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友好往来

取它山之石,琢吾之美玉

2004-12-18 23:21| 发布者: 网站编辑| 查看: 3134


  ——参加中国第九次教育考察团访日有感
  杨希模  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马鞍小学
  11月16日至25日,我有幸参加了中国第九次教育工作者代表团,访问了日本。作为农村学校代表,我深感机会难得。在日期间,我们先后访问了东京、京都、大阪等城市,并访问了明治小学、西京都高等附属中学、立命馆大学等学校。此次访问,令我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真可谓感受多,收获多。
  1、日本是一个非常文明的国度。
  从下飞机开始,我就强烈地感受日本人的热情和文明礼貌。虽然是冬天,接待人员早已等候多时。我们所到学校参观,学校的工作人员早早就在几个交叉路口迎接和引路;到了学校,工作人员感情地自制的茶点来招待我们;当我们离去时,老师还和孩子们一起在阳台上向我们挥手鞠躬送行。在参观松下技术馆、西京都高等学校附属中学时,刚时门口,工作人员就邀请我们拍照留念,当我们参观结束时,每人一本的精美相册已送到了我们手中。在大街上,陌生的日本人总会向我们鞠躬、招手、微笑。在酒店,服务生热情服务,一个劲地问好,“感谢”更是不绝于口。离开日本,我们上了飞机,机场工作人员还在鞠躬,还在招手……虽然我不懂日语,但我足以感受到他们的热情和礼貌。
  而日本人的文明礼貌行为习惯还表现在他们良好的交通秩序上。日本是个狭长的弹丸之国,面积只有37.8万平方公里,仅相当于中国江苏或者云南的面积。全国1.25亿人中的80居住在城市,而且平均每两人就拥有一辆车,人口密度之大,建筑物之密集,拥有汽车的数量之高举世罕见。然而,在路上,不仅听不到此起彼伏的喇叭声,更没有看到塞车、堵车现象,倒是人车畅其流,这首先得益于日本人自律的意识和和行为。在交通信号的指挥下,日本的行人、汽车都有序而行。行人、汽车都高度自觉,司机也很少超车。红灯时,人行横道线上绝对没有一个行人;人行横道红绿灯亮后,不管是左转还是右转的汽车,都主动停在人行横道前,静候行人通过。在任何公共场所,听不到大声喧哗和吵杂声,大家总是井井有序。
  2、环保意识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在日本所见到的,都是青山绿水。所到之处,校园机关,大街小巷或是湖泊山林,不见一张废纸,一片垃圾。从我们降落到东京成田国际机场到离开日本,所见事物无数,但都无形地写着两个字——整洁。在旅游景点,山清水秀,人们自觉地把吃剩的东西包好带走;在火车上,干净整洁,人们也把用过的瓶子、饭盒包好带走;在学校,学生员工更没有随意丢垃圾的,就在是路上,学生如若看见有垃圾,都放在书包里,然后扔进分类垃圾箱里。街市的招牌,用手一摸,也是干干净净的。街上看到的汽车,不论是小轿车、大客车,还是货车,全都崭新发亮,因为没有一点污染。连东京、大阪这些大工业城市,空气也是清新的。日本人从不乱砍一棵树;在公园里,可以看到人们在老树上插的输液袋。大家爱护其它生物,如同爱护自己一样。
  访问明治小学时,我们一进学校大门,首先就必须换拖鞋。在宾馆进房间要换鞋,上卫生间还要换鞋。我给我校老师们汇报时,举了一个例子:我在日本十天,皮鞋从来没有擦过,好像越穿越亮。所到之处,真可谓一尘不染。一个、两个人爱整洁容易,难得的是一群人乃至整个民族、一个国家都如此。当我们看到每天匆匆忙忙,清一色西装领带穿着整洁的上班族,不禁感叹;冰冻三尺,绝非一日之寒!
  3、敬业勤勉的日本人。
  在日本十天,接触人不少。无论是大学的工作人员还是一个普通的汽车司机,抑或是酒店服务生,无论老少,都能爱岗敬业、勤勤恳恳。我们参观的明治小学,600多学生,19个教学班,一共才20多位教职工。所有老师都是包班上课,6个小时的工作时间后,还要到另一地方上补习课。在著名的立命馆大学,学生达两万多名,教职工才490多个。从小学到大学,每位老师,不仅要上课,而且必须有自己的研究领域进行一定的研究活动。如果,你的研究水平跟不上,或者没有新的研究立足,在很多大学、中学,老师要主动辞职。每天,司机都会迅速主动帮助我们安顿行李。饭店的老板也亲自收拾餐桌,躬头哈腰把客人迎来送走。这使我联想起以前听到一个故事:一群日本的自愿者到中国西北沙漠地带植树造林。休息间,中国的植树者把铁锨扣在沙土上当凳子坐,日本的年轻人也来效仿。日本领队的长者突然像一头愤怒的狮子冲了过去,一脚把这个日本小伙子踢开,大声斥骂:这个铁锨也是有生命的,你为什么要虐待它?你把它的把柄坐弯了,以后怎么使用?从此,所有的日本志愿者工间休息都用草叶把铁锨擦得干干净净,摆放整齐,而自己宁可坐在沙土堆上,他们每天收工都把吃便餐剩下的垃圾用袋子包好,带回营地,挖坑深埋;他们每天收工上车之前,总要把脚上的泥沙蹭干净才上车,日本人做每一件事,都是那么认真,都会把要求自觉落到实处。比如在校园里,大家也会遵守交通规则。
