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新闻简报

中新友谊如川江长流不息

2015-5-19 17:40| 发布者: 网站编辑| 查看: 3607


  5月3日至9日,四川省友协接待了新西兰新中友协代表团一行13人。代表团应全国友协邀请来访,由新中友协前会长云达忠先生率领,团员平均年龄超过六十岁。四川省友协会长罗玉彬在成都亲切会见了客人,向他们表示热烈欢迎。代表团访问了四川大学华西校区,参观了大邑县新场镇和安仁镇的博物馆,会见了老朋友,出席了省友协举办的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音乐会。
  新中友协成立于1952年2月,是新西兰全国性的对华友好组织,现有14个分会,成员超过1000人,在新西兰有广泛的影响。四川省友协与新中友协有着三十多年的密切联系,双方互访不断,推动了新中友谊向纵深发展。
  云达忠先生于1932年2月在成都出生,父母是加拿大人。其父云从龙先生曾任华西协和大学财务主管,在二战期间同情和支持中国人民抗战,并积极帮助共产党地下活动。云达忠先生在美国留学期间曾支持中国及中国共产党,自1973年移居新西兰后即加入新中友协,相继担任分会和总会会长。现任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社会学系主任及澳大利亚、新西兰社会学会会长。
  罗玉彬会长在会见代表团时指出,云达忠先生和他的父亲云从龙先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云从龙先生为发展四川现代教育、医疗事业、支持中国人民的抗战作出了特别的贡献,我们深深怀念他。云达忠先生是我们的“四川老乡”,为推动新西兰与中国的友好事业辛勤工作了几十年,全国友协授予他“人民友好使者”的荣誉,这是众望所归,实至名归。罗玉彬还指出,新西兰生态环境良好,农牧业和旅游业发达,人民热情好客。四川与新西兰虽然相距遥远,但合作基础良好、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四川省友协期待与新中友协深化交流,双方建立更多的友好城市,加强在农业和食品工业方面的务实合作,全面提升在文化旅游、教育科技等方面的合作水平,并分享在地震预防和灾后重建方面的经验,推动新中友谊更上一层楼。
  年逾八旬的云达忠先生此次重访出生地,会见老朋友,心潮澎湃。他动情地说,四川是我的家乡,成都是我的最爱。这次回来看到成都发生的巨变,特别是看到遭受地震的都江堰市灾后重建的新貌,让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我为中国人民创造的奇迹感到自豪。
  代表团参观新场镇“百年历史影像馆”后给予很高评价。这个馆收藏展出了一百多年前加拿大、美国、英国志愿者来川开办学校和医院、传播现代文明的纪实图片和影像,其中有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启尔德、文幼章、云从龙、柯鲁克等家庭几代人在华的珍贵照片,生动反映了外国友人与中国人民结下的深厚友谊。代表团成员、美国俄勒冈州司法助理德尔夫女士在其祖父母和父亲的照片前激动得热泪盈眶,几度哽咽。她感谢影像馆保留了这段历史供后人缅怀,表示要带家人再度来川探访,永远记住祖辈的博爱和服务精神。
  多名团员在参观大邑县“刘氏庄园博物馆”后表示,这个博物馆真实再现了旧中国惊人的贫富悬殊,特别是收租院泥塑群像,让我们看到农民的悲惨命运,认识到建立新中国的必要性。
  代表团出席了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音乐会,成都苏俄歌曲合唱团特别演唱了一首新西兰毛利人的民歌,代表团员非常感动,他们回顾了二战期间新西兰参与太平洋战争、反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历史,深深怀念为正义之战牺牲的人们。
  大邑县表达了与新西兰一个城市发展友好关系的愿望,希望重点在农业和旅游方面开展交流与合作,新方表示将给予帮助,邀请大邑县代表团访问新西兰。


 

川友协

 

TEL:028-84390473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东三段100号

Copyright © 2023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6019654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2248号

州维科技 技术支持    本站已开启 IPv6 访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