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新闻简报

美国学者司昆仑访问成都

2015-7-6 10:50| 发布者: 网站编辑| 查看: 3164


  应四川省友协邀请,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历史系教授、哈佛大学历史学博士司昆仑于6月23日至26日来川访问。省友协专职副会长刘敏会见了客人。
  司昆仑是研究四川作家巴金、李劼人的专家,曾在四川大学留学一年研究成都近代史,哈佛大学出版社出版了其学术专著>>成都,现代文明的进程<<。司昆仑曾先后任肯塔基大学、纽约州立大学亚洲文化中心主任,接待省友协组织的四川青少年艺术团赴美演出和阿坝师专代表团访美,邀请成都舞蹈家赴美讲学和阿坝师专教师赴美进修;经她推荐,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的公共知识分子项目首届代表团访问四川;为了更好介绍美国飞虎队援华抗战史,她义务为四川建川博物馆翻译了英文解说词;她还组织美国大学生来川参观巴金纪念馆并拜访省文联前主席李致,重新翻译了巴金小说。多年来,司昆仑为促进美中文化交流做了许多工作,深受好评。
  司昆仑此次来川访问,会见了老作家谭兴国、成都民俗史专家袁庭栋、成都大学党委副书记雷兵等老朋友,参观了李劼人故居纪念馆、四川建川博物馆、中国道教发源地大邑县鹤鸣山,与省市文史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还会见了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公共知识分子项目代表团的同行。
  司昆仑对成都近年来发生的变化感到吃惊,她乘坐了成都地铁,参观了亚洲最大的单体建筑环球中心。她感叹说,成都地铁比纽约地铁漂亮多了,环球中心很有意思,适合家庭游逛,对外国人也有吸引力。当她得知鹤鸣山道观与美国加州建立了联系,感到十分高兴,表示要向美国东部的大学推介鹤鸣山道教文化。
  司昆仑在建川博物馆参观了新开的三线建设馆和知青馆。她说、三线建设对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有过重要作用,但在美国鲜为人知。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对于一代中国青年的思想影响是深远的。她表示回国后要把这些故事放进自己的历史课中,让美国年轻人加深对中国的了解。
  司昆仑十分看重成都的历史文化底蕴,她一再说,不读巴金、李劼人的书,就不能了解成都。为此,她愿意与省友协加强联系,推动四川与美国在人文领域更多的交流与合作。


 

川友协

 

TEL:028-84390473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东三段100号

Copyright © 2023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6019654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2248号

州维科技 技术支持    本站已开启 IPv6 访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