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新闻简报

重温百年中加友谊

2014-11-27 12:54| 发布者: 网站编辑| 查看: 2560


  2013年是中加两国政府确定的“中加文化年”,为深化中加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增进中加友谊,由中国对外友协支持、四川省友协、成都市友协、大邑县委和县政府、加拿大驻华使馆、加拿大驻重庆总领事馆共同举办的“加拿大友人回家”暨“百年历史影像馆开馆仪式”活动于6月9日至12日在成都大邑县新场镇举行。加拿大驻华使馆公使唐兰女士(Sarah Taylor)一行3人、加拿大友人代表团一行29人专程来川出席活动。成都市副市长傅永林出席了开馆仪式。省友协代表在开馆仪式致辞热烈欢迎加拿大朋友。
  120年前,一批加拿大人远涉重洋来到四川兴办医院和学校,传播现代文明,他们的子女乃至孙辈在四川出生长大,继续从事医学、教育、慈善等工作,与中国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们中的代表文幼章、云从龙、苏威廉等人同情和支持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和解放事业,曾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领导的亲切接见,文幼章被中国对外友协授予“人民友好使者”的荣誉称号。这次来川访问交流的就有文幼章的两位孙女和云从龙的亲属。
  加拿大友人百年前在四川生活、工作期间拍摄了大量照片,成为研究中国近现代史的珍贵史料。为了保存记忆、温故知新,大邑县新场镇出资新建了“百年历史影像馆”,展出照片1000余张以及当年加拿大友人使用过的照相机等物品。影像馆由序厅和四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兴办西学倡导文明,展示了他们在成都居住、生活、工作,创办华西医院和华西协合大学,深入四川各地传播现代文明以及将四川瑰宝展示给世人的历史;第二部分:用心凝视记录四川,展示加拿大友人通过镜头记录下来的老成都、都江堰、岷江上游等地的人文历史、风土人情和自然景观;第三部分:CS孩子友谊使者,展示了“CS”(加拿大学校)的孩子们在学校学习的过程、长大离开中国后又返回中国为中加关系发展所作的贡献等场景;第四部分:岁月留痕欢迎回家,展示了百年前老照片,经过中加双方志愿者历时8年远渡重洋搜集资料的过程、举办老照片展和“回家”活动。影像馆既是中加文化百年交融的历史印记,也是大邑县对外开放的新篇章、新场古镇旅游的新亮点。
  新场镇群众热烈欢迎加拿大友人“回家”,他们表演了幺妹灯、牛儿灯、狮子灯、龙舞、民俗婚庆等传统节目,并将面人黄、糖画、剪纸等作品送给加拿大友人。
  在开馆仪式上,文幼章的孙女将数十张从未发表过的老照片赠送给影像馆,其中有文幼章在华西协和大学任教的照片。玛丽·沃克捐赠了她父亲黄思礼于20世纪30年代创作的油画——长江三峡。定居北京、97岁高龄的伊莎白特别委托儿子柯马克赠送了关于中国北方农村纪实的两部著作。还有人捐赠了保存完好、绣工精美的清代刺绣作品以及当年自己手工制作的布娃娃。许多加拿大友人表示,他们将捐赠更多的老照片、书刊和实物,让百年历史影像馆成为中加文化交流的窗口,成为一个具有国际影响的博物馆。
  唐兰公使在开馆式发表讲话,衷心感谢中国对外友协、四川省友协、成都市友协对本次活动的支持和组织,感谢“老照片项目组”的中国志愿者多年来为收集老照片、邀请加拿大朋友“回家”所作的努力和奉献。她特别强调,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是最可贵的。
  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中国书法家协会、北京和平世界书画院的领导也应邀出席了本次活动。
  >>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报道了本次活动并发表了彩色照片。


 

川友协

 

TEL:028-84390473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东三段100号

Copyright © 2023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6019654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2248号

州维科技 技术支持    本站已开启 IPv6 访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