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新闻简报

省委书记彭清华、省长尹力会见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一行并举行会谈

2018-5-29 09:25| 发布者: 网站编辑| 查看: 3691

       5月28日,省委书记彭清华,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共同会见了二阶俊博一行;尹力省长还专程与二阶俊博举行了工作会谈。
    会见中,彭清华书记对二阶俊博在“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率团来川,送来大量救灾物资表示感谢,并对代表团此次访问四川并出席中日防灾减灾论坛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二阶俊博长期以来在促进中日民间友好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对此深感钦佩。中日两国是重要近邻和世界主要经济体。两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不仅有利于增进两国人民福祉,也有利于世界尤其是亚洲的和平、稳定、繁荣。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两国关系出现改善向好的势头,为双方加强地方间交流合作提供了有利环境。
      彭清华指出,四川素有“天府之国”的美誉,是中国的人口大省、资源大省、经济大省和教育、科技、文化、旅游大省,也是对外开放的重要省份,近年来与许多国家建立了很好的交流互惠关系,与日本交流合作也奠定了良好基础,双方经贸合作也得到不断发展和提升,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四川将积极推进与日本及其各地区地方政府间交往,开展全方面、多领域互利合作。四川和日本都是地震和地质灾害频发的地区,希望双方在防灾减灾方面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
      二阶俊博表示,十年过去,亲眼看到灾区的发展和灾区人民经历重建后的美好生活,感到非常高兴,并向坚强勇敢的四川人民表示敬意。他说,地方间交流合作是日中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两国民间友好往来的重要渠道。四川与日本地方间交流合作起步很早,抗击特大地震等自然灾害的共同经历又进一步加深了日本人民与四川人民的感情。地震是无法预知的,我们应做好平时的准备,希望今后在防灾减灾方面与四川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并继续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积极促进地方政府、企业和人民之间友好交流。
      28日下午,尹力省长与二阶俊博一行举行工作会谈,双方就进一步深化四川与日本人文交流与经贸合作等事宜进行了磋商,并达成诸多共识。
      尹力表示,面对新时代、新形势,四川正全方位扩大开放,期待与海内外企业深化合作、互利共赢。希望二阶俊博先生能在“支持日本与四川开展地方经济交流与合作,推动日本经济界深度参与‘中国(四川)日本产业合作园区’规划建设,邀请更多日本企业成为‘中国(四川)-日本经济合作顾问委员会’成员,推动四川与日本深化全领域合作”等四个方面加强对四川的关注与支持。
      二阶俊博表示,与四川方面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坦诚交流,对于推动两国之间的合作将起到积极作用。四川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今后日本要进一步加强与四川的经济交流合作,期待在中日双方的共同推动下,到四川投资的日本企业越来越多。对于与四川具体的合作,我们将认真对待、认真研究、具体推动。
      日本众议院议员、自民党干事长代理、前经济产业大臣林干雄提出,成都与东京成田直航航线的开通,成为两地深化合作、促进发展的有利条件,希望进一步加强与四川的深度合作。
      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副会长、大成建设株式会社社长山内隆司提出,希望与中方建筑行业相关企业开展深度合作,融入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共同促进日本对中国的投资。他表示,在‘中国(四川)日本产业合作园区’建设上,如果有具体项目也可以共同合作。
      尹力表示,希望中日双方友好、坦诚相处。此次会谈,双方就许多共同感兴趣的话题达成了共识,希望在下一步交流合作中,双方共同努力,把想法变成做法,推动中日双方共同发展。最后,尹力省长表达了对二阶俊博一行的美好祝愿,同时邀请二阶俊博先生及各位嘉宾来川参加下半年在成都举办的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
      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代理、众议员、前经济产业大臣林干雄,自民党众议员、众议院复兴特别委员会委员长谷公一,自民党副干事长、众议员原田宪治,公明党政调会副会长、众议员浮岛智子,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宋敬武,副省长朱鹤新等参加了会见和工作会谈。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成都市市长罗强分别参加了会见和工作会谈。


 

川友协

 

TEL:028-84390473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东三段100号

Copyright © 2023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6019654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2248号

州维科技 技术支持    本站已开启 IPv6 访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