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新闻简报

驼峰航线见证中美友谊

2014-11-26 12:40| 发布者: 网站编辑| 查看: 2467


  2012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驼峰航线飞行七十周年。为纪念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飞行壮举,四川省对外友协接待了专程来华访问的由美国中国航空公司协会组织的“纪念飞越驼峰七十年”老兵和亲属代表团一行17人。四川省友协会长秦琳亲切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向驼峰航线飞行员、99岁高龄的陈文宽和98岁高龄的古蒂尔等表示热烈欢迎并致以崇高敬意。四川省友协和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新津分院共同举办了“飞越驼峰老兵欢迎会暨媒体见面会”。经省友协联系安排,代表团参观了都江堰市光亚学校。中央、省市和海外15家媒体报道了代表团在川的活动。
  1942年,日军切断滇缅公路。为打破封锁,中美联合开辟了一条跨越喜马拉雅山的中印空中航线,也就是“驼峰航线”。从1942年直到1945年日本投降,几乎每天都有近百架飞机飞越驼峰航线,共为中国战区运送85万吨战略物资、战斗人员33477人,有力保障了抗战。在驼峰航线上,美军共损失飞机1500架以上,牺牲飞行员近3000人,损失率达80%;中国航空公司(CNAC)损失飞机48架,牺牲飞行员168人。
  代表团向秦琳会长转交了美国参议员戴安范世丹致四川省政府官员和人民的信,她代表美国参议院和加利福尼亚州感谢四川省对中国航空协会的会员及家属的热情款待,感谢四川省人民对英勇的飞行员所发挥的作用的高度赞扬,并祝愿中美两国人民源远流长的友谊前景更加辉煌。
  秦琳会长在欢迎会致辞中指出,四川是驼峰航线飞行员浴血战斗的地方。七十年前,他们开辟了举世闻名的驼峰航线,由中、美飞行员组成的飞行队,在极其危险的雪山上空飞越,冒着日军飞机的阻截,从印度为中国运送战略物资,为中国人民抗击日本侵略者、为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英勇出生入死,立下了卓越的战功,中、美许多飞行员壮烈牺牲在这条航线上。他们的英雄事迹将永记史册,他们的英雄精神将被中国人民世代传扬。
  驼峰航线老兵和家属怀着激动的心情,参观了当年美军轰炸机驻扎的新津机场的旧跑道,民众修建机场使用的石碾,并展示了他们带来的老照片。在光亚学校,他们与参加英语教学培训的四川井研县、云南腾冲县的乡村教师们进行了座谈,腾冲也是抗战时期美军飞行员驻扎的地方,双方相谈倍感亲切。孩子们用稚嫩的英语表达了对爷爷、奶奶们的热情欢迎,老人们深为感动。
  陈文宽老人高兴地说,时隔六十多年重回成都,找到了当年中航飞机在成都降落的地方,感觉还是很熟悉。老飞行员查尔斯夏普的女儿说,父亲生前一直有个愿望,想回来看一看,今天我们帮助在天堂的父亲找到了当年的机场,他的愿望实现了。
  中国民航史老专家、89岁的陈应明特意赶来向陈文宽等赠送了他绘制的中国航空史画册。战友重逢,言犹未尽。他们相约明年再见,再访当年英雄足迹。


 

川友协

 

TEL:028-84390473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东三段100号

Copyright © 2023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6019654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2248号

州维科技 技术支持    本站已开启 IPv6 访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