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新闻简报

新机遇,新未来,新自贡——外企看四川进自贡

2015-9-28 16:07| 发布者: 网站编辑| 查看: 2634


  9月22日至23日,由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自贡市人民政府主办,自贡市外事侨务旅游局和自贡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承办的“外企看四川”活动在自贡市隆重举行。斯里兰卡驻川领事官员,日本、马来西亚、法国、美国、英国驻川机构和企业代表以及部分国内知名商协会负责人30余名走进自贡参观考察投资环境和产业项目,促进投资兴业、人文交流。
  自贡位于成渝经济圈南部中心地带,近年来社会经济建设取得长足发展。在自贡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来宾们了解了自贡市以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两大特色主导产业为发展方向,着力建设具备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宜居生活、国际旅游等四大主体功能的千亿产值园区目标。在自贡考察期间,大家分别深入华西能源、川力公司和东方物流三家企业,感知自贡雄厚的工业基础,强劲的外向型发展势头,优越的地域优势和物流运输条件。
  为增进外企对自贡的全方位了解,挖掘投资合作潜力,省友协和自贡市精心筹备了“国家高新,产业自贡——自贡市产业推介会”。自贡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永湘出席产业推介会并代表市政府与省对外友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敏生动形象地介绍了自贡市灿烂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概况,副市长张邦举主持会议。
  四川省友协会长罗玉彬出席推介会并致辞。罗会长指出,省对外友协是“民间外交”的使者。“外企看四川”活动已成功举办两期,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效果,成为为外企、外国驻成都机构“牵线搭桥”观察了解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窗口,有助于四川企业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寻合作、闯市场。希望与会各方通过坦诚交流推动自贡企业与外企合作共赢,推动历史文化名城自贡市的对外开放和合作进程,促成更多项目落户自贡。
  推介会现场,自贡市准备了包括航空燃机制造、基础设施、节能环保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制造、轻工业、商贸物流电子商务、文化旅游、现代农业、新材料电子产业等9个门类90余项招商项目建议书。与会嘉宾对此给予积极回应,三菱东京日联银行、日本贸易振兴机构、马来西亚外贸促进中心、日中经济协会、西南美国商会、斯里兰卡驻成都领馆、四川省现代物流促进会等机构和企业负责人纷纷发言,介绍自身所在机构和企业的优势和特长,深入了解外企入驻自贡的条件,以及自贡市人才储备和劳动力成本。中外双方围绕自贡新机遇和新未来开展了热烈的交流讨论,达成多项合作意向。马来西亚外贸促进中心、英国阿特金斯公司等向自贡表达了在工业生活污水处理、恐龙主题公园打造、城际铁路规划设计方面的项目合作意向。斯里兰卡驻成都领事馆领事随员的瑟娜尼则对自贡的对外投资表示出浓厚兴趣,在了解到华西能源在巴基斯坦有投资项目后,瑟娜尼表示将积极通过斯里兰卡外交部促成和便利自贡企业前往斯里兰卡投资,希望能在斯里兰卡看到自贡的身影。
  自贡市长刘永湘在推介会上进行总结发言并对自贡的人才储备、物流市场规划建设情况作了介绍。他说,自贡已整体引进德国职业培训塑造技能型人才培养,将投资建设自贡到泸州的大件路并致力于提升全域生态环境。立足现在,西南无水港项目达1200万吨/年吞吐量,每天5班货运列车对开,涵盖东南亚地区农产品、海产品进口和钢材、建材出口等物流领域。放眼未来,成都第二机场高铁建设将贯穿自贡,届时自贡到成都第二机场的时间可缩至25分钟,路程将缩短到90公里。一个较完备的物流体系渐具雏形。
  此次活动,四川省友协罗玉彬会长与自贡市政府刘永湘市长签署了>>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自贡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协议<<。这是我会与市州签订的首个战略合作协议。根据该协议,四川省友协将与自贡市在扩大对外交往、促进经贸合作、推动友城结好、加强海外交流等四个方面开展重点合作,充分发挥省友协民间外交资源优势,推动自贡市在经济、文化、科技和教育等领域对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在自贡期间,参会嘉宾还考察参观了盐业历史博物馆、燊海井、川南皮革城、东大家具城、恐龙博物馆等处。新自贡优美的生态环境、便利的交通设施、悠久的制盐历史、耐人寻味的恐龙文化,以及琳琅满目的现代化商品城建设给大家留下了美好深刻的印象。
  四川电视台、四川日报、华西都市报等省市主流媒体对此次活动给予了全面生动的报道。央广网等中央媒体进行了广泛转载。


 

川友协

 

TEL:028-84390473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东三段100号

Copyright © 2023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6019654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2248号

州维科技 技术支持    本站已开启 IPv6 访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