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新闻简报

加拿大友人“回家”,与成都再续前缘

2014-11-24 11:52| 发布者: 网站编辑| 查看: 3010


  4月22日至26日,由四川省友协、省政府新闻办公室、省政府外事办公室、成都市新闻办公室等部门联合主办的“加拿大友人‘回家’活动”在成都举行,邀请了曾在成都工作过的加拿大友人的后代一行14人来访并参加系列活动。四川省副省长黄彦蓉会见了加拿大友人,向他们表示热烈欢迎。省政府副秘书长陈保明、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侯雄飞、加拿大驻重庆总领事欧阳飞等参加会见。加拿大驻华使馆文化参赞麦道伟来川出席了在大邑县新场镇举办的“回家”活动和在宽窄巷子举行的“成都,我的家”新书首发式和老照片展开幕式。省友协派员出席了以上系列活动。
  一百多年前,一批加拿大人来到四川,开办医疗诊所和学校,传播现代科学知识,并在此基础上创建了中国西部第一所大学——华西协和大学。他们的后代中,有为中国抗日战争和解放事业做出积极贡献的文幼章、云从龙,有北京外国语学院的创建者伊莎白,有加拿大前驻华大使苏约翰,有新西兰中国友好协会前会长云达忠,这些友人都是在成都及周边地区出生的,对四川充满了深厚的感情,他们每年秋天都在多伦多聚会,传看在四川拍摄的老照片,回忆在成都度过的难忘岁月,探讨如何传承加中人民的友谊,这一聚会已持续了76年。为让中加友谊继往开来,北京、成都两地的中、加志愿者成立了“加拿大老照片项目组”,通过主动联系和积极推动,相继在北京和成都举办了老照片摄影展,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大邑县新场镇提供了老照片永久展出的场地,收集了这批老照片的画册>>成都,我的家<<中英文版在成都正式出版发行,其中凝聚了加拿大几代友人对中国、对四川成都的深情,也凝聚了为发展加中友谊做出无私奉献的中、加志愿者的心血。
  加拿大友人回家访问团在新场镇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他们仔细地观看了这里展出的500多张老照片,并向陈列馆赠送了他们的祖辈在成都用过的老相机;在成都出席了中国口腔医院博物馆新馆开馆典礼,在博物馆里找到了他们的亲人在成都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与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的师生进行了回顾历史、展望未来的座谈;出席了画册首发式和老照片展开幕式,再一次感受“回家”的快乐与兴奋。
  欧阳飞总领事在首发式和开幕式致辞中指出,这个展览很有意义,它是历史的见证。一百多年前加拿大人来到四川从事医疗服务,七十多年前白求恩大夫在中国救治抗战伤员,直到前两天,加拿大人参与创办的华西医院接待了有史以来人数最多的加拿大医学代表团,四川航空公司则宣布了将开通成都直飞温哥华的航班。他强调指出,最令人高兴的是四川一对大熊猫将到加拿大生活,这是友谊的象征,将开启加中友好的新篇章。
  年逾八十的云达忠在致辞中深情地说,我是在成都出生的,我在中国生活了30年,其中20年是在成都度过的,成都就是我的家。我们全家在华西坝住过的房子依然还在,还是那么漂亮。感谢“老照片项目组”的朋友们,他们做了出色的工作,没有他们,我们不可能看到这本美丽的画册,也不可能回到我们的老家成都。我们回家了,这真是太好了!
  伊莎白的儿子柯霜晨从北京大学医学院毕业后,自愿选择到成都华西医院烧伤整形科工作,他是加拿大来华友人的第四代,在他身上肩负着祖辈的殷切希望。他表示要以自己的行动加深中加友谊,为成都的发展做出贡献。
  中外传媒包括加拿大国家电视台的记者采访报道了以上活动。


 

川友协

 

TEL:028-84390473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东三段100号

Copyright © 2023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6019654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2248号

州维科技 技术支持    本站已开启 IPv6 访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