  4、重视教育乃富民强国之基。
  到底是什么原因使得日本成为发达国家呢?使日本国民素质如此之高呢?又是什么,使人们有良好的行为习惯、高度的自觉性以及日本人勤勉的精神呢?我认为日本高度重视教育和先进的教育理念是根本,是关键。
  日本的教育目标,总是与世界联系起来的,我们访问的立命馆大学,把培养目标定为“世界级的领导人”,就是要学生成为世界型领导人才。在学校里,随处可见争创世界一流的标语。西京都高等附属中学,提出的校训是:进取、敢为、独创。要求学生放眼世界,敢于进取,大胆创新。教育学生从小树立起走向世界的理想。为使学生放眼世界,在学生中学期间,就常常组织出国考察活动。“地球村”的概念已深入每一个日本人人心,人们都会教育孩子要做世界的领先人物,要与世界的人去竞争,而不是只盯这眼前,只看到日本。
  为培养学生的整洁习惯,所有学校都要求学生穿整齐统一的学生装。据说在烈日炎炎的夏天,很多中学、大学都要求,男同学西装、领带一样都不能少;而现在时至冬日,女学生依旧日是短裙、长袜。波松那的形象法则曾断言:一个人看起来成功比成功更重要。因为看上去的成功是成功的阶梯。这就像一个女子,看上去漂亮比长得漂亮更重要一样。因此日本人很注重自己的外表形象。
  日本对学生的耐力训练也是世界闻名的。听翻译介绍说,在38℃的夏天,学生也要在操场上跑3000米。校报上学生运动会图片,也告诉我们,极限长跑、橄榄球运动,都在学生的体能锻炼提供机会。据介绍:日本学生运动时间一天超过2小时的有21.3%,3小时或更多的有23.5%,可以说日本一所普通学校的运动量相当于中国的体校!日本学生的体育锻炼如此出色,归功于学校的要求严格,这使许多学生克服了自身的惰性。锻炼出一副好体格。日本的家长对孩子严格而不溺爱,再富也要苦苦孩子。在冬天,日本孩子的衣服,反而比大人少一、两件,问后才知,日本家长对出孩子从小就这样“冻”。他们的小学生就在无老师带领的情况下,面对着既无水源又无淡水的可怕自然界,安营扎寨,寻觅野果,捡拾柴草,寻找水源,自己营救自己。而学校里,往往会安排这样的课程;不关学生是否会游泳,老师会在游泳池里扔件救生物,然后把学生推下水,让学生自己想办法救生。
  日本教育发展的整体水平高,均衡发展好。作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日本教育之发达与其经济之发达惊人地吻合,而更加突出的是日本基础教育呈现出近乎理想化的均衡化发展。据介绍,日本的老师由各都、道、府、县录用,然后再分配到各个学校去,日本很注重教师的培训和继续教育,教师在外兼职一般是不允许的,教师的待遇比公务员高,教师在5-7年内一定会在校际间尽可能大的范围内流动。这比我们要实施的城乡教师流动制度更需要想象力。师资的广泛、定期的流动,为日本实施教育均衡化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这次出访,让我有很多收获:
  1、开了眼界,对以往在教学中、管理中所形成的思维模式,不再理所当然,拓展了认识问题、考虑问题的角度。
  2、提高了交流意识,与日本同行的交流,代表团成员间的交流,特别具有启迪作用。
  3、丰富了自己对日本、日本人民、中日关系的了解。也确确实实感到中日友好对中国发展的作用。中日友好的关键在年轻一代,作为教师我们肩负着教育下一代,让中日两国人民世代友好下去的责任。
  4、作为教师自己的知识水平亟应进一步提高,不光要搞好本职业教学,还要不断学习新知识,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5、作为一名学校的管理者,有责任将别人的优秀做法引进来。我校在以后的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学生管理、教师管理上都将有新的举措。
  老子说: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将先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一点一滴做下去,为老区农村教育的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2004年11月28日

相关阅读



 

川友协

 

TEL:028-84390473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东三段100号

Copyright © 2023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6019654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2248号

州维科技 技术支持    本站已开启 IPv6 访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