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会务公开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关于2018年部门整体预算绩效情况的报告

2018-8-14 10:45| 发布者: 编辑员| 查看: 4025 |原作者: 姜为夷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简称省友协)为省本级财政一级预算单位,下属2个财政二级预算单位,分别是省友协机关(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直属事业单位(四川省友好合作交流服务中心)。
(二)机构职能
省友协的主要职能包括以下八项:
1.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民间友好工作,与各国(地区)对华友好组织、社会团体、友好人士建立并发展友好关系,搭建对外交流平台,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服务四川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
2.发挥民间对外友好交流的特色和优势,扎实推进公共外交和民间外交工作,切实推动四川对外交流事业发展,为四川省日益扩大的国际交往服务。
3.举办文化、体育、科技、教育、经济、贸易等领域的国际民间交流活动,注重开展青少年间的友好交流,派出相关友好团队开展与世界各国(地区)的友好交流,接待世界各国各民间友好团体和友好人士组成的友好访问团。
4.组织在川外国机构、外商协会和外企人员开展交流活动,助推省内各市州开展对外交流活动,服务地方对外开放。
5.发挥对外友协渠道优势,发展中外民间友好力量,建立与各国友好组织、社会团体及各界友好人士的友好联系,积极牵线搭桥,服务地方友好城市建设。
6.完成全国对外友协、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各项任务。
7.承办全国其他对外友协委托的其他事务。
8.开展其他有关四川省人民同各国人民友好合作的工作。
(三)人员概况
2017年末省友协机关共有行政编制12 人,直属事业单位有事业编制15 人,实有在职人员 26人(其中行政编制人员 12人,事业编制人员8人,军转未上编人员6人)。此外,还有合同制聘用人员5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省友协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2017年年初预算安排为778.3万元,较2016年友协部门年初预算总收入701.62万元绝对增长值76.68万元,主要原因是新增工作人员两名,及项目活动增加。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省友协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2017年末财政拨款支出1030.48万元,较上年支出增加80.73万元,主要原因是新增南亚论坛等项目活动、新建机要系统、办公用房租赁费用增加等。
三、部门财政支出管理情况
(一)部门决策情况
为确保年度预算编制更加科学、精确、完善,整体支出绩效目标任务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要求我会结合本部门职能、发展规划和工作计划,规范编制部门预算,明确部门绩效目标。一是细化预算编制工作。加强与干部人事、行政后勤等部门的沟通配合,认真核实人员编制、车辆编制以及办公用房面积,准确掌握实有在职、离退休人员人数及各职级情况,公务用车实有数量以及往年缴纳物管情况,据此测算出2017年度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公务车辆运行及维护费以及物业管理费的需求量。同时,通知各部门及时申报2017年度项目经费及新增项目经费,完善资金申报资料及手续。二是认真做好预算编制。一方面,做好基本支出预算编制,确保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编制科学准确;另一方面,认真梳理、筛选、汇总各部门2017年重点工作及项目经费需求,根据经费实际需求和工作的轻、重、缓、急填报项目库。对于新增项目,要求承办部门提供相关依据和经费预算明细,完善相关资金申报手续。待2017年预算控制数下达后,我们对预算将责任、指标、费用、定额等进行细化分解,明确绩效目标。三是完善绩效目标。通过对部门职能进行梳理,结合部门中长期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明确了部门年度主要工作任务,预计部门在本年度内履行职能职责所要达到的总体产出和效果,以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方式,确定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确保了绩效目标编制质量,杜绝了工作疏漏。
(二)综合管理情况
1.预算执行管理情况。按照经费管理制度,加强对各部门预算执行管理,及时跟进各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定期向项目承办部门通报资金执行进度。对于执行进度缓慢或无法执行的项目预算按规定程序及时进行调整。完善项目资金使用审批手续,坚持先审批,后使用,确保专项资金专款专用。
