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新闻简报

跨跃喜马拉雅的友谊 ——第六届中国南亚友好组织论坛在尼泊尔召开

2019-11-18 09:31| 发布者: 网站编辑| 查看: 2151

      在《唯一百花盛开的国度》尼泊尔的深秋时节,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南亚-中国区域友好组织主办,尼泊尔中国经贸协会承办的第六届中国南亚友好组织论坛在美丽的加德满都隆重开幕。本次论坛以“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推动中国与南亚各国友好组织的深入交流与务实合作,来自斯里兰卡、孟加拉、印度、马尔代夫、巴基斯坦、不丹、尼泊尔等南亚7国11个友好组织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以及四川省、北京市、重庆市、青岛市、天津市等省市对外友协和友好团体的代表共计150余人参加。尼泊尔副总统普恩先生、尼泊尔外交部联合秘书波卡雷尔先生、尼泊尔中国经贸协会主席兼中国南亚区域友好协会轮值主席阿努伯先生、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林怡女士分别致欢迎词。
      尼泊尔副总统普恩先生为论坛点上了象征和谐友好发展之火,祝福中国-南亚各国共同发展、齐向繁荣。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林怡女士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中国南亚友好组织论坛历经10年,至今已成功举办5届,希望论坛在凝聚友好、发展共识的基础上催生更多务实合作;整合更多有效资源,壮大友好力量;推动南亚地区“一带一路”建设,为增进中国南亚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中国与南亚命运共同体发挥基础性作用。
      尼泊尔外交部联合秘书波卡雷尔先生在开幕式上说,中国-南亚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地区,紧密的联系能够让整个地区发展势头更为强劲,而中国的投资和科技对于整个南亚地区发展至关重要。
      东道主——尼泊尔中国经贸协会主席兼中国南亚区域友好协会轮值主席阿努伯先生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给沿线国家带来了机遇,尼泊尔可以成为中国和南亚之间的友好桥梁。
      四川省对外友协秘书长向琼花以“共享‘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共创中南合作新机制”为题做了主题发言。她讲到,中国与南亚国家山水相连、人文相亲,一直以来都是好朋友、好邻居、好伙伴。南亚地处“一带一路”海陆交汇之处,南亚各国是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合作伙伴。四川自古以来就是丝绸之路的战略通道和商埠重地,更是古代南方丝绸之路的起点。四川与南亚各国在贸易与投资方面有着很强的互补优势和美好的合作前景,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合作空间。近年来,在各国政府和友好组织的推动下,南亚已经成为四川重要的贸易伙伴和双向投资目的地,多家四川企业在南亚投资,南亚各国的企业也纷纷来到四川开拓市场,有力促进了四川与南亚各国的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四川省对外友协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致力于发展四川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在与南亚相关友好组织合作的过程中,结下了深厚友谊,为促进四川与南亚各国“民心相通”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会上,为进一步促进四川省人民和尼泊尔人民在更多领域的交流合作,四川省对外友协与尼泊尔尼中经贸协会签订了友好合作备忘录。为让与会嘉宾和尼泊尔人民更好了解四川,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举办了“大美四川—四川图片摄影展”,优美的自然风光、淳朴的民族风情、迷人的巴蜀文化吸引了众多的目光,大熊猫、乐山大佛、九寨沟成为关注的重点。
      由四川省对外友协推荐的“友好光明行”活动同期拉开帷幕。在尼中经贸协会的大力协助下,中国狮子联会四川代表处联合成都爱尔眼科医院于11月13日至11月17日,赴尼泊尔博克拉喜马拉雅医院开展了“友好光明行”活动。五名眼科医生为尼泊尔贫困眼疾患者免费检查,并资助了100例白内障复明手术。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林怡副会长高度评价此项活动,并表示将支持其参与更多民间友好组织的交流。南亚各国友好组织负责人参加了活动的启动仪式。
 

 

      四川省资阳、广元、宜宾三市对外友协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和相关活动,并围绕开展民间友好交流,促进友城建设和推动经贸往来与南亚各国友好组织进行了深入交流。



 

川友协

 

TEL:028-84390473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东三段100号

Copyright © 2023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6019654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2248号

州维科技 技术支持    本站已开启 IPv6 访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