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新闻简报

纪念世界著名作家韩素音

2014-11-29 13:20| 发布者: 网站编辑| 查看: 2747


  2013年11月2日是英藉华裔女作家韩素音去世一周年,由四川省对外友好协会、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办,成都市郫县文广局承办的“纪念世界著名作家韩素音座谈会”于11月4日在成都举行,省友协派员主持座谈会并致词。应省友协邀请,韩素音的女儿唐荣梅于11月12日至18日专程从美国来川访问,看望亲友,并与省友协和郫县文广局就成立韩素音研究会、建立韩素音纪念馆等事项进行了深入讨论。
  韩素音原名周光瑚,其父周映彤生于郫县,郫县望丛祠附近曾建有周家祠堂和周氏祖坟,韩素音一直把成都认作自己的家乡。她年轻时曾在成都学习、生活、工作五年,第一份工作是在成都从医,第一部小说>>目的地重庆<<是在成都写作完成的。韩素音对成都有着深厚的感情,她曾多次回乡探亲,在郫县留下了“月是故乡明”的题词。1982年四川遭受特大洪灾,她为成都金堂县石板滩镇灾民重建住房捐款7万多美元,并坚决要求不报道。她的自传作品里生动描述了成都历史和人文风情,她还多次撰文介绍四川改革开放以后的发展变化。
  新中国成立后,应全国友协邀请,韩素音多次访华。周恩来总理曾八次会见她,鼓励她写作介绍新中国的作品。为此她写作了赞扬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作品和毛泽东、周恩来的传记,在世界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2009年,93岁的韩素音在其作品序言中写道:“我虽客居烟波千顷的瑞士莱蒙湖畔,又因身体原因,已十余年没有回到中国看看了,但这丝毫不能冲淡我对她的感情,因为中国是我的祖国,是我的骨肉,我的灵魂,我的生命。”韩素音浓烈的爱国情怀溢于言表。
  座谈会上,四川省的作家、学者深情回忆了韩素音的生平,赞叹她的作品与思想情操,并建言献策,提议成立韩素音研究会、建立韩素音纪念馆,省友协对此表示积极支持。
  通过省友协牵线搭桥,郫县文广局邀请唐荣梅到郫县参观考察,进行了两次会谈。郫县方面表示将尽快会同西华大学等高校着手成立韩素音研究会,草拟在郫县建立韩素音纪念馆的方案。韩素音的堂弟、九十高龄的周光墉表示,如果郫县政府决定出资建立韩素音纪念馆,他愿代表周家捐献韩素音的物品。唐荣梅表示将在纽约成立韩素音基金会,立足美国、瑞士向跨国公司募集基金,面向全球青少年推介韩素音的作品和思想。美国友人威尔建议韩素音研究会与波士顿大学韩素音文献部合作建立数字文献档案,开展研究;在郫县建立中国首个图书村,与立有韩素音雕像的瑞士图书村建立友好关系,开展国际儿童读物创作研究和交流。


 

川友协

 

TEL:028-84390473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东三段100号

Copyright © 2023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6019654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2248号

州维科技 技术支持    本站已开启 IPv6 访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