2.资产管理情况。严格执行固定资产管理规定,对符合固定资产限额标准的财物,均纳入固定资产范围进行管理。建立固定资产台账,明确使用管理责任,完善入库、出库手续,确保固定资产件件有登记、件件有人管。严格落实入库、出库,使用“三签字”制度,每个环节的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定期核对账目,确保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完成了国有资产全面清查工作,对清查出的毁损待报废资产按程序进行了报废处置。
3.内控制度管理情况。推进内控制度体系建设,基本建立起来了内控制度,还在逐渐完善。今年完成了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工作,确定了内部控制建立与实施的重点工作和改进方向。在经费管理方面,严格按照我会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制定的《省友协经费管理办法》规定,明确部门经费管理职责、开支范围及标准,坚持“量入为出、限额开支”,“先预算、后支出”原则,实行预算“全覆盖”,各项收入和支出全部纳入预算管理,统筹安排使用,优化使用结构,保证重点项目实施。
4.信息公开情况。根据省财政厅统一安排,我会在规定时间按照统一格式、内容、口径分别在省政府网站和单位门户网站公开了2016年部门预决算、2017年部门预算信息,做到基础数据真实、准确、完整。
(三)部门绩效情况
2017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友协的指导支持下,我会认真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对外友协的作用,着力拓展对外友好交流与合作渠道,积极主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服务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各市州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取得了新的成效。
1.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充分展示四川良好对外形象
扎实办好全国对外友协和国家相关部门在川举办的各项外事活动,切实发挥“服务国家总体外交”的作用。与此同时,把每一场重大外事活动作为宣传四川、推介四川的重要契机,努力打造四川对外交往的“名片”。
一是足球比赛助推友好城市合作。与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眉山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了由全国对外友协、四川省政府主办的“瓦屋山杯”中国国际友好城市青少年足球邀请赛。来自英国、法国、新加坡、乌拉圭、泰国、以色列、摩洛哥七国的8支国外球队参加了此次比赛。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东盟友好协会会长顾秀莲,泰国清迈府、普吉府、乌拉圭拉瓦耶哈省、以色列勒哈维市、法国盖雅克市、摩洛哥卡萨布兰卡市、以色列梅法洛特财团等国外地方政府和企业负责人出席开幕式。通过此次邀请赛,不仅使我省青少年与来自五大洲的青少年足球运动员在球场上切磋了技艺、提高了水平,同时以足球运动为纽带,让来自各国的嘉宾充分感受了我省厚重的历史文化和川菜、川茶的特色魅力,进一步宣传了四川“非遗”、东坡美食、青神竹艺、茶马文化等优秀巴蜀文化;促成眉山市与摩洛哥卡萨布兰卡市、以色列勒哈维市、泰国清迈府、法国盖亚克市签署了友好合作备忘录,有力推动了眉山国际友好城市建设和对外交流工作。
二是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做大四川“朋友圈”。结合“一带一路”建设,紧紧围绕“治蜀兴川”战略部署,坚持“主动融入、共建共享”的工作思路,以讲好中国故事,做实“民心相通”工作为重点,进一步加强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交流,充分展示四川对外开放的良好形象,增进相关国际友好组织的理解互信,夯实民意基础,推动四川与相关国家地区的交流合作。围绕“合作创新--共建我们的‘一带一路’”主题,成功承办了第五届中国南亚友好组织论坛,来自南亚6国19个友好组织、国内对外友协负责人共180余人,就“一带一路”建设、发展、创新、合作、共赢等大家共同关注的话题进行了充分交流,与南亚-中国区域友好组织、斯里兰卡中国友好协会、斯里兰卡中国佛教友好协会、中国--马尔代夫文化交流协会等四个友好组织签订了友好合作备忘录,主动表示将与我省相关市州扩大交流合作,推动友好城市建设。成功举办第二届中瑞妇女论坛,围绕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妇女发挥的作用,以“分享创新创业的灵感”为主题,为推动中瑞两国特别是两国妇女的交流与合作产生了积极的作用。
三是沿“海上丝路”宣传优秀巴蜀文化。通过承办全国对外友协“沿海上丝路、讲中国故事”特别活动第四站--“丝路•味”专题活动,以“川菜之夜”“川茶、川酒品鉴”“熊猫文化讲座”“四川非遗”等丰富内容,向来自40多个国家的7000余名游客讲述四川故事、传播四川声音,宣传推介巴蜀优秀文化、优美的自然风光和良好的发展环境,充分展示四川对外开放新形象。
