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专题活动 世界与四川大讲堂

“水果教授”赴茂县传经送宝 作客世界与四川大讲堂

2021-1-7 11:24| 发布者: 网站编辑| 查看: 3154 |原作者: 缪毅

       1222日,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的第14世界与四川大讲堂在茂县沙坝镇白布村举行。四川农业大学果蔬研究所吕秀兰教授就李树冬季修剪与清园,向沙坝镇及白布村的30名致富带头人及水果种植户传授种植和管护技术。


 


        “世界与四川大讲堂”是我会机制性活动,自2013年创办以来,已举办了十三期,是我会促进四川与世界的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为切实帮助对口帮扶县和村的群众提高农业科技水平,提升现有果树种植水平和果子质量,帮助乡亲们更好的走上富裕之路,过上幸福生活,我们将世界与四川大讲堂搬到了田间地头,让山里的种植户也能得到大教授的亲自指导。



   白布村位于沙坝镇,距离县城较远,是我会对口帮扶村。该村绝大部分耕地都在中半山或高半山,种植了大面积的红脆李和苹果。但是,按照过去的一些种植方式,李树的收成却不尽人意。劳作辛苦一年后,能产100斤的果树只能出产30斤左右果实,并且个头小味道差,不仅影响了种植户们的经济收入也制约了该村的发展。在了解了这些情况以后,我们邀请了在川内有着“水果教授”美誉的四川农业大学果蔬研究所吕秀兰老师专程前往白布村,现场指导种植技术。

   冬日的暖阳照在地头,听到吕教授要来白布村现场教学的消息后,原本计划参加活动的22名种植户一下增加到30余人,都想听听看看知名专家吕秀兰教授的现场讲解。吕教授用朴实的语言,详细讲述了整形、施肥、枝干修剪、花果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李树种植方面的技术难点,着重对李树目前存在的枝条修剪不规范、施肥时机不精准、梳果管理不严格等问题,提出规范了整形修剪、精准花果管理和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改进方案。为了便于乡亲们操作和应用,吕教授还制作了浅显易懂的教材分发给在场的村民。讲解完后,又亲自挥剪示范,指导一部分种植户现场操作,使大家在领会技术的基础上积累相关经验,掌握了实实在在的技术。同时,还专门留出时间让大家提问,解决在实际种植当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讲课结束时,参与听课的全体村民爆发出热烈掌声,感谢省对外友协为他们请来专家,感谢专家的悉心指导。村民杨强说到:白布村的李树种植问题困惑已久,今天经过吕教授的讲解,难题豁然开朗,不再是自己盲目摸索地进行种植。白布村主任更是提出:希望省对外友协以后多邀请吕教授这样的专家做现场技术指导的活动,帮助乡亲们更好更快的奔上幸福康庄道。


 


   李树种植技术现场讲解完成后,吕教授又前往苹果种植农户家现场解决苹果树修枝,挂果等技术难题,提出了解决果子大小,改善果子质量办法,得到了水果种植户们的称赞。

   此次 “大讲堂”形式新颖,将理论与实际结合,务实贴近村民需求,也是世界与四川大讲堂首次邀请水果种植专家作为主讲嘉宾,面向果农传播种植技术,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向琼花秘书长表示将继续发挥对外友协作用,更多组织科技知识进乡村活动,更好服务对口帮扶村发展,助推白布村幸福生活更上一层楼。 



 

川友协

 

TEL:028-84390473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东三段100号

Copyright © 2023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6019654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2248号

州维科技 技术支持    本站已开启 IPv6 访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