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友好往来

体验中国文化魅力 促进中南青年友谊

2018-9-27 11:04| 发布者: 网站编辑| 查看: 3589 |原作者: 方雪

  文化的交流互鉴是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途径。为促进中国与南亚各国人民的民心相通,充分发挥青年在人文交流中的引领作用,培养新时代中南友好交流使者,9月20日,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为参加首届中国南亚青年领袖交流活动的中南青年代表安排了别开生面的中国文化体验活动。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师生以茶艺展示、书画交流、剪纸手工、古筝弹唱、黑砂制作为主要内容,为南亚青年们举办了一场中国文化盛宴,使参加交流活动的中南青年代表度过了难忘的一天。
 


  文明如水,润物无声。在茶艺展示活动中,中国-南亚青年们聆听感受了中华茶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由50名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表演的川茶龙行十八式,气势宏大,技艺精湛,让在场观众叹为观止;中国功夫茶艺展示在悠扬的古琴声中缓缓登场,一壶清茶讲述了中国茶文化的悠久历史,展示出茶的艺术魅力。一动一静的表演,让中南青年特别是南亚各国青年代表们感受到了中国茶文化带给人们的喜悦和享受。南亚青年纷纷上台学习体验,一招一式,表现出对中国的茶文化的浓厚兴趣。他们表示中国-南亚地域相邻,文化相通相融,南亚各国茶文化有许多共同之处,能在四川雅安见识到这么精彩的茶艺表演,感受中国的茶文化、感到非常荣幸。通过茶文化交流,进一步了解了中国,了解了中国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

 

  来到书画交流区,婉转悠扬的古筝悦耳动听,来自印度的     阿南度•苏奇斯拉第一次拿起毛笔,学画中国画,学习中国字。虽是头一遭,阿南度•苏奇斯拉却毫不胆怯,在雅职院同学的悉心指导下,一笔一画,煞有架势,完成了人生第一幅中国书画作品。剪纸手工区,挂满了各式“福”字的剪纸作品,漂亮的中国红吸引了南亚青年们好奇的目光。大家在老师的指导下剪出了许多美丽的图案,来自马尔代夫的阿丽•奈尚一口气剪出好几个“福”,个个图案迥异,连连夸赞中国剪纸艺术奥妙无穷。非物资文化遗产——黑砂制作区内,在雅职院校长石静的带领下,由斯里兰卡、尼泊尔、印度、马尔代夫和中国青年共同完成了黑砂陶艺罐的制作和签名,五种不同文字镌刻在同一作品上,充分体现出中国-南亚文化交融,青年一代互学互帮的精神风貌。
 


  通过此次活动,促进了中国南亚青年的文明交流互鉴,增强了中国青年的文化自信。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为构建中国南亚命运共同体凝聚了青年力量,助推中国南亚友好关系行稳致远。



 

川友协

 

TEL:028-84390473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东三段100号

Copyright © 2023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6019654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2248号

州维科技 技术支持    本站已开启 IPv6 访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