四是文化庙会进一步推动川港交流合作。在做好对外交流合作的同时,积极推动对港台的民间友好交流。2017年春节期间,按照全国对外友协安排,我会与中华文化联谊会、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和香港联艺机构在香港联合举办了以 “熊猫故里•锦绣四川”为主题的欢乐春节文化庙会活动。此次庙会是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的首场大型综合文化交流活动,李小林会长、叶壮副省长、香港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香港康文署署长李美嫦,以及文化部、中联办等重要嘉宾先后莅临活动现场。活动分为“大美四川”“文化四川”“神奇四川”“多彩四川”和“物美四川”五大板块,向香港市民呈献了一场原汁原味的传统文化盛会,被香港市民评价为“年味十足”“川味十足”“趣味十足”的新年活动。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促进了香港同胞对祖国传统文化的认同,推动了四川与香港两地的文化交流和经贸合作,提升了四川在港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2.服务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讲好“四川故事”
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通过“友好四川海外行”“友好合作市州行”“外企看四川”“外国文化周”和“世界与四川大讲堂”等系列活动,大力宣传优秀巴蜀文化、宜居生活环境和投资发展前景,促进我省与其他国家和地区全方位、多领域的友好交流和务实合作。
一是大力加强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紧紧围绕省委“治蜀兴川”战略部署,扎实做好“民心相通”工作,大力拓展与东南亚、中亚、中东等市场潜力广阔的周边国家交流与合作。先后举办“外企看四川--马来西亚企业家走进四川”、2017中国(四川)泰国青年精英企业家交流会、中日农业研讨会、首届四川大学生日语作文大赛及中韩茶文化交流会等活动,进一步宣传推介四川特色资源和巴蜀文化,推动四川与周边国家、地区交流合作。先后邀请并接待泰国、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斯里兰卡、尼泊尔等周边国家友好人士来川访问27批次、345人次,促进相互了解,增进彼此友谊,进一步夯实四川与相关国家交流合作的民意基础。
二是着力拓展对外交流合作领域。继续推动与在川外国商会、外资企业的深度合作,搭建起与相关国际友好组织、友好人士、商协会组织沟通交流的平台,增进相互理解、促进合作发展,实现互利共赢。先后举办“友好之春--阳春三月进嘉州”“探索大洋彼岸--中美旅游摄影展”“中国(四川)--南亚摄影展”、2017成都光亚小提琴邀请赛、2017中阿(中国--阿联酋)经贸文化交流峰会等友好交流活动,广泛建立对外友好关系,促进我省与各国间经济、文化、科技、旅游和教育等领域的交流和项目对接。邀请并接待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荷兰等国家和地区对华友好人士访问四川,增进与各国对华友好团体、友好人士的友谊。继续加强与日中绿化交流基金、德国艾伯特基金的合作,推动生态保护、绿化造林、现代农业、健康养老等领域的交流。
三是努力搭建世界了解四川、让四川人民了解世界的平台,着力提升四川知名度和影响力。组织代表团成功访问泰国、马来西亚、斯里兰卡、阿联酋、日本、韩国、德国、英国、法国、瑞士、荷兰、黑山等国家和地区,在泰国、马来西亚、英国、荷兰、斯里兰卡等国家举办“友好四川”系列海外活动,以旅游资源、自然风光、民俗文化、特色物产等为主要内容,举办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扩大四川的影响力,让各国人民进一步认识四川、了解四川、走进四川。认真办好“世界与四川大讲堂”,结合中日防灾减灾交流会,进一步丰富大讲堂的内容,提升了交流实效。
3.服务地方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主动配合各市州扩大对外开放与交流合作,促进建立城市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推动友好城市建设。主动与相关市州合作,共同举办对外交流活动,调动地方资源参与民间外交,展示各地对外开放的良好形象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寻求合作机遇,扩大对外开放,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
通过“彩虹桥工程”,邀请相关世界500强企业来川,在遂宁和宜宾分别举办了两项技能培训和一个专题论坛,充分利用跨国公司“企业社会责任”资源,帮助贫困老区人民掌握致富技能,在为基层群众送去新理念、新思路和新方法的同时,为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注入国际有益经验。
推荐阿坝州与泰国素叻他尼府开展友好交流,促成眉山市与摩洛哥卡萨布兰卡市、以色列勒哈维市、泰国清迈府,遂宁市与黑山扎布里亚克市,自贡市与法国盖雅克市、黑山布德瓦市建立友好交流合作关系,推动友好城市建设。
组织马来西亚企业家赴成都、德阳、遂宁考察,并与三市多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组织广元、都江堰市对外友协负责人参加第二届中国希腊地方友好合作对话,推动我省与希腊地方政府的友好合作。
积极推荐自贡彩灯走向世界,促成全国对外友协在京举办全自贡彩灯球推介会,自贡市与全国对外友协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17年,自贡彩灯分别在德国汉堡G20峰会“感知中国”活动、“法国盖亚克--中国彩灯节”等活动中大放异彩,深受当地群众喜爱。
“6•24”茂县特大山体滑坡灾害和“8•8”九寨沟地震灾害发生后,我会高度关注灾情,积极发动各方力量捐款支持灾区重建。目前,累计向九寨沟灾区捐款33万余元(其中,向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争取捐款10万元、发动干部职工和国外友好人士捐款23万余元)。
