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新闻简报

弘扬“飞虎”精神 传承中美友谊

2015-9-6 16:50| 发布者: 网站编辑| 查看: 3345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协和四川省友协邀请,美国陈纳德将军外孙女、美国陈纳德航空军事博物馆长凯乐威以及陈纳德将军第四、五代后人一行5人于8月23日至29日访问四川。四川省委常委、副省长王宁在成都会见了客人。省友协会长罗玉彬参加会见。凯乐威女士在成都光亚学校、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新津分院分别发表演讲,参观了建川博物馆、新津机场、大邑县西岭雪山和汶川县灾后重建的映秀镇与水磨镇。凯乐威女士访川之后赴北京出席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
  陈纳德将军是中国人民的朋友。1937年,他来到中国帮助和支持抗战,组建了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在他指挥下,美国航空队作战英勇,被中国民众誉为“飞虎队”。四川省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战略后方。为帮助中国抗战,美国空军在成都周边扩建和新建了十多个机场,数十万四川民众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参与修建机场跑道和设施,与美军飞行员结下了深厚的友谊。陈纳德将军曾多次飞来四川视察空军基地,部署作战方案,赞扬四川民众为修建机场付出的巨大努力。陈纳德将军为支持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和美国飞虎队的英勇精神被中美两国人民广为传扬。
  2000年,陈纳德将军的女儿罗丝玛丽与美国飞虎队一些老兵在路易斯安那州门罗市创建了陈纳德航空军事博物馆,并担任馆长。陈纳德航空军事博物馆是全美唯一以“陈纳德”冠名的博物馆,自成立以来,致力于介绍陈纳德将军领导的美国飞虎队在中国的战斗历史,每年参观者超过4万人。凯乐威是罗丝玛丽的女儿,自2010年接任博物馆馆长以来,为增进美中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做出了积极贡献。
  王宁副省长在会见凯乐威时说,四川人民对陈纳德将军和他领导的飞虎队表示崇高敬意和深切的缅怀,感谢他为帮助中国抗击日本侵略者所做出的不懈努力和贡献,希望陈纳德将军的后代与四川加强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推动中美两国关系友好发展。
  罗玉彬会长在省友协、四川东华综合科学院陈纳德研究所、光亚学校共同举办的“弘扬飞虎精神 传承中美友谊”演讲会致辞指出,70多年前,世界人民对法西斯展开了英勇不屈的抗争,在东方战场,中国人民奋起抗击日本侵略者。陈纳德将军率领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来到中国,与中国空军并肩作战,浴血长空。陈纳德将军的英名和“飞虎队”的英雄事迹在中国家喻户晓,深受中国人民敬佩。凯乐威女士这次来访,对我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加强中美两国人民友谊、维护世界和平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加深四川与美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促进双方在多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合作。
  凯乐威女士在演讲中回顾了外祖父陈纳德非凡的一生,他在中国的抗战经历,他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感情。凯乐威说:
  “今天我们相聚于此,就是要记住这段艰苦卓绝却充满荣耀和希望的历史传奇。既然来到这里,必然同怀信念。我们要继续巩固陈纳德将军和飞虎队与中国人民建立的友谊,不遗余力地加强中美关系,通过教育建立对双方文化的理解,这是我们义不辞的责任。”
  凯乐威在新津机场遥想当年在这里起飞的美军轰炸机,在建川博物馆瞻仰飞虎队老兵的照片,在西岭雪山探访美军飞机遗骸发现地,循着陈纳德将军和飞虎队当年浴血奋战的踪迹,她难以抑制内心的感动,深深感谢四川人民铭记飞虎队历史。她对媒体记者说,忘记历史的人没有未来,尊重历史非常重要。过去中美人民像兄弟一样并肩作战,战胜了可怕的敌人,现在我们应该继续携手合作,为下一代创造美好的未来。
  访川期间,凯乐威女士与光亚学校达成合作协议,成立光亚陈纳德飞虎飞行学院和光亚陈纳德飞虎研究学会,光亚学校将每一至两年邀请凯乐威女士和有关专家短期访问飞行学院。中国民航飞行学院邀请凯乐威女士为该院筹办的抗战纪念馆纪念墙留下手印,凯乐威女士表示将为该纪念馆提供相关资料和照片。陈纳德研究所拟组织四川知名书画家代表团访问陈纳德航空军事博物馆,举行书画义卖活动,收入捐给博物馆基金会。


 

川友协

 

TEL:028-84390473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东三段100号

Copyright © 2023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6019654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2248号

州维科技 技术支持    本站已开启 IPv6 访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