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专题活动 世界与四川大讲堂

第十一期“世界与四川大讲堂”开讲

2018-9-21 09:27| 发布者: 网站编辑| 查看: 3291 |原作者: 方雪

  9月20日上午,在中秋佳节即将来临之际,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的第11期“世界与四川大讲堂”与首届中国南亚青年领袖交流活动在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同期举行。本期大讲堂邀请到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国学讲师钟宏颖以“一轮明月照古今”为题,向来自印度、斯里兰卡、尼泊尔、马尔代夫的青年领袖和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师生,讲授中国传统中秋佳节所蕴含的丰富民族文化,饮食文化、团圆文化、诗词文化,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秘书长向琼花出席讲座并致辞。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从2013年开始举办“世界与四川大讲堂”系列活动,其旨在发挥民间外交优势,搭建中外各界广泛参与的国际交流平台,致力于增进四川与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互信,活跃四川与世界的互动与交流。一直以来,该活动采取生动活泼的交流方式促进中外有识之士的思想交流,以多视角、多层次为四川对外开放和国际化进程服务,以期增进世界对四川的了解并加快四川融入世界的进程。
 


  钟宏颖讲师系统性讲述了中秋节的历史由来、民风民俗、节庆美食、诗词歌赋,并就南亚尼泊尔的“德赛节”、斯里兰卡的“月圆节”、印度的“明月节”等类似的中秋民俗进行了比较鉴赏。讲座以月为媒,情牵故乡的主线触动了在场嘉宾的家国情怀,大家在领会“月有阴晴圆缺”的哲思中,了解了中国文化所倡导的乐观旷达的人生观。讲座中巧妙穿插舞蹈《嫦娥奔月》,让听众眼前一亮,在座的南亚青年朋友不禁赞叹“好美!”,香甜可口的月饼也让大家大饱口福。
  这是世界与四川大讲堂首次邀请中国学者作为主讲嘉宾,面向外国听众传播交流中国传统文化。此次大讲堂形式活泼,兼具文学欣赏与视觉享受,彰显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兼容性与影响力,增进了南亚青年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和了解,为促进中国与南亚青年一代之间的民心相通起到了积极作用。



 

川友协

 

TEL:028-84390473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东三段100号

Copyright © 2023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6019654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2248号

州维科技 技术支持    本站已开启 IPv6 访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