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新闻简报

中国青年志愿者代表团访问日本

2014-11-29 13:20| 发布者: 网站编辑| 查看: 2708


  应日中友好会馆邀请,中国青年志愿者代表团一行30人由中日友协秘书长关立彤率领于8月27日至9月3日赴日本进行了友好交流访问活动。代表团由全国友协组织,其中19人由四川省友协派遣,他们分别来自四川省共青团、高校、教育、农业、林业、社会公益组织等领域,在应急救援、灾后重建、社区服务、残疾人事业、青少年维权、关爱空巢老人等志愿服务工作中表现出色,是四川青年志愿者的优秀代表。
  “JENESYS——21世纪东亚青少年大交流计划”是日本政府于2007年1月在第二届东亚峰会上宣布实施,邀请东亚峰会参与国(包括东盟、澳大利亚、中国、印度、新西兰以及韩国)的青少年访问日本,旨在通过青少年交流,促进东亚地区的彼此了解,加深对日本的认识,建立亚洲的团结基础。此次出访系该计划第二期实施项目之一。在为期8天的行程中,代表团分别访问了东京都新宿区政府、岩手县远野市政府、三菱商事株式会社、GREE株式会社,考察了岩手县大槌町和斧石市灾区、远野故乡村,与日本志愿者组织——NPO法人远野真心团队进行了交流活动,参观了日本国会议事堂、科学未来馆等地。代表团与日方人员进行了沟通和交流,通过访问考察和亲身体验,对日本的社会、政治、经济、志愿者服务、文化以及民俗等领域有了不同程度的接触和认识,进行了更深入的了解和学习。特别通过访问东日本大地震受灾地区岩手县,使同样来自四川地震灾区的青年志愿者代表们产生了共鸣,在加深对日本灾后重建理念及进程理解的同时,也促进了中国志愿者对如何提供更全面、更系统、高效能的灾后重建志愿者服务工作进行深度的思考和研究。
  代表团一行抵达当晚,日中友好会馆在东京专门举行招待会,欢迎中国志愿者代表团的到访。日中友好会馆会长江田五月、代表团团长关立彤、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友好交流部参赞汪婉、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中国·蒙古第一科科长植野笃志分别在会上致辞,对中国青年志愿者代表团赴日本东京及东北地震灾区访问和交流志愿者服务活动提出期望,希望代表团的青年们与日本青年志愿者广泛开展交流,为增进中日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中日友谊做出积极贡献。
  20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日本社会的急剧变化和国民价值观多样化的发展趋势,大量非盈利公民组织—NOP应运而生。这些由志趣相同者自愿结成的公民组织并提供各种服务,开展各类公益活动。志愿服务工作广泛延伸到了社会各个领域,参与者众多。日本的志愿服务工作近年来发展较快,也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体系,有一套相对规范的运行机制。虽然NPO、NGO组织为数众多,但平时互相联系密切、互通有无;灾害发生后,各个组织根据政府的统一调配进行工作,有序地参与到救助工作中去。东日本地震发生后,三菱商事株式会社就专门设立了三菱商事灾后重建援助财团,开展各类援助活动。在岩手县斧石市等重灾区,虽然重建工作还相当繁重,但中国志愿者代表团的到来,仍然受到到地民众的欢迎。当地老年人志愿者协会主动承担了介绍讲解工作,他们的敬业态度和良好状态,展示了对生活的热爱、对社会、对他人的奉献精神,也让人对这份志愿者精神的敬佩之心油然而生。远野真心网的理事长专题给大家讲述了他们针对东日本大地震所作的重建支援计划。计划内容非常翔实,不仅包括支援理念、行动原则、组织建设理论、决策机制等,还有多个涉及灾民生产、生活方面的具体项目设计。整个计划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和以灾民各种需求为导向的行动模式,显示出对人全方位的关怀。日本的NPO组织、志愿者队伍是一股不容忽视的庞大力量,他们以不同内容、各种形式为切入点活跃在社会各个层面,在政府履行行政职能的同时,在社会管理、居民互助等方面,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中国和日本是一衣带水的友好邻邦,在同源文化背景下,日本对传统文化的传承提供了另一个范本,这让代表团成员非常感慨。日本传统文化的传承与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并行不悖、相互兼容,将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相得益彰。在东京林立的高楼大厦之间,常见古木参天,或有小神社静守,代表团此次下榻的酒店,几栋楼之间有着曲径通幽的庭院,蕴含着古朴之美,让人气定神闲。日本的吃穿住用行,在享受现代生活便利的同时,形式上也注意保存了东方的韵味。在文化传承方面,可以看出政府也做了大量工作。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的有远野市,“河童”是当地的一个重要文化符号,无处不在,连派出所办公楼也修成了河童的样子,透露出一份童真。
  日中友好会馆事务局的日方工作人员全程陪同代表团进行每一天的访问活动,他们善良细致、周到耐心,与每一位团员都建立了深厚的友情,他们是代表团与日本社会沟通的桥梁,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了日本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在机场分别时,更是难舍难分。
  此次出访,中国青年志愿者结交了来自日本各地各行各业的朋友,与他们共同分享志愿者经验,相互学习,让大家对中日友好事业的发展有了一个更全面、更实际、更直观的认识和理解。各位团员也倍受鼓舞,纷纷表示回国以后要将此次在日本的所见所闻和亲身体验向同学、同事、亲朋好友进行宣传,介绍他们看到和感受到的日本人民,还要将此次出访的收获和经验运用在自己的日常学习和工作中,同时还表示将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中日两国世代友好发挥积极作用,对中日友好事业发展充满了信心。


 

川友协

 

TEL:028-84390473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东三段100号

Copyright © 2023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6019654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2248号

州维科技 技术支持    本站已开启 IPv6 访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