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新闻简报

外国友人采春茶 感悟中国茶文化

2014-11-27 12:54| 发布者: 网站编辑| 查看: 2462


  为弘扬中国茶文化,由中国茶叶协会、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四川省友协和成都市友协协办的第四届中国采茶节专题活动“外国友人采春茶”于3月17日在蒲江县举办。新加坡驻成都总领事彭迪成、泰国驻成都总领事郭梅特、德国驻成都副总领事施可雅以及哥伦比亚、以色列、澳大利亚、法国、英国、美国、乌克兰、新西兰、尼泊尔、加纳等13个国家的商务代表、专家学者共61人参加。四川省友协巡视员王宪、蒲江县常务副县长王海军等出席活动。
  蒲江县位于成都平原西南部,生态环境良好,享有“成都花园,绿色蒲江”之美誉。该县气候温和,适宜种茶,著名茶品“蒲江雀舌”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享誉海内外。“中国采茶节”是中国茶界的盛会,每年春季在蒲江县举行。
  在本次活动中,外国朋友们迎着和煦的春光,呼吸着茶山爽洁的空气,身背茶农特制的竹篓,在生态茶园里兴致勃勃地采摘新茶,聆听采茶山歌,观看手工炒茶,并参观了嘉竹茶厂,观赏了三胞胎姐妹表演的茶艺。当他们看见采摘的嫩芽化作茶杯里淡绿的雀舌,品尝到明前茶的醇香,无不为之陶醉。
  成佳学校位于蒲江县成佳镇。该校自编了乡土教材,以茶文化教学作为办学特色。该校的文化墙以造型古朴的连环浮雕,形象地介绍了中国人工种茶的悠久历史,展示了蒲江名茶的渊源和特点,引起了外国朋友浓厚的兴趣。在茶礼学习室,该校老师用英文讲解了中国茶的传统礼仪,让外国朋友参与互动,学习沏茶,感悟茶礼茶德。在该校校园,展示了师生以茶文化为主题的书法绘画作品,外国朋友学习编制采茶竹篓。在校园广场,学生们表演了具有功夫特点的茶艺节目,并与外国朋友共同练习了太极拳。
  许多外国朋友感叹此次活动很有意义,加深了对中国文化的认知,了解到中国人把敬茶当作最基本的待客之道,茶文化体现了中国人传承不息的和谐思想。
  泰国驻成都总领事郭梅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来蒲江采茶令人身心愉悦。他表示将介绍泰国一个城市与蒲江结为友好城市,并积极促成双方学校开展茶文化交流。


 

川友协

 

TEL:028-84390473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东三段100号

Copyright © 2023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6019654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2248号

州维科技 技术支持    本站已开启 IPv6 访问

返回顶部