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学习专栏 专题教育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

2019-6-17 11:35| 发布者: 网站编辑| 查看: 4042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
赵  平
(2019年6月13日)

马小彬组长、第十巡回指导组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省对外友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相关精神和要求,切实把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
出席今天会议的有:省委第十巡回指导组组长、省政协常委、省地方志办原主任马小彬同志,省委第十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省政协委员、省总工会原副主席、一级巡视员纪小玲同志,省委第十巡回指导组成员、省纪委监委驻省总工会纪检监察组二级调研员王志平同志,省委第十巡回指导组成员、省康复辅助技术服务中心七级职员文彪同志,省委第十巡回指导组成员、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七级职员操伟平同志。
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省委第十巡回指导组一行领导的莅临指导!
参加今天会议的有:省对外友协党组班子成员、巡视员,各室部、中心负责同志,会机关、中心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同时,我们还邀请了我会非党干部职工参加今天的会议。
同志们,党的十九大决定,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5月21日,党中央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5月31日,中央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6月6日,省委召开十一届五次全会专题安排部署。为迅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6月10日,我会专题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委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主要精神,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安排部署;庚即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启动了为期一周的集中学习。
今天,省委第十巡回指导组马小彬组长一行莅临指导,是对我们组织开展好主题教育的极大鼓舞和鞭策,对你们的到来,我们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待会马小彬组长还要作讲话提要求,大家一定要认真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先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们党在全国执政的第70个年头,在这个时刻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战略高度,用“四个迫切需要”精辟论述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即,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
在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暨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省委彭清华书记以“四个迫切需要和战略之举”强调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一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战略之举;二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实现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的战略之举;三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战略之举;四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勇担职责使命,焕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把“两个一百年”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现实的战略之举。这“四个迫切需要和战略之举”深刻指明了开展此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体现了省委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的政治担当。
作为省委领导下从事民间外交工作的全省性人民团体,建会38年来,一直在改革中发展变化,不断的适应不同时期党和国家赋予的时代使命,秉持“增进人民友谊、推动国际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宗旨,着力开展多层次、全方位、宽领域的对外友好交流与合作,扩大四川省与世界各国的友好交往,推动我省对外开放与国际合作,取得了较好成绩。凡是过往、皆为序章。随着中国日益走进国际舞台中央、“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实施,以及省委“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的深入推进,我省对外开放力度不断加大,民间对外交流领域不断拓展,省对外友协承担的任务越来越重、面临的挑战也越来越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对于锤炼我们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的党性修养,提升我们全体干部职工的精气神,强化我们新时代友协人的使命担当,凝聚起团结一致、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
二、聚焦主题教育目标任务,高标准严要求开展主题教育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会党组研究制定了《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对我会开展主题教育作出具体安排,必须准确把握、抓好落实。
(一)要牢牢把握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一是强化思想建设。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奔着问题去,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坚决予以整治,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扎实抓好“5+3+1”专项整治工作。三是践行根本宗旨。继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四是弘扬优良作风。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勇挑重担、主动作为,推动党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对外友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要牢牢把握开展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开展主题教育要始终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敢于直面风险挑战,保持斗争精神,在落实省委“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决策部署,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进程中勇挑重担、主动作为。找差距,就是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对照新时代对对外友协提出的新要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抓落实,就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动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解决对外友协工作中还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三)要牢牢把握开展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是: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
一是紧紧抓住“学习”这一关键词,切实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长期执政需要坚持的指导思想,必须牢牢记在心中,以此指导行动和实践。要坚持不懈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对外友协工作的根本指引,不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外事工作会上的讲话精神,这些既是我们的“必学篇”,也是我们的“必思篇”,是我们强化思想武装、思想建党的必然要求。要通过思想理论学习,进一步锤炼党员干部职工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提高政治站位,提高我们忘我无我的高尚境界,保持共产党人永远不变的价值追求。
二是紧紧抓住“忠诚”这一关键词,切实做到思想政治受洗礼。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持党对对外友协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确保对外友协工作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通过主题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从贯彻落实习近平外交思想、服务国家总体外交的高度来认识、谋划和推动对外友好交流工作,时刻在行动上对标、对表,做到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有速度、有力度、有深度。
