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新闻简报

尼泊尔友人敬访伟人故里

2014-11-26 12:50| 发布者: 网站编辑| 查看: 2527


  10月27日——30日,为深入学习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与执政理念,并着力推进尼泊尔与四川省的特殊友好关系,尼泊尔联合共产党(毛泽东主义)中央常委、原副总理马哈拉专程来川参观访问小平故里和朱德故居。
  尼泊尔联合共产党(毛泽东主义)是现在尼泊尔的执政党,主张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实行新民主主义革命,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尼泊尔原副总理马哈拉现任尼共(毛派)中央常委,是尼共(毛派)国际部负责人,曾任尼泊尔通信部长、外交部长、内政部长,随尼泊尔前总理、尼共(毛派)主席普拉昌达多次访问过中国,受到过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等中国国家领导人的接见。马哈拉先生是四川省友协的老朋友,曾于2011年访川出席第十二届西博会。2012年4月四川省友好代表团出访尼泊尔时,马哈拉先生谈及自己探访小平故里学习中共领导人智慧用于尼泊尔发展建设的愿望。经秦琳会长积极促成,马哈拉先生终于再次访问四川实现了多年来的心愿。
  在广安市邓小平同志故居,马哈拉在邓小平铜像广场敬献了花篮,并仔细考察了小平同志纪念馆和小平故居。马哈拉说,毛主席给了中国人民应有的权力,把黑暗的中国变成光明的中国。邓小平同志让中国人民脱贫致富,把破旧的中国变成崭新的中国。马哈拉参访小平故里后总结邓小平同志的一生给他的体会是:“在困难和挑战面前不要失望无助。困难和挑战有时是一种财富。只要秉持坚定的信念和正确的道路,终究会证明自己的伟绩。”
  在南充仪陇县朱德故居,马哈拉向朱德同志汉白玉塑像敬献了花篮,并仔细考察了朱德元帅纪念馆和朱德故居。马哈拉十分赞成毛主席予以朱德同志“人民的光荣”这一评价,认为朱德不仅是中国人民的元帅,也是全世界受压迫人民的领导人。在朱德纪念馆留言簿上题词时,他写到:“朱德元帅是人民真正的保卫者。我们作为受压迫国家的人民同样永远尊重他。”
  访问广安期间,广安市委副书记袁险峰、副市长罗增斌率市委、市政府及市友协主要负责人会见了马哈拉。访问南充期间,南充市委副书记唐文金率市友协主要负责人会见了马哈拉。双方就中尼两国共产党间的交流与毛主席的思想著作展开了深入探讨,坦诚交换了意见和看法。马哈拉向中方官员介绍了尼共(毛派)的概况,简述了尼泊尔目前的局势。马哈拉说,此次访问不仅增进了中尼两国共产党人之间的联系、了解与交流,更让他通过亲身经历学到了中共老一辈领导人的政治智慧。他坦言道,尼泊尔正处于和平进程中的转型时期,国家真正的和平统一尚待时日,还未实现“人民的尼泊尔”。总结提炼毛泽东思想与邓小平理论来探寻一条适合尼泊尔国情的革命与建设道路具有重要意义。马哈拉表示,特别令他激动的是此次访问能有机会与多位中共党员和政府领导面对面交流,希望这种意识形态领域的交流能以尼中两国日益繁荣的经济贸易往来为支撑和载体,巩固两国的传统友谊。广安、南充两市领导对此予以了积极回应。广安市委副书记袁险峰欢迎在2014年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之际,邀请尼共(毛派)主席普拉昌达先生率团访问广安出席庆典活动。南充市委副书记唐文金表示,欢迎马哈拉和同事再访朱德故居借鉴中国革命和建设经验。
  访川期间,四川省友协秦琳会长会见了马哈拉并陪同其考察了双流应天寺、黄龙溪古镇等处,使其了解学习了四川省结合历史文化发展旅游业的先进经验。马哈拉感谢秦会长的推动和帮助,使他访问小平故里的夙愿得以实现。他还表示自己将分别在加德满都和成都两地致力于创建尼泊尔中国友好协会,以持续推动尼中两国友谊不断深化。


 

川友协

 

TEL:028-84390473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东三段100号

Copyright © 2023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6019654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2248号

州维科技 技术支持    本站已开启 IPv6 访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