4.坚决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强力助推脱贫攻坚
克服人手少、项目和资金缺乏的困难,充分利用友协民间外交平台和资源,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2017年,我会联系村--茂县白布村顺利通过省、州验收,目前正全力以赴准备“国考”,努力实现“贫困村退出、贫困户脱贫”目标。
一是深入一线开展调研督导。先后召开专题工作会9次(其中,党组会4次、现场办公会5次),研究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相关事宜;一年来,组织工作组深入定点帮扶的茂县白布村开展督导调研11次。会领导、各室(部)、各支部与脱贫攻坚联系村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因户施策细化帮扶措施。同时,在我会人手紧张的情况下,选派优秀年轻干部驻村帮扶。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延伸到定点扶贫村,党组书记带头进村讲党课,通过座谈会、坝坝会等形式,深入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弘扬新风尚、传播正能量。
二是因地制宜破解发展难题。针对白布村经济基础薄弱、发展相对滞后等问题,主动对接相关厅局,帮助白布村争取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资金440万元(其中,安置点堤坝路建设资金200万元;苹果种植基地建设资金200万元;村级卫生室建设资金10万元;集体经济发展项目30万元)。结合我会工作实际,利用“外企看四川”“友好合作市州行”等国际交流活动,组织国外友好组织、外资企业深入贫困地区考察调研,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牵线搭桥。促成泰国正大集团生猪代养场建设项目落户茂县,以“代养”模式新建8个生猪养殖场,促进当地农户增收。
三是发挥平台优势助力脱贫攻坚。充分利用我会承办国际会议、论坛机会,向中外嘉宾宣传中国政府和四川人民在脱贫减贫方面所做作出的积极努力,有效利用第二届中瑞妇女论坛和第四届中日农业研讨会、中国(四川)马来西亚企业家交流会契机,将我会定点帮扶贫困村的茂县红富士苹果作为论坛“特供”水果,邀请中外嘉宾品鉴,不仅让中外嘉宾真切感受到了中国治贫、扶贫、脱贫的决心和在全球减贫方面发挥的积极重要作用,还让茂县红富士苹果深得好评、广获认购,成为利用民间外交平台助力精准扶贫工作的成功案例。组织开展“快乐足球进学校”和“促交流 提素质 中外友人教育脱贫扶智活动”,邀请日本电工、上海天飞足球学校、成都光亚学校外籍教师到茂县开展教育扶贫扶智;推荐马来西亚金星教育集团与茂县凤仪学校建立交流合作关系,为贫困县教育国际交流合作搭建平台;邀请外国友人走进白布村,与羌族同胞共庆2018年元旦佳节。
四是强化督促指导确保落实。始终将加强督促指导贯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始终,把工程质量、资金监管等作为监督重点,严格把好项目开工、工程进度、工程质量和资金安全“四个关口”,做到全程参与、全程监督。定期不定期抽查检查、全过程全时段督促,重点检查我会帮助协调争取的资金和捐赠款用途、去向等,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到位。
 5.突出党建引领,全面加强机关自身建设
坚持“围绕工作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工作”的思路,全面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和作风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力保障了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通过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党员干部大会、干部职工学习会等形式,及时学习传达党的十九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通过在门户网站开辟专栏、设置专题宣传展板、各级党组织书记讲党课、普通党员讲党课、主题党日、专题讨论等形式深入学习、广泛宣传。分别研究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方案》,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与我会工作实际有机结合,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一年来,会党组中心组组织专题学习7次、班子成员开展专题党课辅导4次,整理印制“两学一做”、党的十九大精神等专题学习宣传资料11期。
