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新闻简报

和纸画交流掀开四川与广岛友好合作新篇

2015-11-16 10:36| 发布者: 网站编辑| 查看: 2662


  继2014年四川省与广岛县缔结友好关系30周年庆以来,两省县的友好交流与合作迈入第31个年头。11月1日-4日,经日本广岛县日中亲善协会推荐并应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广岛特定非营利活动法人虹桥会(简称虹桥会)理事长岩井梅子率广岛县和纸画交流团一行4人访问我省并再次在四川开展交流。
  虹桥会遵循“艺术无国界”的理念,在广岛县日中亲善协会指导下从2002年开始中日民间艺术交流,致力于把日本“国画”和纸画传播到中国,并把中国太极拳、山水画等传统艺术介绍到日本,以艺术为媒在中日民间传递美和友谊。2013年11月,虹桥会和纸画交流团首次访川,分别赴乐山师范学院和四川老年大学交流和纸画制作技巧。2014年11月在四川省与广岛县缔结友好关系30周年之际,乐山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学生经过认真练习后精心制作的数十幅和纸画作品在广岛县民文化中心展出,成为“中国人的和纸画作品展”活动的上乘佳作。
  代表团再次访川旨在拓展和纸画在四川的知喻度,活跃广岛与四川在教育和艺术领域的广泛交流,以期为两省县的友好交流与合作注入新的内容。
  在四川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对和纸画交流活动给予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了川师大附属小学、附属幼儿园美术教师代表,美术学院、数字与传媒学院专业学生,以及来自日本、韩国、意大利的留学生共计60余人参与了和纸画示范课。岩井梅子一行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五彩缤纷、种类繁多的和纸及其在作画中的功用。师大学员们精心准备了作画需要的全套装备,认真尝试和纸画制作。两位意大利年轻人是师大国际教育学院的优秀留学生,他们用熟练的汉语说到这是第一次接触日本美术,非常有意思。在两个小时的交流课堂上,大家尝试制作了郁金香、绣球花等几种图样,富有创意的韩国大邱市留学生还当场做成了一幅妙趣横生的秋日鲜花图。
  在四川理工学院,美术系的同学们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和纸画的学习。岩井老师通过实物展示台向同学们示范了和纸画的撕纸和粘贴技巧。十多分钟后,一朵朵鲜艳的太阳花在同学们灵巧的双手下诞生了。和纸画学习由浅入深,同学们很快发现粘贴和纸可以即兴创作,不落窠臼,纷纷表示将在今后的美术专攻学习中借鉴和纸画的创作灵感。
  四川省友协为确保交流活动的顺利开展进行了仔细的前期选点。自贡市友协相关负责人、四川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和四川理工学院国合处负责人在会见代表团时均表示,中日民间艺术友好交流大有可为,双方将携手努力传播和纸画在四川的知晓度。
  岩井梅子理事长表示,虹桥会从2012年开始致力于每双数年在广岛举办和纸画等艺术交流展,每单数年派团前往中国各地开展和纸画交流推广之行。这一动议得到四川师范大学等的积极响应,师大附属小学校长表示该校高年级开设了日语课,每年组织学生赴日修学旅行。期待以和纸画交流为媒,促成该校与日本广岛相关学校缔结姐妹学校。
  广岛县和纸画交流团在川期间时值广岛县日中亲善协会第29次访问团来访四川。和纸画交流团全体团员出席了四川省友协与广岛县日中亲善协会共同举办的“四川-广岛友好交流之夜”,并在交流之夜活动上展示了精美的和纸画,为四川与广岛两省县的民间友好交流增添了一道生动多彩的风景线。


 

川友协

 

TEL:028-84390473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东三段100号

Copyright © 2023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6019654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2248号

州维科技 技术支持    本站已开启 IPv6 访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