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新闻简报

四川省友好代表团成功访问俄罗斯、日本

2015-7-6 10:50| 发布者: 网站编辑| 查看: 2565


  应俄罗斯圣彼得堡市政府亚太合作中心总经理热迈蒂斯和日本山梨县四川省友好县民会议会长金丸康信的邀请,四川省友协会长罗玉彬率四川省友好代表团一行5人,于2015年6月17日-26日对俄罗斯和日本进行了为期8天的友好访问。四川省友协秘书长向琼花、巴中市外侨办主任傅晓荣、宜宾市友协专职副会长孙怀科和四川省友协文化交流部长陈海蓓等等随团出访。访问期间,代表团一行严格遵守外事纪律,认真完成公务考察任务,努力展示对外开放良好形象,访问达到了预期效果,成效显著。
  圣彼得堡市政府亚太合作中心是在圣彼得堡市市长的指示下于1998年成立,系圣彼得堡市政府对外联络委员会的直属单位。中心的设立旨在加强圣彼得堡市与亚太地区国家的多方面的合作交流(重点为中国大陆、港澳台地区、东南亚国家)。总经理热迈蒂斯对华友好,多年来一直积极致力于推动俄罗斯与中国之间的友好往来和贸易合作。他在与代表团的会晤中特别谈到,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同期也正在圣彼得堡访问,将出席19日在圣彼得堡举行的第十九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中俄双方还将举办一系列交流活动。这凸显中俄两国高层领导对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视。亚太合作中心每年将开展多项对华交流活动,非常希望与四川省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推动双方在经贸、教育、卫生、文化等领域的务实合作。
  俄罗斯工业金融联合会包括了俄罗斯全国100多个各领域各地区的协会、联合会、股份公司、生产企业和服务类企业,有着雄厚的实力和广泛的影响力。俄罗斯原第一副总理索斯科维茨·奥列格任协会主席。因索斯科维茨主席出差在外,弗拉基米尔副主席会见了代表团全体成员,与代表团就促进双边合作,进一步通过“友好四川”活动推广川茶贸易,积极推动俄罗斯工商界代表于2016年10月出席在四川举办的第十六届西博会,促进双方在经贸领域的合作等事项进行了探讨并达成意向。
  日本山梨县四川省友好县民会议成立于1986年,作为四川省与山梨县民间友好交流的重要窗口,该会为双方在文化、教育、经济各方面的交流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此次代表团访日,县民友好会议非常重视,专门组织欢迎晚宴和工作座谈。前任会长、县民会议理事长三村贤治不顾97岁的高龄,亲自出席代表团的欢迎晚宴,并坚持全程陪同代表团在山梨县期间的访问,70岁的事务局长古屋博更是亲自往返东京接送代表团访问山梨。山梨朋友们的深情厚谊让代表团全体成员感动不已。访问团与山梨县政府观光部、国际交流部进行了工作座谈,就今年8月分别在成都和甲府市举行庆祝两省县缔结友好关系30周年的活动达成一致。我会拟派遣四川青少年友好访问团赴日参加活动,同时举办“友好四川”巴蜀书画作品展。山梨县四川省友好县民会议拟于10月派团来川访问。
  甲府市非常重视四川省友好代表团的访问,工藤真幸和山本知孝两位副市长与代表团进行了工作座谈,表示希望借双方结好30周年之际推动各领域的互访和交流活动,进一步扩大双方友好往来,加强相互纽带关系。甲府市各主流新闻媒体对此次会晤进行了报道。
  日中友好协会是战后日本成立的第一个以中日友好为宗旨的民间组织,是日本七大对华友好团体之一。副会长宇都宫德一郎亲切会见了代表团。他谈到,他的祖父宇都宫德马长期致力于日中友好运动,积极推动日中邦交正常化,为加强日中民间友好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他非常高兴能够继承祖父的遗志,继续从事日中友好事业。代表团向日中友协通报了中日友好家园的建设情况,邀请宇都宫德一郎副会长和新当选的丹羽宇一郎会长于2016年11月访问四川,出席中日友好村开村仪式。宇都宫德一郎副会长高兴地接受了邀请,表示一定会向丹羽会长转告四川省的邀请,积极推进双方的各项交流合作。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成立于1956年,主要参与者为日本文学、戏剧、美术、书法、音乐、舞蹈、电影、摄影、学术(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等文化界人士以及出版、印刷、新闻报道、宗教、体育、经济界团体和法人构成,是日本对华友好的七大团体之一。协会专务理事中野晓在会谈中谈到,2016年是日中文化交流协会成立60周年纪念,非常愿意继续与四川省加强交流,开展合作。他还谈到,2012年以来由于中日关系恶化,日中文化协会的多项交流活动受到影响。协会将积极采取措施,加强与中国各地方之间的民间交往,推动两国关系早日恢复正常。今年中国将隆重举办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日中文化协会将组织以著名建筑师矶崎新为团长的代表团于8月底访川,参加相关抗战纪念活动,以实际行动推动两国关系的良性发展。
