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新闻简报

四川省友好代表团成功出访法国、以色列、俄罗斯

2019-7-2 17:51| 发布者: 网站编辑| 查看: 11609 |作者: 尹平

  6月14日至23日,为持续推动四川省与法国地方政府及人文领域交流合作,开拓我省市州与以色列、俄罗斯交流合作渠道,增进四川省与上述三国人文交流与互利合作,应法国塞纳-马恩省议会主席帕特里克•赛布吉尔、以色列勒哈维市市长亚希•尼桑和俄罗斯城市联盟总干事亚历山德拉•伊格纳季耶娃邀请,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秘书长向琼花率友好代表团一行4人对法国、以色列、俄罗斯三国进行友好访问。
  6月14日至16日,在中法两国建交55周年之际,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法国塞纳—马恩省议会共同主办的首届中法历史文化名城对话活动在法国塞纳—马恩省枫丹白露市成功举办。

出席首届中法历史文化名城对话活动开幕式重要嘉宾与演出团队合影


  这是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继去年10月在摩洛哥成功举办首届中摩历史文化名城对话活动后移师法国,以巴蜀古国魅力四川为主题,精心筹划多彩四川•自贡彩灯展、文化四川•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巴蜀古国•文化旅游摄影展、品味四川•小吃品鉴和欢乐四川•民族歌舞表演等五个板块生动而全面地向法国地方政府和人民展示巴蜀魅力,讲述四川故事。活动地点选址彭州市的法国友城塞纳-马恩省,走进拥有800多年璀璨历史和人文的枫丹白露宫,为推动巴蜀文化闻名世界增添了古典而浪漫的法兰西风情。

中法历史文化名城推介暨保护论坛部分嘉宾合影


  法国塞纳—马恩省议会主席帕特里克•赛布吉尔、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文化处公使衔参赞李少平、全国对外友协文化交流部副主任贾伶、枫丹白露市副市长赫莲娜•马吉奥里、枫丹白露宫行政副主管塞西尔•鲁瓦等出席活动开幕式并致辞。中法嘉宾对本次活动在加深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中发挥的积极作用给予高度评价,一致认为首届中法历史文化名城对话活动为推动中法人文交流和地方合作注入了全新动力,有助于夯实中法友好根基,促进地方发展经验交流,推动东西方文明在包容互鉴中共同发展。
  活动期间,同期举办了中法历史文化名城推介暨保护论坛。中法双方代表汇聚一堂,就城市建设、古迹保护、经济贸易进行了深入交流。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向琼花秘书长就四川省的历史文化、地理区位、资源禀赋、市场前景、发展机遇等作了专题发言。同时,独具魅力的川味、川灯、川景、川遗、川艺在枫丹白露宫为法国民众带了一场巴蜀文化盛宴。非物资文化遗产、川味美食、巴蜀艺术都受到热捧,当地市民蜂拥而至,大批华侨也从法国各地慕名而来。欣赏四川的美景图片、重温记忆中川菜的麻辣鲜香,随着四川民谣曲调摇摆,再画上一幅绵竹年画。浓浓的四川文化氛围,让参与者亲身体验了一把地道的巴蜀风情,倾听来自四川的故事。中新社、中新网等主流媒体对此次活动给予了及时报道。
  访法期间,向琼花秘书长与塞纳马恩省议会主席赛布吉尔、枫丹白露市副市长马吉奥里、全国对外友协文化交流部副主任贾伶等进行工作会谈,一致商定明年将在川举办第二届中法历史文化名城对话活动。
  6月17日,“2019友好四川走进以色列”活动在勒哈维市市政厅拉开帷幕。该活动为期一月,以图片形式集中展示巴蜀各地秀美如画的自然风光,独具魅力的民俗文化和日新月异的发展新貌,为以色列人民提供在家门口了解欣赏我省瑰丽自然和璀璨人文的良好平台。以色列有关各方给予此次活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曾参加2017瓦屋山杯国际友好城市青少年足球邀请赛的青少年学生出席活动开幕式观展并与四川省友好代表团亲切交流,还邀请当地著名民谣歌手进行开幕式现场演唱,百余名勒哈维市民莅临活动现场观展并了解学习四川的山水人文和民俗风情。

四川省友好代表团拜访以色列城市地区联合会


四川省友好代表团与以色列知名城市品牌塑造企业


代表团访问勒哈维市


  亚希•尼桑市长率市议会多名成员与四川省友好代表团座谈交流,亲自陪同代表团实地考察勒哈维市,坦诚交流勒哈维市在文化教育、社区安全、环保交通等多个领域建设发展理念,并听取四川省及自贡市、阿坝州情况介绍,双方一致同意将通过互派团组参加文化、体育、经贸活动等形式,增进四川与以色列之间的务实交流与人员往来,为持续推动川以人文交流与民心相通贡献力量。
  访问以色列期间,四川省友好代表团拜访了以色列创伤联盟,借鉴学习以色列专业救护团队在灾后救援以及振兴恢复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和社区协同参与的创新理念,就防灾减灾国际化合作进行了交流探讨,就联合开展川以减灾培训,建立社区协同防护体系达成合作共识。代表团还分别拜访了以色列知名城市品牌塑造企业、以色列城市地区联合会所属的智慧城市创新中心,听取了解了以方专家学者对城市品牌塑造、城市形象提升的创新理念和实践案例,观摩了智慧城市建设的成功范例。与以色列城市地区联合会积极探讨地方城市交流与合作,特别是积极推动自贡市和阿坝州与以色列地方城市的交流。拜访了以色列外交部亚洲司司长蓝天铭、“人民友好使者”荣誉称号获得者艾维•拉比诺维奇,共同探讨了如何深化川以友城、青少年交流和宽领域、多层次务实合作。
  6月20日,向琼花秘书长率四川省友好代表团在莫斯科拜访了俄罗斯中国友好协会,该会副主席库里科娃、秘书长韦艾澜等与代表团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畅叙了中俄两国建交70年来人民友好事业取得的长足发展,双方就四川组派艺术家参加俄中友协交流活动和邀请俄罗斯青少年来川访问交流等交流项目达成合作意向。

四川省友好代表团拜访俄罗斯中国友好协会


四川省和彭州市友好代表团出席首届中俄城市论坛


  6月21日,代表团出席了在梁赞举办的首届中俄城市论坛,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谢元、中国国际友好城市联合会秘书长卿伯明、俄罗斯梁赞州州长尼•维•柳比莫夫,俄罗斯城市联盟主席、车里雅宾斯克市杜马主席斯•莫沙罗夫,俄罗斯联邦公民院副主席谢尔盖•奥尔忠尼基泽,俄罗斯联邦国家杜马地方自治委员会主席阿列克谢•基里连科,梁赞市市长、城市杜马主席尤利娅•夫拉吉米洛夫娜等出席论坛开幕式。本次论坛是在中俄建交70周年和中俄地方交流年之际举办的,22个俄方城市代表和中方13个省市代表团参加,就中俄城市合作前景及面临的挑战,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提高城市投资吸引力,提高城市住房和公共事业管理服务水平,发展教育领域合作等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有力推动了中俄地方城市的交流与合,同时,也拓展了我省友协系统和相关市州与俄罗斯地方城市的交流合作渠道。



 

川友协

 

TEL:028-84390473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东三段100号

Copyright © 2023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6019654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2248号

州维科技 技术支持    本站已开启 IPv6 访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