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新闻简报

北非花园牵手天府之国——第二届中摩历史文化名城对话会在川举办

2019-9-16 10:10| 发布者: 网站编辑| 查看: 2731 |原作者: 尹平

  9月9日,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四川省人民政府及摩洛哥中国友好交流协会主办,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承办的第二届中摩历史文化名城对话会在川开幕。开幕式上,中摩各界嘉宾欢聚一堂,共叙友谊,共商合作。对话会以“共享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共创中摩合作新机制”为主题,摩洛哥拉巴特市、拉西迪亚市、扎酷拉市及眉山、遂宁、雅安六座城市代表纷纷走上分享台,推介各自城市的资源禀赋、文化旅游、产业优势和发展潜力,携手推动中摩经贸、文化、教育等领域务实合作交流。

第二届中摩历史文化名城对话会现场


  “中外历史文化名城对话会”是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于2017年开始发起的机制性项目,已在中国与德国、法国、摩洛哥、以色列等国家之间开展系列活动,取得较为丰硕成果,为促进中外文明互学互鉴发挥了积极作用。去年10月,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卡萨布兰卡成功举办首届“中摩历史文化名城对话会”,为增进中摩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搭建了桥梁。

第二届中摩历史文化名城对话会嘉宾合影


  第二届对话会在川举办为持续推动四川与摩洛哥多层次、宽领域交流合作搭建了良好平台。此次对话会期间,中摩历史文化名城市长推介会、四川-摩洛哥企业家对接会、中摩历史文化遗迹保护与开发讲坛等活动相继举行,同时参会嘉宾还将赴眉山和雅安开展地方交流活动。50余幅摩洛哥历史文化图片展和各类摩洛哥香料特产扮靓对话会现场,摩洛哥知名女画家苏阿德•哈斯迪带来近40幅孔雀意象艺术油画在成都大学艺术学院交流展出,拨动着四川人民了解与探知北非花园摩洛哥的心弦。

中摩历史文化名城市长推介会


四川-摩洛哥企业家对接会


  四川省政协副主席陈放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陈放副主席对远道而来的摩洛哥客人致以热烈欢迎,对长期支持川摩友好交流的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他回顾了历史长河中中国与摩洛哥贸易互通、人文相通的友好佳话,寄望第二届中摩历史文化名城对话会推动四川与摩洛哥地方政府合作内容更加丰富、领域层次更加宽广。

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出席第二届中摩历史文化名城对话会开幕式并致辞


  摩洛哥中国友好交流协会会长莫哈默德•哈利勒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本次到访的摩洛哥友好协会、商协会和文化、企业等各界代表均系首次访川,希望以此次对话会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川摩地方政府合作,携手推动中摩友好关系再上新台阶。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文化交流部副主任贾伶表示,第二届中摩历史文化名城对话会的举办既是对中摩两国友谊的重温,也是对未来四川和摩洛哥合作的规划和展望。希望中摩两国以更广阔的全球视野、更积极的主动作为、更强烈的责任担当,从加强人文交流、拓展合作新渠道、发展特色项目等方面出发,共同打造中摩地方合作“新亮点”。

摩洛哥历史文化图片展


摩洛哥女画家苏阿德在成都大学举办孔雀意象油画展并分享创作灵感


  眉山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祝云、遂宁市副市长罗孝廉、雅安市副市长苟乙权与摩洛哥拉巴特市政府秘书长拉赫拉科布•希查姆、拉西迪亚市市长阿比德拉哈•哈纳欧奕、扎酷拉市市长拉哈岑•欧阿拉分别推介分享各自城市的历史底蕴、特色文化、丰富资源和发展潜力,为四川与摩洛哥地方城市间增进沟通了解,促进交流合作发挥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赵平主持开幕式及市长推介会。赵平会长表示,此次推介会让四川与摩洛哥在历史文化、产业基础、发展潜力等方面有了一定的了解,触发了两地进一步探寻彼此魅力和奥秘的强烈意愿。
  四川日报、四川观察、四川发布、中新网、成都日报、锦观观察等省市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对第二届中摩历史文化名城对话会活动给予了图文并茂和生动全面的报道。



 

川友协

 

TEL:028-84390473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东三段100号

Copyright © 2023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6019654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2248号

州维科技 技术支持    本站已开启 IPv6 访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