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新闻简报

第十届国际旅游文化推介会在成都举行

2014-11-29 13:20| 发布者: 网站编辑| 查看: 2378


  第十届国际旅游文化推介会于10月22日在成都举行。本届会议是第十四届西博会专项活动之一,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四川省旅游局承办。会议主题为:国际旅游与世界自然文化遗产。
  本次会议规模220人,其中来自六大洲20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80人。荷兰弗里斯兰省代表团、法国阿尔萨斯大区议会代表团、法国阿尔卑斯-普罗旺斯-蓝色海岸大区议会代表团、美国加州友好代表团、韩国文化交流财团代表团、马拉维驻华大使马卡瓦、新加坡驻成都总领事彭迪成、韩国成都总领事郑万永、荷兰驻重庆总领事谭敬南等出席会议,参会的还有新西兰、波兰、德国、新加坡、比利时、英国、印度、加拿大、以色列、哥伦比亚、澳大利亚、日本、俄罗斯、中国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使领馆官员、商务机构代表、企业家、专家学者。
  四川省副省长黄彦蓉在会前会见了外国演讲嘉宾,全国友协秘书长李希奎、省政府副秘书长王七章、省友协会长罗玉彬、省旅游局局长郝康理、省友协巡视员王宪参加会见。
  会议开幕式由四川省友协会长罗玉彬主持,中国对外友协秘书长李希奎、四川省副省长黄彦蓉、荷兰弗里斯兰省省长约瑞斯马发表主旨演讲。会议嘉宾演讲由四川省友协巡视员王宪主持,四川省旅游局局长郝康理、法国阿尔萨斯大区议会副主席费舍尔、法国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蓝色海岸大区副主席吉洛、马拉维驻华大使马卡瓦、荷兰驻重庆总领事谭敬南、美国加州对外发展委会主席谢汉屏、韩国文化交流财团理事长李施英、新西兰航空公司亚太区总经理鲍尔、波兰格但斯克地区旅游协会理事卡伦斯基、德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文化领事梅尔滕等嘉宾发表演讲。
  李希奎秘书长在主旨演讲中指出,进入新世纪以来,各国旅游者对旅游目的地特别是世界遗产非常关注,希望加深对其意义和价值的认识与理解。日益红火的世界遗产游推动了旅游业的发展,也给世界遗产的保护、开发和利用提出了新的课题,在中国,世界遗产游对旅游业的拉动作用非常大,但带来的挑战也非同小可。在中国节假日黄金周,不少世界遗产景区交通拥堵,人流滚滚,游客们疲于排队等候和拥挤照相,顾不上放松心情和愉悦审美。一些专家担心,旅游过热,开发过度,游人过多,将造成中国的世界遗产保护地重荷难负。因此,我们有必要处理好遗产景区保护和旅游开发的关系,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文化的传承、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中国在保护世界遗产、扩大文化影响、发展旅游产业的进程中,政府的领导作用不可或缺,相关法规必须完善,宣传教育应深入人心。
  黄彦蓉副省长在主旨演讲中指出,本届旅游文化推介会的主题是国际旅游与世界自然文化遗产。世界遗产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遗产委员会确认的人类罕见的、目前无法替代的财富,是全人类公认的具有突出意义和普遍价值的文物古迹及自然景观。世界遗产对于各国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及保护,促进当地旅游业发展,提升国家形象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四川省是自然文化遗产大省,现有世界遗产5处,其中文化遗产1处,自然遗产3处,文化和自然双遗产1处。2012年,四川省共接待游客4.36亿人次,其中入境游客227.3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280.25亿元。其中九寨沟、峨眉山、都江堰等世界遗产景区接待国内外游客2140.12万人次,其中入境游客超过100万人次,充分说明世界遗产对提升四川省知名度和美誉度,促进旅游业的发展发挥着重大作用。我们将不断加大对世界遗产的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为守护人类共同的精神家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四川省旅游局局长郝康理向各国朋友介绍了四川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灿烂的历史文化,获得外宾一致好评。香港特区政府驻成都经贸办公室主任刘锦泉的夫人是比利时人,她赞扬郝康理的演讲简练而生动,播放的影视片画面引人入胜,英语配音纯正。
  参加演讲的其他国家的嘉宾也分别对各自国家的文化历史、旅游资源作了精彩的介绍,并热烈欢迎中国人民出国观光旅游,增进彼此的了解和友谊。
  法国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蓝色海岸大区副主席暨国家山地委员会主席吉洛重点介绍了法国与四川省在山地旅游开发方面的合作进程。双方自签署合作协议以来,着力在四川推广山地体育、旅游、休闲娱乐方面的国际合作,并协调环境、森林、物种保护,吸引了一批法国山地企业到四川参与大型山地旅游设施的建设。他建议在四川建立山区空中运动和自由滑翔中心,作为阿尔卑斯大区和四川的重点交流项目。
  德国驻成都总领馆文化领事梅尔滕特别介绍了德国特里尔市,他说,这座城市虽然很小,却拥有八处世界文化遗产,特里尔市是卡尔·马克思的出生地,马克思的著作不仅影响了德国历史进程,而且在世界许多地方产生了深远影响。今年11月德国总领馆将在成都举办德国旅游推广活动,欢迎大家踊跃参加。
  中央、省市和海外二十多家媒体的四十多位记者参加了本届推介会,做了广泛报道。四川日报在10月22日刊发了有关推介会的9张彩色照片。


 

川友协

 

TEL:028-84390473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东三段100号

Copyright © 2023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6019654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2248号

州维科技 技术支持    本站已开启 IPv6 访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