二是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把机关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议程,定期听取汇报,研究重要问题。2017年,会党组召开党组会议13次,其中7次涉及机关党建工作;坚持每半年召开一次党建工作述职大会,听取工作推进情况,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安排部署下步工作。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成员根据职责分工抓好分管室(部)、所在支部党建工作,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不断完善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把“落实从严治党责任,深化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专题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做深做实警示教育、谈心谈话、警示提醒等工作,及早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并及时整改纠正。
三是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坚持基本制度,扎实推进党内组织生活常态长效。精心组织学习内容、认真制定学习计划、严格党员组织生活、严格规章制度落实,确保抓常抓细抓长。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党内政治生活等相关制度,扎实开好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会班子成员带头参加各支部组织生活。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查摆解决问题常态长效。认真开展“三项整改”回头看,扎实抓好整改落实,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梳理廉政风险点105个、研究制定防范措施78条。完善考核机制,扎实推进主体责任落实常态长效。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和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和述职评议内容,层层传导压力,认真研究谋划,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职责任务,切实加大推进力度,确保工作落实。
四是进一步强化基层基础,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经积极争取,先后成立了会机关党委、机关纪委,组织召开省对外友协第二次全体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两委”委员,进一步健全了机构、理顺了关系。通过接收安置军转干部、从基层调入及抽调工作人员等方式,有效缓解了党建、纪检及财务工作力量薄弱的问题。进一步鲜明“崇尚实干”的干部选任工作导向,先后提拔表现优秀、实绩突出、干部职工认可度高的科级干部2名。深入推进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工作,全面完成套改和首次晋升,切实维护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切实把党和国家对干部职工的关怀落到实处。坚持日常监督与重点督促检查相结合、组织谈话与群众评议相结合,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机关作风进一步转变。2017年,我会机关支部被省直工委评为“五好党支部”,一名支部书记被省直工委评为优秀支部书记。
五是进一步健全规章制度,推动机关管理运行规范化。按照省纪委驻省外事侨务办公室纪检组对我会专项检查反馈意见要求,针对纪检组指出的四个方面11个类别24个具体问题,逐一剖析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落实整改责任和时限,确保整改工作落地见效。进一步调整、优化内设机构职责分工,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理顺工作关系;研究制定《党组议事规则》《会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公文处理制度》《内控制度》等工作制度27项,机关运转和管理进一步规范。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通过绩效评价,我们认为,2017年以来部门预算具有明确的用途和目标,制定了详细的执行计划,资金到位及时并严格按照财政有关规定使用。预算决策、管理、执行等日益规范,能较好地满足工作需要,取得了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二)存在问题。
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还不完善。由于我单位为群团组织,各类活动项目之间差异性大,对于项目效果的个性指标,在标准设计上存在难度,导致评价内容不够全面,评价数据采集缺少充分的调查分析和严密的逻辑关系,难以满足不同项目和不同性质的绩效评价需求。
(三)改进建议。
无。                                              



 

川友协

 

TEL:028-84390473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东三段100号

Copyright © 2023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6019654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2248号

州维科技 技术支持    本站已开启 IPv6 访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