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美丽四川

蜀山之王-贡嘎神山

2017-8-29 12:47| 发布者: 网站编辑| 查看: 6286

贡嘎山(Minya Konka)位于四川省康定以南,是大雪山的主峰。周围有海拔6000米以上的山峰45座,主峰更耸立于群峰之巅,海拔7556米,高出其东侧大渡河6000米,是四川省最高的山峰,被称为“蜀山之王”,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贡嘎山主峰由花岗闪长岩组成,受海洋季风影响,形成多样的植被和自然生态环境,山间蜿蜒两条姐妹峡谷:燕子沟和海螺沟,其中燕子沟又被称为东方阿尔卑斯。贡嘎山雪线海拔4600~4700米,冰川发育规模较大。东坡最大的海螺沟冰川长14.2公里,末端下达2850米,已落入森林带内,在长期冰川作用下,山峰发育为锥状大角峰,周围绕着60°~70°的峭壁,攀登困难。

 

 

山地区地质构造活动频繁,产生了许多褶皱和断裂。随着山体的抬升,河流东西两坡形成高差近5000米的峡谷。贡嘎山主峰有四条主山脊:西北山脊、 东北山脊、西南山脊、东南山脊。由于该地区岩层以花岗岩为主,加上长期冰蚀作用,狭窄的山脊犹如倾斜的刀刃,坡壁陡峭,岩石裸露,坡度多大于70度。贡嘎山地区又是横断山系中高峰集中区,在其附近聚集了20余座海拔6000米以上的高峰。山区约有冰川45条,面积达290平方公里,主要以山谷冰川为主,悬冰川和冰斗冰川也有分布,长度达10公里以上的冰川有5条,最长的海螺沟冰川,是中国著名的冰川公园,拥有一切冰川奇观。其中的大冰瀑布高宽均达 1000米以上,尤为壮观。由于气候的影响,贡嘎山冰川活动剧烈,冰川的最下端最低处向下延伸到海拔2800米处。在雪线 以下,山谷和山坡被茂密的原始森林所覆盖。森林中植物种类繁多,有珍稀植物40余种。同时,也是野生动物的乐园,在这里生活着400余种高山动物和森林动物。山中活动性断裂带上还分布有多处温泉,并建有各种旅游服务设施。
贡嘎山峰的高峻,远非内地一般名山可比。登临其上后,放眼望去,万里银白的雪域匍匐在山下,辽阔的视野和由山体的高度而产生的登山成就感绝对值得一攀。由于其海拔非一般山峰可比,因此要求登山者作足充分准备,以免因劳累和寒冷导致半途而废。登山者多从西北山脊路线登顶,这也是前人总结下来的经验。
贡嘎山山体为浅绿色花岗闪长石。常年冰雪覆盖的主峰峰顶近似平台,面积约70平方米。由于横断山脉及贡嘎山系山体的南北走向,南来的潮湿气流可沿山谷长驱北上,主峰一带气候湿润而多变,这是造成贡嘎山攀登难度大的原因之一。同时贡嘎山一带是世界上海洋性冰川最早发育地区之一,在长期冰川作用下,贡嘎山发育为金字塔状大角峰,冰雪崩极其频繁,其周围绕以峭壁,狭窄的山脊犹如倾斜的刀刃,坡壁陡峭,岩石裸露,坡度多大于70度,而且其高度落差极大,方圆20公里就有6,000多米的海拔差距,故其难度体现在天气的多变和路线的陡峭。贡嘎山还是世界上相对高差最大的山,达6200米(从山脚到山顶最高的山)。

 

 



 

川友协

 

TEL:028-84390473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东三段100号

Copyright © 2023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6019654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2248号

州维科技 技术支持    本站已开启 IPv6 访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