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新闻简报

四川代表团出席“中波地方合作论坛”和“中马经贸研讨会”

2014-11-27 12:54| 发布者: 网站编辑| 查看: 2460


  根据全国友协安排,2013年4月20日至27日,由乐山、泸州、遂宁3市人大、政协领导同志和西南民大艺术学院领导及省友协工作人员等组成的四川代表团一行5人参加由全国友协副会长李建平为团长的中国地方政府代表团赴波兰、马耳他出席了“中波地方合作论坛”及“中马经贸研讨会”。
  “中波地方合作论坛”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波兰滨海省共同主办,论坛以“波兰-中国地区合作:繁荣发展,携手二十一世纪”为主题,下设经济、旅游、教育和文化四个专题研讨会,探讨中波地方合作,介绍优秀合作案例,并颁发“中波最佳地方合作奖”。
  此次论坛受到中波两国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因故未能出席本次论坛的中国欧盟协会会长、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乌云其木格向论坛发来贺信。
  波兰总统科莫罗夫斯基派特别代表参加了论坛,并且为大会发来了录像致词。他说:“在2011年12月访问中国期间,我十分高兴地与中国签订了关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协议。今天,我也非常高兴地看到首届中波地方合作论坛在波兰的格但斯克举行。我希望并且衷心祝愿,地方合作论坛这一良好的形式能为波中两国间的战略伙伴关系添加具体的内容。”
  波总统府国务秘书(总统代表)德齐考斯基、外交部副部长波米安诺瓦斯基、区域发展部副部长库比雅克、波驻华大使霍米茨基、滨海省省长斯特拉克等波方政要和地方官员和我驻波兰大使徐坚、全国友协副会长李建平等到会并讲话。
  中国地方政府代表团由北京市、上海市和云南省等省市领导以及来自四川、河南、陕西、辽宁、广东等省市代表团组成,他们和波兰滨海省所属各市的地方政府、企业、学术、文化和媒体等领域的代表共600余人出席了此次论坛,期间签署40多项合作协议,是迄今为止两国地方政府间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交流活动之一。本届论坛通过决议,“中波地方合作论坛”今后将每年轮流在中国和波兰举办。
  上海市和滨海省(原革但斯克省)、广东省和西滨海省、辽宁省和卡托维兹省、深圳市和波兹南市荣获了本届论坛颁发的“中波最佳地方合作奖”,他们以双方经济技术科技教育合作成果为案例分别在论坛发言。
  四川省代表团此次重点参加了旅游、文化、教育专题研讨会,向参会的波方代表发放了四川省的旅游宣传画册和光碟资料,和参会波方的旅行社等实体单位建立了直接的联系方式。
  本届论坛的另一大亮点是“中国波兰地方合作论坛交响音乐会——>>东方风情<<”,来自我省的省政协委员、西南民大艺术学院副院长、著名二胡演奏家谭勇在海滨省久负盛名的波罗的海肖邦音乐厅与2012奥斯卡最佳影片>>艺术家<<电影配乐的指挥、波兰国宝级艺术家恩斯特·范蒂尔率领的波兰波罗的海交响乐团首度合作,成功演奏了著名二胡协奏曲>>兰花花叙事曲<<。
  访问马耳他期间,我省代表出席了全国友协同马中友协共同举办的“中马地方政府经济贸易研讨会”。原马耳他国家旅游部部长、马中友协主席卡莱亚先生及马耳他经济、投资和小企业部部长卡多纳、主管文化与地区政府事务的议会国务秘书埃雷拉、马耳他阿塔德商贸集团公司中欧商务中心主席艾瑞格等出席并讲话。马方约40名经贸、商届、文化教育界的代表到会。全国友协亚欧部副部长张若宁代表中方感谢马中友协为我团精心安排了在马的各项活动,表示希望双方保持良好合作关系,共同为推进中马友谊及中马地方政府间的交流与合作继续努力工作。和中国在运输、化工、食品等领域有良好合作的马耳他阿塔德商贸集团公司董事长谢瑞为代表团举行欢迎晚宴,我驻马大使蔡金彪出席并致辞,晚宴上谭勇和马耳他著名歌手同台演奏,赢得满堂喝彩。
  本次出访使代表团成员开阔了眼界并深有感触。大家一致认为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和对外交往的力度,支持和鼓励地方经济、文化走出去,使世界了解四川、提高四川的知名度,让更多的国外投资者和旅游者向往是非常必要。通过和波、马高层政府官员以及经贸、文化、旅游企业的直接对接,使我们体会到了民间外交工作是加强国内与国际地区间友好交流合作的重要纽带和平台,地方政府在坚持对外开放,学习借鉴世界发达国家和地区先进的城市社会发展经验上,应很好地依托全国友协和省友协的行政资源和民间友好交往的资源,推进内陆地区“走出去”的战略,解放思想、开阔视野,以他山之石攻玉。建议我省可以有组织、有选择地确定一些有条件的市州,通过省友协牵线搭桥,在全国友协的有力支持下与国外的相应城市结为友好城市,通过友城渠道,拓展四川优势产业、悠久历史、优秀文化的影响,促进我省经济建设大发展和文化大繁荣。
  此行令我省代表深受感动的是,每到一处,接待方都会首先向中国发生“4.20”芦山地震的四川省表示诚挚的慰问,充分体现了波马两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
  我省代表团还利用此次出访机会通过全国友协向波、马两国的接待方介绍第十四届西博会的情况,努力争取能邀请其高端团组及经贸、文化等方面的人员来川参会。
  担任>>东方风情<<音乐会指挥的恩斯特·范蒂尔先生表示希望率团在今年的西博会上再度和谭勇合作;马中友协卡莱亚会长拟率8位市长和十五位企业家出席西博会。卡莱亚先生还希望能促成马耳他民间歌舞团来川友好交流及邀请我省青少年艺术团访马。


 

川友协

 

TEL:028-84390473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东三段100号

Copyright © 2023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6019654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2248号

州维科技 技术支持    本站已开启 IPv6 访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