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新闻简报

四川友好代表团成功出访印度、法国和瑞士

2016-2-4 15:07| 发布者: 网站编辑| 查看: 2982


  为配合国家总体外交,深化四川与印度、法国和瑞士三国的互利合作,应印度卡纳塔卡邦印中友好协会、法国外交部地方政府对外关系司和瑞中友好协会的邀请,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罗玉彬率领四川省友好代表团一行5人于11月18日-27日对印度、法国和瑞士三国进行了友好访问。
  一、出访印度出席第四届中国印度论坛并首度成功访问四川在印度的友好省邦——卡拉塔卡邦
  首先出席了11月18日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国印度友好协会联合主根据全国友协要求,代表团办的第四届中国印度论坛。中印友协会长蒋正华、中国驻印度大使乐玉成、全国友协副会长林怡、印度议会印中友好小组主席塔伦维杰、马哈拉施特拉邦工业部长德赛,卡纳塔卡邦工业部长德什潘特等中印政府官员、友好协会、企业等各界人士400余人出席论坛。双方代表就“中国制造”与“印度制造”、中印全球竞争中的合作与发展、新能源倡议等主题发表演讲,分享观点,提出倡议。
  印度卡纳塔卡邦于2015年与我省正式缔结友好关系。该邦印中友协是我会长期交往的友好窗口,应该邦友协会长的邀请,代表团访问了卡纳塔卡邦的班加罗尔。印中友协巴斯卡兰秘书长以及卡拉塔卡邦印中友协代表10余人与罗玉彬会长一行进行了工作会谈。双方就开展中印特别是四川与卡邦的民间友好交流进行了深入探讨,同时就我会拟于2016年与该邦共同举办“友好四川”活动进行了商议。为进一步促进双方的合作和交流,罗玉彬会长与巴斯卡兰秘书长共同签署了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卡纳塔卡邦印中友协合作交流协议。代表团一行还拜访了卡邦政府发展部。罗会长向约瑟夫﹒乔治部长介绍了四川省以及我会对外交流的基本情况并邀请该邦发展部派团访问四川,进一步促进四川与卡邦的交流与合作。
  二、出访法国出席“中法地方政府合作领导委员会会议”,为明年承办第五届中法论坛打下坚实基础
  11月23日,代表团出席了在法国南特举行 “中法地方政府合作领导委员会会议”。作为第五届中法论坛的举办地,应中法双方混委会要求,罗玉彬会长向大会提交了2016年第五届中法论坛方案和工作时间表,双方对会议主题和分论坛议题设置、地方交流和考察线路等进行了磋商。眉山市外办代表也应邀在会上做了题为“加强中法地方深层次合作,建设经济互惠共赢新局面”的发言,介绍了在四川眉山市落地的中法农业科技园项目。法方主席、卢瓦尔河大区主席雅克·奥克谢特先生对四川省政府和友协给予此次论坛的准备工作高度评价,为进一步落实论坛的各项细节,实地考察会议场地,全国友协和法方主席团拟于2016年5月派团再次来川。
  在法国南特,罗玉彬会长一行拜访了法国地方政府对外合作委员会总代表福尔先生。福尔先生高度赞扬四川省友协为成功举办第四届中法地方政府高层论坛届中会所做的积极工作,同时表示中法地方合作已经从礼节性互访转向更为实际的合作。罗会长表示,第五届中法论坛在四川举办,是中与法地方政府的又一次务实合作,必将提升两国合作交流的高度,夯实双方合作的基础。
  在法国期间,代表团还专门拜会了法川交流协会主席德布雷先生。德布雷先生是我会老朋友,为四川省与法国的民间友好交流作过大量积极的工作。罗玉彬会长邀请德布雷先生明年率团出席在成都举办的第五届中法论坛,了解四川现状,以期寻求新的合作。
  三、出访瑞士出席首届“瑞中妇女论坛”,展示四川女性柔性外交魅力
  11月26日,四川省友好代表团出席了在瑞士日内瓦举办的首届“瑞中妇女论坛”。全国友协副会长林怡、中国驻瑞士大使许镜湖、瑞士联邦国务卿经济部秘书长玛丽-加布里埃尔·伊内钦-弗莱施、日内瓦州州务秘书安雅·怀登·古帕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罗玉彬会长以发扬自强不息精神,促进妇女全面发展为题发表了演讲,从中国女性领导人的角度,以自己的成长经历,讲诉了女性自强不息的奋斗人生。中瑞两国的女性领袖及女企业家分别围绕教育、美容与健康、贸易及奢侈品等议题做了专题发言,并就中瑞女性领导者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在瑞期间,代表团拜访瑞中协会副会长吉拉德﹒贝努德先生,就四川省友协与瑞中协会加强工作联系,推动四川与瑞士在文化、旅游、教育、科技等各个领域多渠道、深层次的交流合作交换了意见。
  此次出访高效务实,增强了与南亚的经贸交流合作,切实增进四川与印度卡邦的经贸科技教育交流与人员往来,力争以务实的交流成效早日助推恢复成都与班加罗尔之间的直航航线,进一步巩固与活跃两省邦的友好关系和经贸合作。同时,以待加强了与西欧在高端产业、高新技术领域合作,以举办2016年“第五届中法地方政府高层论坛”为契机,加快推进中法成都生态园、中法农业科技园、川法生态科技园建设。我会将更加务实筹划 “友好四川”海外系列活动。积极展示四川文化软实力,在丝路沿线国家中拓展以书画、川剧、中医、烹饪、民族风俗等为典型代表的四川文化在国际舞台上的知喻度和影响力,达到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目的。


 

川友协

 

TEL:028-84390473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东三段100号

Copyright © 2023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6019654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2248号

州维科技 技术支持    本站已开启 IPv6 访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