  此次访问,代表团深刻体会到中国与俄罗斯和日本合作的潜力巨大,对进一步推动四川与俄罗斯和日本在经济、教育、卫生、文化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有了新的思考和认识。
  一是积极配合国家总体外交,推动与俄罗斯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目前,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均把继续深化双边关系作为各自外交战略的主要优先方向,一致认为从多个领域进一步夯实中俄合作共赢基础具有极大的必要性和迫切性。此次访俄,代表团分别会见了圣彼得堡市政府亚太合作中心总经理热迈蒂斯、俄罗斯工业金融联合会副主席弗拉基米尔和圣彼得堡斯蒂格利茨州立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娜德茨塔,通过接触可以深切感受到俄罗斯各界对于加强对华交往的热切期盼。热迈蒂斯总经理特别谈到,亚太合作中心的工作重心主要放在中国,特别希望与中方扩大在经贸、教育和卫生领域的合作。俄罗斯工业金融联合会副主席弗拉基米尔则表示,四川的茶叶、五粮液在俄罗斯享有非常高的声誉,双方可以积极推动在茶酒贸易领域的合作。圣彼得堡斯蒂格利茨州立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娜德茨塔非常希望开展与四川相关艺术院校的校际交流,包括开设暑期短训班、教师学生交换学习、派遣代表团互访、开设艺术交流培训课程、探讨2+2双文凭合作办学、共同开展学术研究和艺术教育理论等。俄罗斯各合作方的会谈表明,四川与俄罗斯在各领域的合作还不充分,双方还有巨大的潜力可以挖掘。今后工作中还需要进一步从四川的实际需求出发,扩大对俄交流渠道和领域。
  二是在中日关系紧张时,加强双方的民间交往显得更为重要,同时还应加大力度,加强两国青少年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培养两国友好的青年力量,为两国关系的良性发展打下基础。此次访问中,日方多次强调,日本政府的行为不代表广大日本人民的意愿,广大日本人民非常希望与中国人民之间的亲善交流永远持续下去。尤其在今年山梨县与四川省缔结友好关系30周年之际,山梨县政府和各友好团体纷纷表示希望借此机会推动双方的友好往来不断发展。在刚刚结束的日中友协理事会上,日本前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当选为新任会长,日本著名日中友好人士宇都宫德马的孙儿宇都宫德一郎当选为协会最年轻的副会长,这都凸显出日方对发展日中友好关系的重视。日中友协专门组织上百人的大学生访问团访问南京,祭奠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日中文化协会组织代表团赴华出席抗战纪念活动等都表明日本民间对战争的深刻反省和对和平的珍惜。同时,双方都同意应该让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日中友好事业中,省友协拟于2016年举办的首届国际青年交流营活动即是一项很好的尝试。


 

川友协

 

TEL:028-84390473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东三段100号

Copyright © 2023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6019654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2248号

州维科技 技术支持    本站已开启 IPv6 访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