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新闻简报

重走李约瑟之路,书写中英友好新篇

2014-11-29 13:20| 发布者: 网站编辑| 查看: 2449


  应四川省友协邀请,由英国英中了解协会会长佐伊·里德和苏格兰中国协会主席珍尼丝·迪克森共同率领的英国“重走李约瑟1943年之路”访问团一行26人于9月14日至17日来川进行友好访问。
  李约瑟(1900—1995)是英国著名的生物化学专家、汉学家,曾任英国剑桥大学李约瑟研究所名誉所长,英国驻华使馆科学参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自然科学部主任。新中国成立后,李约瑟亲自发起并分别担任英中友好协会会长、英中了解协会会长,八次来华访问考察,著有>>中国科学技术史<<28卷册。2009年,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国家外国专家局共同举办的“中国缘·十大国际友人”网络评选活动,李约瑟当选“中国缘·十大国际友人”之一。
  1943年,李约瑟到四川省、陕西省和甘肃省进行科学考察,新兰友人路易·艾黎曾搭乘李约瑟的车从陕西双石铺前往甘肃省山丹县为培黎学校选址。为纪念李约瑟的科考之旅70周年,英中了解协会和苏格兰中国协会联合发起此次访问,到重庆、成都、兰州、山丹、敦煌等地参观考察。国家图书馆在北京为此次访问举行学术报告会,中央电视台摄制组随团拍摄在甘肃省的活动。
  省友协罗玉彬会长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向英国友人表示热烈欢迎。双方同意加强交流,促进在科技、教育、文化领域更多的合作。里德会长将全体团员为芦山地震灾区捐献的善款交给省友协,希望转交给灾区学校。罗玉彬会长向里德会长颁发了感谢证书。
  代表团成员中有李约瑟生前好友生物学家巴特勒、大英图书馆中文部主任乌德、大英博物馆宣传品研究部专家汤森德等。多年来他们致力于了解和介绍新中国的发展进程,为推动英中友好做了许多工作。汤森德女士讲述了她的父亲在抗战期间前往延安会见周恩来的往事,展示了父亲与路易·艾黎在山丹县的老照片。
  访问团参观了位于大邑县安仁镇的建川博物馆,与馆长樊建川进行了座谈交流。樊建川介绍了博物馆的收藏情况,希望与大英博物馆、大英图书馆建立友好关系,举办展品交流展。英国专家们表示将努力促成双方的交流合作,争取在苏格兰举办中国红色宣传画展、在伦敦举办中国红色瓷器展。
  代表团在成都还参观了都江堰水利工程、大熊猫繁育基地和世界最大单体建筑--环球中心,对中国人民从古至今所取得的科技成就表示十分赞赏。


 

川友协

 

TEL:028-84390473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东三段100号

Copyright © 2023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6019654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2248号

州维科技 技术支持    本站已开启 IPv6 访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