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新闻简报

促进四川与越南胡志明市的友好合作

2014-11-24 11:52| 发布者: 网站编辑| 查看: 2688


  5月21日至26日,应四川省对外友协邀请,越南祖国阵线委员会副主席、胡志明市祖国阵线委员会主席、胡志明市越中友协主席杨关河同志率胡志明市越中友好代表团一行9人来川访问,出席了中越友好座谈会和中越经贸洽谈会,举办了>>胡志明主席与中国<<图片展,参观考察了成都、德阳、绵阳等市的企业、乡村、灾后重建项目和生态建设成果,与四川省友协签署了建立友好合作关系谅解备忘录。
  胡志明市是越南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城市,是越南最重要的经济中心。在胡志明市居住的华人、华侨超过50万人。代表团此次来访,旨在落实越中两国高层领导人确定的“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的方针,增进胡志明市与四川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推动两地友好和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杨关河主席在中越友好座谈会发表讲话指出,自2011年越南共产党总书记阮富重同志访华和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同志访越以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关系更加紧密,两国领导人从全面和战略的视野上达成了共识,促进越中两国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稳定、长久地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愿望。相信代表团这次访问,将对促进胡志明市与四川省的友好合作发挥很大的作用,有利于越中两国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省友协会长秦琳在成都与代表团进行了工作会谈,出席了代表团在德阳的相关活动。她在>>胡志明主席与中国<<图片展开幕式致辞指出,中国与越南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胡志明主席是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胡志明主席曾说:“越中情谊深,同志加兄弟”。中越两国人民在长期革命建设事业中相互支持,结下了深厚友谊。希望通过代表团此次访问,重温中越革命友谊,加深相互了解,推动交流合作。
  德阳市委书记李向志在会见代表团时表示,随着中越友谊的不断增进,德阳市与越南的经贸往来日益频繁,2011年双方贸易额突破2500万美元。德阳市与胡志明市在经济领域有很强的互补性,合作空间广,潜力很大。希望以代表团这次访问为契机,加强两市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建立健全交流互动机制,开创互利共赢新局面。他还表示,德阳市将于近期组织中小企业代表团访问胡志明市,探讨经济合作和贸易往来。
  代表团在绵阳市参观了北川县老县城,向地震遇难者敬献了鲜花。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胡志明市越中友协立即发动会员捐款,通过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馆,捐赠了1万5千美元救灾款。代表访问了灾后重建的新县城和吉娜羌寨,看到老百姓住进了新居,深感欣慰。代表团还参观了江油市的李白故里及李白纪念馆,在纪念馆题诗作画,留下了墨宝。
  代表团在德阳市参观了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灾后重建的绵竹市年画村以及三星堆博物馆。代表团在年画村走访了农民家庭,了解了农户使用沼气的情况。代表团对德阳市城乡的生态建设十分赞赏,表示应向四川学习保护生态环境的理念和做法。
  代表团在成都参观了大熊猫繁殖保护中心和大慈寺,他们赞扬中国的宗教政策,认为中国民众享有充分的宗教信仰自由,并认为邪教法轮功不得人心。
  代表团成员中有数人曾于上世纪50、60年代在中国留学,熟悉汉语,对中国历史文化一往情深。在川期间,他们怀着美好的记忆,唱起了“学习雷锋好榜样”、“红梅赞”、“青年友谊圆舞曲”等歌曲,朗诵了自己创作的歌颂英雄王杰的诗篇。他们一致表示,要让越中友谊代代相传,不断发扬光大。


 

川友协

 

TEL:028-84390473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东三段100号

Copyright © 2023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6019654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2248号

州维科技 技术支持    本站已开启 IPv6 访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