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新闻简报

歌声唱颂胜利与和平

2015-5-19 15:07| 发布者: 网站编辑| 查看: 2355


  为纪念世界反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于2015年5月8日在成都隆重举办“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音乐会”(苏俄歌曲专场)。应邀出席音乐会的有云达忠先生率领的新西兰友好代表团,以色列驻成都副总领事雅各布,在川的俄罗斯、美国、英国、法国、丹麦、乌克兰、哈萨克斯坦、加拿大、秘鲁、澳大利亚、乌干达、赞比亚等国朋友、中外嘉宾和歌友共400余人。
  四川省友协会长罗玉彬在音乐会前致词指出,今天是世界反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纪念日,我们相聚在四川成都,共同庆祝这一伟大胜利。七十多年前的一场浩劫,给世界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中国和苏联作为亚洲和欧洲主战场,为世界反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苏联派出的援华空军志愿队在中国英勇抗战,有两百多名飞行员壮烈牺牲,其中飞行大队长库里申科就牺牲在四川(现重庆万县)。今天我们隆重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正是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共同维护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携手维护世界和平。
  参加演出的成都高新区肖家河社区合唱团、成都苏俄民歌合唱团、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合唱团等以昂扬的激情演唱了苏联卫国战争歌曲和俄罗斯民歌,包括“神圣的战争”、“共青团员之歌”、“同志们勇敢地前进”、“喀秋莎”等,还演唱了中国的“游击队歌”、意大利的“啊,朋友,再见”以及乌克兰、新西兰等国歌曲。苏联卫国战争歌曲在中国广泛传唱,深为中国人民喜爱。当“喀秋莎”的旋律在场内响起来时,台上台下同声高唱,激动人心。
  观看演出的外国朋友对这场音乐会给予高度评价。年过八旬的云达忠先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说这场演出让我回到了抗战岁月,当时我住在四川成都,经历了日军飞机对华西坝的大轰炸,深深感受到日本侵略者给中国人民带来的巨大伤害。新西兰当时也参加了抗击日本军国主义的太平洋战争,并为此付出了牺牲。新西兰人民和中国人民都热爱和平,我们有责任教育年轻一代不要忘记历史,共同维护世界和平。
  美国朋友德尔夫女士是来自俄勒冈州的司法助理,她的父亲出生在四川宜宾,也经历了抗战岁月。她说,看到四川的大学生以发自内心的感情演唱“神圣的爱”,自己被深深打动,倍感欣慰。
  历经四个多月的筹备和排练,音乐会唱响了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主旋律,为四川省对外民间文化交流增添了新的光彩,深化了四川与各国人民的友谊。


 

川友协

 

TEL:028-84390473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东三段100号

Copyright © 2023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6019654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2248号

州维科技 技术支持    本站已开启 IPv6 访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