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新闻简报

架设四川与中亚的友谊之桥

2015-8-26 11:12| 发布者: 网站编辑| 查看: 2480


  经我驻哈萨克斯坦使馆推荐,应全国友协邀请,哈萨克斯坦网络“大V”和媒体记者代表团一行12人于7月29日-31日来川访问。这是我会近年来首次接待来自中亚国家的友好团组。该团成员大多出生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均系哈萨克斯坦各领域年轻的杰出代表,多由哈主流媒体记者、国家电视台主持人、当红歌手演员等组成,在哈国内、尤其公共社交网络和大众传媒界享有特殊影响力和号召力。
  代表团此次访问四川系访华行程的第一站,具有特殊重要意义。鉴于哈萨克斯坦是我全面战略伙伴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合作对象,也是四川与欧洲物流大动脉——蓉欧快铁的必经之路,经我会精心安排,代表团前往成都市青白江区考察了成都青白江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和现代物流与商贸园区。在这里代表团仔细了解了中亚班列的运营情况,感知了四川与中亚和欧洲密切的商贸联系和便捷的物流往来,以及四川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物流通道和口岸建设情况。
  在四川广播电视台,代表团参观了正在录制法制知识竞赛的演播厅,走访了新闻直播室,了解了网络广播台的运作,并在第4直播间与四川台访谈栏目主持人互动交流。参观之后,四川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刘萌率各部门负责人与代表团座谈交流。双方围绕电影电视、音乐媒体等感兴趣的话题开展交流探讨。代表团成员吉娜拉是哈萨克斯坦国家电视台新闻主持人,拥有一档自己创制并主持的访谈节目。吉娜拉主播与四川广播电视台金话筒奖得主安丽女士一见如故,双方自然而然地分享了彼此的从业经验和心得,结下了美好的友谊。四川广播电视台悠久的历史、一流的设施给代表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刘萌副总编辑还热情邀请哈萨克斯坦国家电视台派团出席今年11月的四川电视节。
  在川期间,代表团考察了成都规划馆和都江堰水利工程,并深入九龙社区探访村民家庭。九龙社区是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示范点,形成了完善的基层民主集体议事制度,整个社区生态良好,环境整洁,是成都周边有名的养生度假目的地。在这里,代表团成员们入户访问了村民家庭,知悉了社区自治管理、村民集体议事、土地规模流转等制度措施给村民生产生活带来的优越和红利。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秘书长向琼花在成都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向秘书长高度评价了中哈两国间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回顾了两国人民及两国领导人之间亲密的友谊和务实的合作,向代表团介绍了四川作为中国西部大省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向秘书长表示,四川省友协愿积极发挥桥梁作用,拓宽四川与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之间的友好交流渠道,为四川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注入新的活力。
  代表团团长——哈萨克斯坦议会下院议员、国家教育协会主席穆拉特·阿别诺夫表示,哈中两国历史悠久,友谊深厚,合作广泛。访川之行是一次交友之旅,代表团高度评价四川的高速发展。哈萨克斯坦西南部一个区域与四川有着类似的气候和风俗,可加强合作。
  作为四川省友协近年来首次接待的中亚团组,哈萨克斯坦网络“大V”和媒体记者代表团访川期间体验了中国西部的悠久历史和多元文化,获取了对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一手感知,增进了四川与哈萨克斯坦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友谊。


 

川友协

 

TEL:028-84390473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东三段100号

Copyright © 2023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6019654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2248号

州维科技 技术支持    本站已开启 IPv6 访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