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新闻简报

飞虎精神永远传扬

2014-11-29 13:20| 发布者: 网站编辑| 查看: 2891


  2013年9月6日是陈纳德将军诞辰120周年,为缅怀陈纳德将军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所作的贡献,由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四川大学综合科学研究中心、四川东华综合科学院陈纳德研究所承办的“纪念陈纳德将军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于9月7日在成都举行。四川省友协的代表和美国驻成都总领事的代表、政治领事巴斯比出席致词,省市有关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人士参加了座谈会。
  陈纳德将军是中国人民的朋友。抗日战争爆发后,他作为中国空军顾问,先后参加了淞沪会战、南京保卫战和武汉会战,与中国和苏联空军司令官共同指挥战斗。1941年8月1日中国空军美国航空志愿队成立,陈纳德任上校队长。此后陈纳德将军先后任美国驻华空军特遣队准将司令、美国陆军第14航空队少将司令、中国空军参谋长、中美空军混合联队指挥,指挥美国空军与中国空军并肩作战。他指挥的美军飞行队被中国民众誉为“飞虎队”。1942年,为了向中国运送战略物资,陈纳德将军冒险开辟驼峰航线,由于地形复杂、气候恶劣、日军阻截,数年间美军共损失飞机1500架以上,牺牲飞行员近3000人。陈纳德将军和美军飞虎队的英勇精神被中美两国人民广为传扬。
  省友协代表在座谈会致词指出,四川省是中国抗日战争的战略后方,是美军飞虎队员浴血战斗的地方。为打击日本侵略者,美国空军在成都周边建立了多个基地和机场,当地民众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积极参与修建机场跑道,与美军飞行员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美军轰炸机在成都起飞重创东京,沉重打击了日本侵略军的嚣张气焰。飞虎队英名远扬,有力地支持了中国人民的正义战争。多年来,四川省对外友协一直努力推动中美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交流,曾接待陈纳德将军夫人陈香梅来四川访问,在美国看望陈香梅女士;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省友协邀请了美国飞虎队老战士格鲁伯访问成都,他向成都建川博物馆赠送了飞虎队军服等物品,其中6件被国家文物总局评为一级文物;2008年和2011年,省友协会同成都有关单位共同举办了纪念陈纳德将军的活动;2012年,省友协接待了98岁高龄的驼峰航线飞行员古蒂尔以及十多位飞虎队员的亲属和后代,美国参议员范世丹为此特别致函,代表美国参议院和加利福尼亚州感谢四川省对驼峰航线飞行员及家属的热情款待,感谢四川省人民对英勇的飞行员所发挥的作用的高度赞扬。
  巴斯比领事在致词中代表美国总领事馆感谢四川省友协组织的这次活动,他引述了美国前总统老布什讲过的一段话:“飞虎队坚强地抵抗了暴行,他们为自由而战的勇敢行为也在美国军事历史上留下了传奇篇章。他们赢得了美国人民永久的尊敬,他们的牺牲永远不会被遗忘。”他指出,正是因为有了陈纳德将军、飞虎队和许许多多勇敢的中国和美国士兵们,我们才能共同取得二战的胜利。陈纳德将军的经历也告诉我们:美国,中国,以及其它友好国家之间的合作是可以战胜巨大挑战的。
  陈纳德将军的外孙女、美国陈纳德纪念馆馆长尼尔·凯乐威为座谈会发来感谢电,她写道:“得知中国人民没有忘记他爱的奉献,对他来说是无比欣慰的。我想他也殷切希望看到中美两国能将这一历史时刻作为两国人民共建美好未来的基础。”
  座谈会上,四川大学、成都师范学院、四川传媒学院等高校的教授学者和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发言,回顾陈纳德将军的传奇故事,赞颂飞虎队的英勇献身精神。与会者一致表示,要记住历史,开创未来,努力发展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与合作。


 

川友协

 

TEL:028-84390473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东三段100号

Copyright © 2023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6019654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2248号

州维科技 技术支持    本站已开启 IPv6 访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