三是紧紧抓住“担当”这一关键词,切实做到干事创业敢担当。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是否敢于担当作为,是检验此次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新挑战,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准确把握好职责使命,切实增强勇于担当作为的行动自觉,永葆斗争精神,练就敢于碰硬的工作本领,以钉钉子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省委“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决策部署在省对外友协落地落实,坚决以顽强的意志应对好每一次挑战、组织好每一场对外交流活动、落实好每一项工作任务,切实发挥好“三个作用”、搞好“三个服务”,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友协力量。
四是紧紧抓住“宗旨”这一关键词,切实做到为民服务解难题。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感情,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用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具体到省对外友协来讲,就是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结合各市州所需,积极做好牵线搭桥、架桥铺路的工作,主动为各市州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好务。就是要按照省委统一部署,继续抓好脱贫攻坚后续工作,巩固脱贫攻坚帮扶成果,为实现全面脱贫、全面小康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五是紧紧抓住“守纪”这一关键词,切实做到清正廉洁作表率。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纪律严明”政治要求,时刻把纪律牢记心中,不断警醒、约束、规范言行。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坚决做到凡是党中央提倡的必须积极响应,凡是党中央决定的必须坚决执行,凡是党中央反对的必须令行禁止,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要保持政治本色,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
三、准确把握主题教育总体安排,切实抓好各项措施落地落实
按照党中央和省委要求,此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各项重点措施落实落地。在具体工作中,要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理论学习要往深里走。要坚持认认真真学原著悟原理,将学习教育贯彻始终,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新时代对外友好交流事业发展上来。要以中心组学习会、读书班、党课辅导、支部“三会一课”、自学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要注意收集、整理相关学习资料,编印成册、及时印发。通过学习,使全体干部职工,始终把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领航之标、定盘之星,始终保持对标一流的精神状态,坚持“严”“实”标准,为推动对外友好交流工作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是调查研究要奔着问题去。要在去年“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的基础上,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外交思想,服务国家总体外交;贯彻落实省委“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服务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全省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等深入开展调研,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并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真正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解决突出问题的过程,成为推动对外友协事业发展的过程。
三是检视反思要刨根问底。会党组领导班子要带好头,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认真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岗位职责,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要通过发放调查问卷、面对面沟通交流、静下心深入剖析等多种方式,查找我们在理论武装、宗旨意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以及推动对外友好交流、服务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通过内外两个方面的深查细找,真正把差距找准、找实、找全,以此形成反思检视剖析材料,要逐条列出问题、提出整改措施、认真整改落实。
四是整治整改要动真见实。要突出主题教育的实践性,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要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结合年度民主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的问题,以及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等,一体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列出清单、逐项整改,挂图作战,对账销号。要认真抓好“5+3+1”专项整改,即:在认真落实省委“5+3”专项整治要求,认真抓好整改落实的基础上,还要扎实抓好正风肃纪集中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要坚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分类建立台账,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一件一件整改到位,着力解决不思进取、不接地气、不抓落实、不敢担当和执行力不强、工作效率不高等问题。
四、认真落实主题教育的保障措施,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这次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必须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加强组织领导,主动作为、全心投入、务求实效。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省对外友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落实工作责任,对开展主题教育消极对待、敷衍应付的要严肃批评,对走形变样、问题严重的要严肃追责。
二要抓住关键少数。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党组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按照省委要求做到“五个带头”:带头抓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督促指导,示范推进主题教育扎实开展。会办公室、中心要结合自身实际,参照本方案组织开展好主题教育。
三要加强工作对接。按照省委安排部署,省委第十巡回指导组负责督促指导我会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加强与巡回指导组的对接联系,多沟通汇报,为其开展督促指导创造良好条件。
四要强化宣传引导。运用信息简报、典型宣传等形式,通过宣传栏、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积极宣传我会主题教育的进展及成效,既要强化正面引导和舆论监督,宣传党员干部身边可信可学的先进人物,又要加强警示教育、发挥反面典型警示作用。
五要强化统筹兼顾。按照省委“五个结合”要求,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部署结合起来,同修复净化政治生态结合起来,同推动我会深化改革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确保两手抓、两促进。
六要力戒形式主义。要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在组织开展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实际工作中,要打破思维定式,创新工作方法,注重实际效果,精简有效实施,解决实际问题。要严格控制简报信息数量,以严实作风推动主题教育达到预期目的。
同志们,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坚韧顽强的斗争精神、较真碰硬的工作态度扎实抓好主题教育,在对标先进中奋发有为,在主动作为中履职尽责,为加快推进“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下面,请马小彬组长讲话。
......
同志们,马小彬组长从“聚集根本任务抓落实、坚持把握‘十二字’总要求抓落实、坚持紧扣‘五句话’的目标抓落实,坚持‘四个贯穿始终’抓落实,坚持力戒形式主义抓落实”等五个方面,结合省对外友协工作实际,提出了推动主题教育的具体要求,讲话科学务实、重点突出,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既提出了要求、又教授了方法,让我们进一步深刻理解了中央、省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具体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我们坚信,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第十巡回指导组的督促指导下,在全体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主题教育一定会取得实实在的成效。让我们再次以热烈的掌声感谢省委第十巡回指导组马小彬组长一行的莅临指导!
今天的会议至此结束,散会!



 

川友协

 

TEL:028-84390473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东三段100号

Copyright © 2023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6019654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2248号

州维科技 技术支持    本站已开启 IPv6 访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