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新闻简报

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共叙中日友好情谊

2014-11-29 13:20| 发布者: 网站编辑| 查看: 2285


  11月14日至19日,应中日友协邀请,日本国际协力中心(JICE)组派的日本志愿者代表团一行15人来川进行友好访问。该团由日本国际协力机构东北支所长山和夫所长任团长,成员由日本东北大地震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过程中的优秀志愿者组成,分别来自地方政府、大学、社会公益组织等,此次来访旨在通过了解四川芦山地震灾区救援和灾后重建情况,与四川志愿者进行座谈,以加强双方志愿者领域的友好交流。
  日本国际协力中心成立于1977年,属日本外务省下辖机构,旨在协助日本政府致力于国际合作、人员培训、国际留学生事务等交流项目。此次来访,系该中心在中日友协设立的“JICE友好交流基金”交流项目之一,也是继2011年第一个项目实施之后,来川访问的第二批日本志愿者代表团。
  代表团抵达后,首先前往雅安市芦山县“4.20”强烈地震灾区进行了访问。客人一行参观了灾后重建规划展示馆和芦山体育馆集中安置区,观看了抗震救灾资料片,听取了芦山县社会组织和志愿者服务中心关于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情况介绍。日方分别就志愿者活动协调模式、服务时间、大学生志愿者人数、灾区当地需求与志愿者意愿的协调、重建复兴管理、灾区残疾人和老人的帮扶工作以及该中心“12345”工作法等话题与芦山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交流与沟通。随后,代表团赶赴雅安市抗震救灾社会组织与志愿者服务中心,与雅安市政府、市重建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就“政府在救灾防灾中的作用”为主题进行了座谈交流。日本岩手县复兴局生活再建课主查菊地真司、宫城县东部地方振兴事务所地方振兴部次长山内克训分别就各自地方在日本“3.11”大地震和海啸灾难中政府发挥的作用进行了主题发言,介绍了两县在东日本大地震后开展的应急救灾机制、借鉴阪神大地震经验启动志愿者管理中心,以及重建过程中提出征求民意的提案型计划和在建项目面临的具体困难等。中日双方结合各自情况,互相借鉴学习,交流取经,表达了希望继续保持沟通和联系,相互鼓励和支持,携手共渡难关,共建美好新家园的愿望。
  11月18日,代表团来到四川青年志愿者协会,与该会领导和基层志愿者服务机构代表齐聚一堂,举行中日抗震救灾志愿者交流座谈会。省青联副主席、四川青年志愿者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克克和川师大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余天威分别在会上进行主题发言。他们介绍了四川省应急志愿服务总队的构成、组织志愿者参与震后应急服务工作和在芦山地震后,首创“抗震救灾社会组织和志愿者服务中心”为社会组织和志愿者提供服务的具体情况。日方通过PPT展示介绍了日本志愿者构成的基本特点和志愿服务活动模式,以及作为志愿者服务机构和志愿者个人在地震发生后采取的各项援助措施,联合当地政府开展就业援助活动等。日方仔细询问了灾区临时板房住户面临的现实问题、志愿者平均服务时间以及长期从事服务工作志愿者的想法和具体工作,中方对日方在志愿者培训和技能传授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共同认为,应在志愿者服务的长态化和长效化、专业化服务培训、政府与各社会团体间的协调性、应对自然灾害的培训等议题方面加强交流,互相借鉴学习,携手应对灾难,共同发展友谊。会上,长山团长向四川人民坚强、勇敢地参与抗震救灾和灾区重建工作表示敬意,感谢东日本大地震发生时中国政府对日本给予的大力支援。他说,此次来到四川,了解到芦山灾后重建复兴工作贴近群众,让更多的普通志愿者参与进来,帮助灾区人民实现生活重建,对我们在今后开展对东日本大地震灾区的复兴有很好的借鉴作用。克克表示,四川省青年志愿者协会非常珍惜这种面对面的交流机会,希望以此为起点,为两国的社会组织和志愿者搭建一个良好的沟通平台,使两国社会组织和志愿者能够互通有无、取长补短,进一步加深两国青年人的互相了解,增进双方的友谊,架起两国青年友谊的桥梁。
  当日下午,代表团又马不停蹄赶往四川师范大学成龙校区,与近40位中国大学生志愿者们开展了一场热烈的交流会。中日大学生在交流过程中积极互动,从同龄人的角度探讨了志愿服务的精神,分享了志愿服务的感人故事和各种经验,表达了对美好未来的期待和坚定决心。
  中日友协和四川省对外友协联合在成都为代表团举行了欢送会。省友协专职副会长刘敏在会上表达了对各位志愿者代表的敬意,她说,日本是地震多发地,国家和民众在应对地震灾害方面很有经验,四川五年间发生两次特大地震,日本各界纷纷在第一时间伸出援手,让四川人民非常感动。她本人曾于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陪同日本国际搜救队前往北川进行搜救,至今仍为国际社会团结一致,国际主义精神深深感动。志愿者在特大灾害中体现出的社会公益心和人道主义精神值得赞扬,中国的志愿者也在2008年汶川地震后开启了新纪元。此次东日本大地震亲历者和救援者访川,通过实际行动加深了相互了解和交流,这样的交流非常有意义。中日两国应加强志愿服务领域的交流,在减灾防灾和应急救援方面相互学习和共同提高,祝愿两国地震灾区早日实现恢复重建,两国青年一代的友好交流不断加深。中日友协友城、政治交流处处长郭宁代表中日友协感谢四川省友协的精心安排和各地的大力配合。她表示中日两国志愿者交流是一个崭新的领域,也是一个充满活力的领域,经验、技术、理念、方法的交流和超越国界的大爱深深感动着每一个人,衷心希望“舍己为人”的志愿服务精神在两国发扬光大。当前两国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只有友好相处才是最符合两国利益的,对立范围越广、损失就越大、修复成本就越高,所以越是困难越应加强民间交流,通过我们的努力使两国交往正常化,在座各位不仅是志愿者交流的参与者,还是中日友好的使者,愿同大家共努力,共创两国美好未来。长山团长称赞访问交流取得圆满成功,他们将把这次在各地学到的宝贵经验运用到今后的工作中去。防灾救灾、灾后重建方面的国际合作必不可少,国家间正确的政策引导,经验的分享,才能共同促进发展。这一次访问还参观了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峨眉山、都江堰、乐山大佛等地,让他强烈感受到中国文化对日本文化的影响,中日两国是如此之近。他再次对四川受灾群众和参与灾后重建工作的各位表达了崇高敬意,希望两国共同携手应对困难,共叙日中友好新篇章。部分曾于今年8月出访日本的中国青年志愿者代表团四川团员代表应邀参加了欢送会,与日方代表进行了友好交流。


 

川友协

 

TEL:028-84390473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东三段100号

Copyright © 2023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6019654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2248号

州维科技 技术支持    本站已开启 IPv6 访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