看: 1745 |原作者: 董国华

       10月20日-22日,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指导,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凉山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主办,四川省友好合作交流服务中心与凉山州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承办的“走进彝族人民新生活 感知美丽幸福新凉山”中国(四川)-亚洲青年交流大会暨中外友人走进今日凉山活动成功举办。全国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怡、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林书成、凉山州委书记段毅君、四川省对外友协会长洪流、新加坡驻成都总领事陈子勤、尼泊尔驻成都总领事迪尼斯·库马尔·吉米雷、部分亚洲国家对华友好组织负责人等重要嘉宾线上线下出席活动。
       林怡副会长在视频致辞中对此次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林怡指出,此次活动邀请各国各领域代表在线上线下聚焦凉山,就是希望大家通过实地参访、座谈交流和“云端”互动等方式,用眼观察、用脚丈量、用心感受,与当地青年增进友好情谊与相互了解,领略民族地区团结和谐新气象,解锁凉山脱贫奔康的“密码”,探寻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途径,凝聚共同繁荣的亚洲力量。希望大家把所见、所感、所悟分享给更多关注中国的朋友,将发生在中国大地上的动人故事传播得更远、更深、更久,增进本国人民与中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当好中外民心相通的使者,为共同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
       林书成副主席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大家给予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林书成指出,四川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克难奋进、砥砺前行,打赢了一场艰苦卓绝的脱贫攻坚四川战役。凉山的脱贫攻坚是中国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举办中国(四川)—亚洲青年交流大会,就是要让大家通过凉山州发生的巨大变化,更加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在中国基层的最真实写照,更加全面了解我国如何扶真贫、真扶贫,更加全面了解我国青年是如何在成就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成就自我。面向未来,我们要把握大势、顺应潮流,加强交流互鉴,相互取长补短,齐心协力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四川作为我国内陆开放高地,愿同亚洲各国进一步深化经贸、文化、教育、社会、生态等多领域合作,共同推动交流合作走深走实。
       段毅君书记代表凉山州委、州政府和凉山各族人民向远道而来的各位嘉宾朋友表示欢迎。段毅君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关怀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凉山州委、州政府团结带领全州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埋头苦干,攻克了全国脱贫攻坚的最后堡垒,书写了中国脱贫故事的生动一页。当前,随着国家和省一系列重要战略决策部署的实施,凉山在政策、资源、区位、营商环境等方面优势全面凸显。希望与会代表以此次活动为窗口,走进凉山,了解凉山,支持凉山发展。凉山将进一步加强交流互鉴,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推动共赢发展,共创美好未来。
       洪流会长指出,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此次活动邀请亚洲各国嘉宾线上线下参加活动,共同感受凉山州脱贫攻坚巨大成效的震撼力,共同探讨如何让亚洲人民的生活更加美好,增进了亚洲各国的交流互鉴,是一次整合国际友好组织资源、调动亚洲青年力量、真实立体全面展示中国四川凉山州脱贫攻坚故事与成效的有益尝试,也是一次让各国青年在当前疫情背景下加强相互了解、相互学习的有效尝试。省对外友协将一如既往,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四向拓展 全域开放”的战略部署,着眼于全省各市州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合作所需,发挥好四川省民间对外交往的窗口作用,不断开创民间外交工作新模式,深挖资源、广拓渠道,为扩大我省高水平开放合作而不懈奋进。
       此次活动期间,线下参会嘉宾实地参观凉山彝族奴隶社会博物馆、凉山州脱贫攻坚展览馆,全方位了解凉山州的古往今来以及凉山州发生的巨大变化。实地走访了昭觉县涪昭农业产业园、三河村、中泽油橄榄基地等地,与当地领导、驻村干部、村民、企业家等座谈,深入了解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切身感受精准扶贫工作在基层的最真实写照。同时,依托美宝国际集团和光亚学校,举办了四川凉山州创面修复国际学术研讨会和光亚英语教师培训项目,为当地医务人员和教师进行免费培训,助力乡村振兴。
       在21日举办的中国(四川)-亚洲青年交流大会上,三河村驻村第一书记、凉山州青年致富带头人分别围绕驻村帮扶和带动村民产业发展,向与会嘉宾立体全面介绍脱贫攻坚在基层的真实写照、展示中国青年如何在我国的精准扶贫工作中奉献青春和力量。尼泊尔、斯里兰卡、巴基斯坦、马尔代夫、马来西亚的青年朋友们介绍了各自国家在完善基础社会建设、提高教育质量、增加就业机会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分享了他们自己立足岗位,亲身投入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创造美好生活事业的奋斗故事。
       此次活动得到受邀嘉宾一致好评。陈子勤总领事表示,青年是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此次活动邀请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青年们聚集在一起,分享他们各自国家改善人民生活的经验和观点,非常有意义。迪尼斯·库马尔·吉米雷总领事表示,凉山州的故事和在精准扶贫正确政策引导下脱贫致富的彝族人民让他备受鼓舞。扶贫减贫事业贯穿多个领域,需要政府、合作社、社区、私企、非政府组织和发展伙伴相互协调、共同发力,相信通过不懈努力,尼泊尔也会有望实现既定目标。中国-马尔代夫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莫芮德表示,此次交流活动增进了大家对四川省凉山州扶贫工作及其成果的了解,非常有益于亚洲各国相互学习。中国扶贫故事将被珍视,这首歌将在未来的岁月里传唱。
       我国的脱贫攻坚事业也得到了与会嘉宾点赞。南亚-中国友好合作组织主席、尼泊尔中国经贸协会主席阿努伯指出,四川是中国最早通过各种扶贫项目为使全体人民致富的省份之一,我们可以从四川学到很多东西。西昌学院留学生代表阿明说,他2018年9月从巴基斯坦来到凉山进入西昌学院学习,有幸见证了凉山的飞速发展,切身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脱贫攻坚战给凉山带来的巨大改变。看到当地村民在经历贫穷困苦后过上幸福的生活,不由地对中国共产党致力于解决贫困的决心和行动感到由衷钦佩。
       凉山州州委、州政府、州政协领导,省对外友协领导,新加坡、尼泊尔、泰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官员,成都日本商工会、美宝国际集团代表,马来西亚、马尔代夫、尼泊尔、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等友好组织代表参加活动。

林书成副主席出席中国(四川)-亚洲青年交流大会

  林怡副会长在中国(四川)-亚洲青年交流大会上视频致辞

 凉山州领导会见与会嘉宾

 与会嘉宾参观三河村

  与会嘉宾参观凉山州脱贫攻坚展览馆

与会嘉宾参观涪昭产业园


 

川友协

 

TEL:028-84390473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东三段100号

Copyright © 2023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6019654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2248号

州维科技 技术支持    本站已开启 IPv6 访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