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会务公开

2019年度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2019-6-18 17:16| 发布者: 网站编辑| 查看: 2224 |原作者: 姜为夷

2019年度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简称省友协)为省本级财政一级预算单位,下属2个财政二级预算单位,分别是省友协机关(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直属事业单位(四川省友好合作交流服务中心)。
(二)机构职能。
省友协的主要职能包括以下八项:
1.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民间友好工作,与各国(地区)对华友好组织、社会团体、友好人士建立并发展友好关系,搭建对外交流平台,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服务四川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
2.发挥民间对外友好交流的特色和优势,扎实推进公共外交和民间外交工作,切实推动四川对外交流事业发展,为四川省日益扩大的国际交往服务。
3.举办文化、体育、科技、教育、经济、贸易等领域的国际民间交流活动,注重开展青少年间的友好交流,派出相关友好团队开展与世界各国(地区)的友好交流,接待世界各国各民间友好团体和友好人士组成的友好访问团。
4.组织在川外国机构、外商协会和外企人员开展交流活动,助推省内各市州开展对外交流活动,服务地方对外开放。
5.发挥对外友协渠道优势,发展中外民间友好力量,建立与各国友好组织、社会团体及各界友好人士的友好联系,积极牵线搭桥,服务地方友好城市建设。
6.完成全国对外友协、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各项任务。
7.承办全国其他对外友协委托的其他事务。
8.开展其他有关四川省人民同各国人民友好合作的工作。
(三)人员概况。
2018年末省友协机关共有行政编制14人,直属事业单位有事业编制15 人,实有在职人员27人(其中行政编制人员14人,事业编制人员7人,军转未上编人员6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省友协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2018年年初预算安排为803.59万元,较2017年友协部门年初预算总收入778.3万元绝对增长值76.68万元,主要原因是新增工作人员两名,及项目活动增加。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省友协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2018年总支出1238.79万元较2017年总支出增长200.31万元,主要原因是新增中法地方政府高层论坛主宾省活动、东盟友好交流活动、中日防灾减灾论坛等大型会议项目活动、办公用房租赁费用增加等。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为确保年度预算编制更加科学、精确、完善,整体支出绩效目标任务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要求我会结合本部门职能、发展规划和工作计划,规范编制部门预算,明确部门绩效目标。一是细化预算编制工作。加强与干部人事、行政后勤等部门的沟通配合,认真核实人员编制、车辆编制以及办公用房面积,准确掌握实有在职、离退休人员人数及各职级情况,公务用车实有数量以及往年缴纳物管情况,据此测算出2018年度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公务车辆运行及维护费以及物业管理费的需求量。二是认真做好预算编制。一方面,做好基本支出预算编制,确保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编制科学准确;另一方面,认真梳理、筛选、汇总各部门2018年重点工作及项目经费需求,根据经费实际需求和工作的轻、重、缓、急填报项目库。对于新增项目,要求承办部门提供相关依据和经费预算明细,完善相关资金申报手续。待2018年预算控制数下达后,我们对预算将责任、指标、费用、定额等进行细化分解,明确绩效目标。
(二)专项预算管理。
2018年本部门年初预算100万以上的专用项目为第八届海峡两岸春节民俗文化庙会-熊猫故里•锦绣四川项目,年初共预算120万元,实际支出117.36万元,完成了各项绩效目标,项目整体效果较好,广获多方肯定和好评。该项目为落实中央有关对台工作方针,推动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增进两岸同胞之间相互了解,凝聚共识,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为两岸和平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受国台办和文化部委托,以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名义,从2011年春节起连续在台举办了七届“海峡两岸春节民俗庙会”系列文化活动。应全国友协邀请并报经省政府同意,第八届海峡两岸春节民俗庙会于2018年2月17日至21日,在台湾南投县台湾工艺文化园区,成功举办。活动成效如下:
海峡两岸春节民俗庙会由国台办和文化部委托全国对外友协举办,自2011年开始已在台湾台中市举办七届,前七届分别由北京、陕西、贵州、吉林、河南、黑龙江、河北七省市承办。自第八届开始,按国台办要求,由台中市转移至南投县举办。南投县人口54万,主要产业为农业和旅游业,著名的日月潭就在该县境内。南投县十分欢迎并给予庙会活动大力协助,南投县县长及副县长多次亲临现场。由于此次庙会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独具特色,吸引了台湾全岛各地民众的积极参与,即使大年初六(台湾当地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前来观赏庙会的民众依旧热度不减,为期5天的第八届海峡两岸春节民俗庙会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三)结果应用情况。
在年初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编制时,通过对部门职能进行梳理,结合部门中长期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明确了部门年度主要工作任务,预计部门在本年度内履行职能职责所要达到的总体产出和效果,以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方式,确定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确保了绩效目标编制质量,同时在规定的时间内对绩效目标进行了公开和自评公开,及时将绩效评价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整改和反馈,较好的完成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通过绩效评价,我们认为,2018年以来部门预算具有明确的用途和目标,制定了详细的执行计划,资金到位及时并严格按照财政有关规定使用。预算决策、管理、执行等日益规范,能较好地满足工作需要,取得了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二)存在问题。
部分绩效指标和目标值有待进一步细化和量化。从绩效目标管理的角度看,设置的目标大多数为定性的文字描述,量化的指标较少,在开展自评价时较难衡量目标的完成情况,不利于评价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改进建议。
加强对绩效目标管理的认识,提升绩效目标可量化性。针对这一问题,今后本部门各处室将加强对预算绩效目标管理的学习,逐步树立以绩效目标为导向的管理理念,在申请预算时即明确细化、量化的目标,以清晰掌握年度工作目标和方向,在目标的约束下开展工作。

 

附件:省友协2019年部门整体绩效管理指标体系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2019年6月17日



 

川友协

 

TEL:028-84390473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东三段100号

Copyright © 2023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6019654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2248号

州维科技 技术支持    本站已开启 IPv6 访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