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新闻简报

亚洲医师协会代表团来川友好交流

2014-11-29 13:20| 发布者: 网站编辑| 查看: 2797


  应四川省对外友协邀请,亚洲医师协会(AMDA)代表团一行9人于11月17日至21日来川进行了友好交流访问,这是该会首次组团对我省的友好访问,代表团由AMDA集团代表、理事长菅波茂担任名誉团长,日中青年交流协会理事长笹山德治担任顾问。访川期间先后在四川大学进行了两场国际学术研讨会,与乐山职业技术学院签署了合作协议,省友协会长罗玉彬、副会长刘敏会见代表团并就加强双方合作交流进行了友好交谈。
  AMDA(Association of medical Doctors of Asia)成立于1984年8月,总部设在日本冈山县,基本理念为“困难时相互提携”,目前已在亚洲56个国家开展医疗信息收集、人道主义救援和社会事业开发、老年保健等慈善事业达150余次,通过活动培育“尊重与信赖”的精神,并在30多个国家设立了海外支部,具有良好的国际声誉。2001年8月被日本认证为特定非营利活动法人组织(NPO),2006年7月荣获联合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综合协议资格认定,并获取了对联合国政策的建议权,这在日本NGO中尚属首次。其法人代表、理事长为医学博士菅波茂教授,他本人的财团和家族还于2004年设立有菅波奖学金财团,按照AMDA的公正定义(有愿望、有能力、为实现自己上述而提供了机会)为原则,用于资助有才能但财政困难状况下的医学方面学生,目前已向印尼、菲律宾、缅甸、蒙古、斯里兰卡的贫困医学专业学生实施了资助。
  11月18日,省对外友协、四川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亚洲医师协会联合举办了以“亚洲国际灾害医疗紧急援助”为主题的中日灾害医疗科学研讨会,罗玉彬会长出席会议表示祝贺。她在致辞中指出,中日专家学者聚集一堂共同探讨面对自然灾害的国际医疗应急救援课题,相互交流切磋在紧急救援实践中的经验体会,很有现实意义。中日两国作为两个都频遭重大自然灾害的国家,中日双方在灾害医疗科学援助领域所进行的长期和紧密合作,必将有助于继续深化两国人民之间的交往和友谊。AMDA理事长、医学博士菅波茂教授以“人情道义精神与相互扶助”为题介绍了亚洲医师协会(AMDA)与国际灾害医疗紧急援助的历史经验。日中青年交流协会理事长笹山德治则从自己从事对华友好交流40年所走过的路程,以“从丽江地震到汶川地震”为题介绍了自己长期进行中日灾害医疗紧急援助的实践体会。中国国际救援队医疗队队长、武警总院医务部副主任彭碧波博士用英语阐述了“国内外灾害救援医学的发展”;四川省八一康复中心主任邵明博士以“芦山地震医疗应急救援”为题进行了专业演讲。约200名来自武警总院、川大华西医院、华西临床医学院、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的专家学者和师生出席了本次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召开前不久,我国政府已决定向菲律宾派出中国医疗队,针对AMDA具有已向菲律宾灾区派出2批救援队的实践经验,彭碧波博士还专门向菅波茂教授咨询了当前赴菲开展救援的有关事项。
  在四川大学的另一场国际学术研讨会由省对外友协、四川大学低碳研究中心、亚洲医师协会在川大新能源与低碳技术研究院联合举办。我会代表主持了本场国际研讨会,并在致词中指出,每一场重大的自然灾害之后,都会有巨大的废弃物需要回收和处理。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环境保护问题愈加突出。这段时间里,雾霾天气、PM2.5、低碳减排等术语,已经成了新闻里的热词,让我们耳熟能详。而在这方面,与我们一衣带水的邻邦日本有许多先进的理念和成功的案例。立足我国的国情,联系我国大规模城镇化建设和城市经济转型的实际,学习和借鉴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就是一个弥补差距的最好方法。来自日本京都大学的山岸善忠博士潜心研究低碳经济30多年,他以大量案例主讲了“面向低炭素社会”问题。代表团团长、污水处理专家大森雄男侧重演讲了“水处理与对灾区援助”,分别就大中小城市不同污水处理方法做了介绍,尤其是他的小规模分散型污水处理净化槽先进技术受到与会中方学者的不断追问。日方专家大滨正历的“垃圾发电案例介绍”和木村秀树“关于面向低炭素社会的机械工业设计理念”,川大建筑与环境学院汤建琴博士的环境生物工程实验研究介绍,都引起了高度关注。
  研讨会后,川大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正式向菅波茂教授提出聘请其为客座教授,希望进一步推进与AMDA的合作,提议由AMDA在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设立医疗紧急救助专业教研室,菅波茂表示了同意。
  访川期间,代表团专程前往乐山职业技术学院考察,在乐山职院举行了合作签字仪式暨护理系学生奖学金捐赠仪式,根据协议AMDA将为乐山职院护理专业学生提供研修基地,双方积极努力为学生搭建和创造赴日本实习、学习和研修等合作项目,积极拓展双方合作空间。签字仪式上,代表团向该院护理系11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捐款338000日元,其中8名学生由菅波奖学金财团资助,3名学生由日中青年交流协会资助。菅波茂表示他的奖学金将长期资助乐山职院护理系学生,日中青年交流协会副理事长中岛义明表示拿出自己的退休金资助护理系贫困学生直至完成学业。


 

川友协

 

TEL:028-84390473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东三段100号

Copyright © 2023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6019654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2248号

州维科技 技术支持    本站已开启 IPv6 访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