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新闻简报

来自大洋彼岸的友谊歌声

2014-11-27 12:54| 发布者: 网站编辑| 查看: 2386


  经文化部批准,应四川省对外友协邀请,美国南加州先锋大学学生合唱团一行33人于5月23日至30日来四川访问演出。合唱团前后前往德阳市、成都市、阿坝州的九所高等院校和中学进行了友好交流演出,所到之处受到热烈欢迎。省友协会长罗玉彬出席观看了该团在四川师范大学举办的音乐会,向合唱团多次来川访问、前往地震灾区慰问演出表示衷心感谢。
  美国南加州先锋大学成立于1920年,是美国著名的文科院校,在2009年的普林斯顿评论中,该校被授予“西部最好的文科学院”称号。该校合唱团成立于1950年代,由该校艺术学院的学生组成,曾在美国很多音乐厅、学校、会议演出,四次登上著名的卡内基音乐厅举办演唱会,出访过四大洲20多个国家。演出曲目包括古典歌曲、现代歌曲、流行音乐和迪斯尼电影插曲等,深受各国广大听众喜爱。
  这是合唱团第五次来四川友好交流演出。汶川地震发生10多天后,该团就冒着余震不断的危险来到极重灾区慰问演出,他们在灾民集中安置地绵竹体育馆、北川中学帐篷学校、都江堰市板房区演唱了很多催人振奋的歌曲,把美国人民的爱心传递给灾区群众。2010年这支合唱团又来到德阳东汽中学、绵阳科技大学、阿坝师专临时校区等单位慰问演出,当听说东汽中学的两位校领导在地震中失去妻子和孩子,几位合唱团员在午餐时间自发为他们演唱了“安魂曲”,令人动容。这次来川,合唱团再次前往阿坝州、德阳市、都江堰市进行慰问演出,表达爱心,歌唱友谊。
  该团指挥詹姆斯·梅尔顿博士是美国资深的音乐教授,对中国怀有深厚的感情。正是在他的倡导和率领下,合唱团多次到中国各省市巡回演出,进行音乐交流。他在演出前致词说,我们曾目睹地震给中国人民带来深重的灾难和痛苦,我们也非常心痛。看到你们在灾后重建家园,恢复了安宁的生活,我们感到十分欣慰。我们从大洋的另一边带来了音乐,带来了我们的爱,愿爱在世界人民的心中永在。
  合唱团到访的各院校纷纷准备了自己的拿手节目,与美国同学分享中国文化的多彩魅力。阿坝师专的学生演出了原创舞蹈诗>>云朵上的莎朗姐<<片断,并邀请美国同学上台共跳羌族民间舞,成都信息工程学院的学生向美国同学传授了武术、太极、书法、剪纸等中国传统技艺,德阳市老干部合唱团在四川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为美国朋友表演了京剧“贵妃醉酒”片断,四川巴蜀合唱团为美国朋友演唱了在全国合唱比赛中的获奖曲目,四川现代艺术学校学生表演了藏族、彝族舞蹈和川剧“变脸”。校园里欢声、笑语、喝彩声不断,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学生艺术素质的培养,群众艺术活动的普及,给合唱团留下了美好、难忘的印象。
  阿坝师专领导与梅尔顿博士就今后双方学生的艺术交流项目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共识,梅尔顿先生将邀请师专学生艺术团访问美国,到多所学校交流演出。梅尔顿博士还主动邀请四川音乐学院、四川师范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学院等院校的领导率团访问先锋大学,进行友好交流。


 

川友协

 

TEL:028-84390473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东三段100号

Copyright © 2023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6019654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2248号

州维科技 技术支持    本站已开启 IPv6 访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